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正文

多重因素推动下,全球家用储能装机规模快速增长

日期:2021-12-06    来源:新威研选

国际储能网

2021
12/06
08: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家用储能系统 储能成本 储能技术

近年,全球对于能源使用结构做出调整,以达到碳中和计划的成效。多国制定出调整能源规划,加快发展绿色能源和增加使用比例。而电力是可再生非化石能源,在未来的采用和应用方面将会大幅提升。据资料显示,2020年我国电力占终端能源消费的比例仅约为26%,可提升比例有较大空间。过往发电主要依靠火力,生产过程不符合碳中和计划的初衷,因此要改为更环保的风光发电。但风光发电的缺点在于输出不稳定性,造成与用电负荷的不匹配。因此,发展储能的重要性尤为凸显。

储能可分为抽水蓄能、压缩空气储能、飞轮储能、电化学储能等多种形式。近年电化学储能成为行业的热点,由于国内的锂电池产业整体发展成熟、稳定,带动了电化学储能产业的发展。储能系统的产业链大致分为原材料及设备(上游)、储能系统集成(中游)、电力系统储能应用(下游)。上游方面与动力电池行业基本相同,以正负极材料、电解液、隔膜以及生产设备为主。中游主要为管理系统,包括电池管理系统、能量管理系统、储能变流器,而下游则是发电、电网部分。

通过技术和新材料应用降低成本

目前常见的电池储能系统主要由电池+储能变流器+电池管理系统+能量管理系统和其它配件组成。从成本占比来看,电池依旧是成本大头,占比接近60%其余的管理系统大概各占了约10%-15%。要想推动产业进一步发展和普及,电池的成本需要进一步下降。通过采用新型材料或新技术路线,例如钠离子电池这种低成本的电池作为储能电池,有助进一步降低整个储能系统的成本。

国内储能产业进入加速发展阶段,今年上半年储能电池龙头宁德时代的储能业务营收增速727%,储能逆变器龙头阳光电源储能业务营收增速达267%,两家公司储能业务都有高速增长的表现,可以国内市场规模逐渐发展扩大中。

家庭式储能系统发展潜力大

海外市场方面,不少欧美国家也鼓励大规模发展储能项目,其中有不少新型产品是提供给家庭使用,除了大型集中区域的储能系统布局,家庭式储能系统亦是市场其中一个重要市场。特斯拉的PowerWall储能系统已在全球安装量超过25万套,预计今后每年保持以10万套的速度增长吗,可见储能系统对于家庭用户来说同样有着需求和市场。

海外市场的家用储能系统主要采用三元锂电池,LG新能源、三星SDI占有率较高。储能系统核心要求为高安全、长寿命、低成本三大核心需求下,磷酸铁锂电池的优势明显,市场增长率呈快速上升趋势。虽然国内企业进入、布局该市场较晚,但可凭着产品优势竞争市场。国内企业以派能科技表现较为突出,近年更积极开拓日本、北美的家用储能市场,比亚迪亦有产品在欧美市场销售,鹏辉锂能今年储能电池供货量亦有大幅增涨。

国内锂电龙头的宁德时代亦有大动作,早在4月份与ATL成立两家合资公司,其中一项合作就是开拓家用储能市场。

海外家用储能需求逐渐增强,背后主要因素是民用电费高昂。据相关机构统计,全球电费成本最高的十个国家,欧洲占了多数,其中德国、英国、意大利、西班牙名列前茅,日本、澳大利亚、美国紧随其后。当地民众希望通过自发电并自用,降低电费开支。第二,多年的发展,光伏系统和电池的成本下降可观,C端用户购买的门槛逐年下降。专家预测,到2023年全球家用储能系统装机规模可达140GW。目前海外市场有利国内企业在家用储能方面的发展和开拓业务。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