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能量管理系统 » 正文

我国储能行业迎来巨大增长空间 储能EMS价值凸显

日期:2021-12-04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作者:闫鹏

国际储能网

2021
12/04
09: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产业 储能技术 储能装机规模

储能是风电光电加速渗透的必由之路,由此也成为资本市场角逐的风口。近日,记者调研采访发现,以央企重要储能技术与项目平台陕西宝光真空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光股份”)为代表的部分企业,加快转型进军储能领域,储能技术、项目订单不断突破与增长,凸显储能赛道不断升温的巨大发展机遇。

国内储能行业未来五年将迎来巨大增长空间

在迈向“双碳”目标下,新能源无疑成为今年风口。随着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推进,各地新能源侧配置储能逐步成为“标配”。

“新能源间歇、波动的特性,造成了电网频率不稳定等问题。储能配置将助力新能源消纳,并有效保障电网稳定运行。”北京宝光智中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光智中”)总经理邢建国表示,随着未来新能源大规模并网,储能产业迫切需要发展壮大,来全方位配合电网的调频、削峰填谷,为电网系统的平衡和稳定做出贡献。

7月23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到2025年实现新型储能从商业化初期向规模化发展转变,装机规模达3000万千瓦以上。截至2020年底,我国新型储能装机规模约330万千瓦。也就是说,未来5年储能装机规模将约有10倍的增长空间。

储能调频经济性来到临界点 多个储能项目落地

实际上,过去一年嗅觉敏锐的产业与金融资本已嗅到储能赛道的机遇,但此前仍更多地将目光聚焦在电池、逆变器等储能设备领域。随着储能在新能源发电侧应用逐步落地,储能EMS能源管理系统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在储能EMS领域深耕的公司主要有国电南瑞旗下的南瑞继保、宝光股份麾下的宝光智中,并且还有四方股份等一批“新军”跃跃欲试。但由于储能EMS起点较高,且需要对电力系统有较深厚的技术和实践积累,目前国内探索的多、落地的少。

据介绍,宝光股份是我国专业生产真空灭弧室和真空开关设备的重点高新技术企业,而北京智中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则背靠清华大学多年的储能技术创新及业务团队。由此,双方联合组建的宝光智中储能技术脱胎于清华大学电机系研究成果转换,目前在火电厂储能调频系统、新能源的风光储协调控制系统以及梯次电池的利用系统方面均有应用产品,并且已有4个火电机组调频项目成功投运的经验,项目投资预期的内部收益率均在15%以上。

事实上,在电网侧,储能价值体现在电力辅助服务的补偿机制,目前火电辅助储能调频已具有经济性,而有偿调峰也接近临界。东方证券认为,在现有的储能技术和应用场景下,储能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商业化运行能力,行业内生需求与经济性已到一定的临界点,国家相关政策和标准落地之日即储能产业爆发之时。

储能EMS价值凸显 央企平台具备独特优势

在储能发展具备广阔市场前景、市场补偿机制逐步打通的情况下,当前的行业共识是,需要从整个电网角度出发,研发和突破源网荷储一体化协同技术。

“国内和国外不同,我国发展储能须放在大电网体系下讨论,根据电网各种功能和需求去完成协调配合,其中储能控制系统将是整个储能运行的核心,未来储能EMS将愈发重要。”一位券商电新行业首席分析师说。

记者了解到,宝光智中风光储一体化主动支撑型协调控制系统最大的特点是,从电网系统的角度自上而下地设计了完整的各项功能,充分满足电网调度的需求,除了可以实现削峰填谷、跟踪计划曲线、电网一次调频和二次调频AGC调频控制等电网支撑性基础功能外,还可以实现抑制阻尼宽频振荡、提高故障穿越能力等高级应用功能,并且具备电池安全保护加强功能。

宝光股份作为新央企中国电气装备集团公司旗下成员企业,正是依托源网荷储关键协同技术,具备鲜明的电网调度“基因”。目前,宝光智中订单储备量迅速增长,客户已基本覆盖国内五大发电集团。

在邢建国看来,在推进“双碳”目标中,需要解决新能源间歇性和波动性问题,现在唯一比较有效的手段就是配置储能。希望国内一些具有领先储能关键技术和核心装备制造的企业,构建一个完整的产业体系,包括完整的技术体系和质量标准体系。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