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超级电容 » 正文

思源电气表示手握超级电容相关公司部分股权,并持续合作

日期:2021-12-02    来源:证券之星

国际储能网

2021
12/02
08: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思源电气 超级电容 输电设备

2021年12月1日思源电气发布公告称:兴全基金、富国基金、招商证券于2021年11月30日调研我司。

本次调研主要内容:

问:今年整个订单情况?

答:今年进度和预测进度差不多。

问:产品中哪类增长最快?

答:我们希望二次设备能有所增长。开关类也有较大增长空间,我们在如皋新建GIS生产基地,也是相信会有增量。互感器产品,国内增量空间小,海外增长空间很大。

问:大宗原材料价格上涨,毛利率没下降的原因?

答:我们原材料种类很多,有铜、铝、结构件、电子元器件、芯片、绝缘件等,所以原材料占比非常分散。我们通过各种方式,包括过各项技术改进、效率提升、管理改善、采购降本等把成本上涨的影响弥补回来。我们这几年效率也在不断提升,从研发、管理、供应链等方面都有提升,比如我们采购招标是总部集采,以前是分散的,集中采购有效的降低了采购成本。这几年业务发展的同时人员没有怎么增加,我们的人力资源都投在研发和业务上面。

问:GIS和AIS是公司大头,这两块业务后续增长点,光伏等新能源加大投资后对这两块业务的影响.

答:GIS和AIS,包括中压开关是公司目前业务量最大的板块,去年就占公司销售收入的一半左右。在海外我们的AIS和GIS海外出口均是布局全球,目前整体呈现了比较良好的增长态势。目前公司的GIS业务的发展良好、基本符合预期。国内市场发展稳健,110kV和220kV的设备继续保持较好的市场地位,330kV以上到500kV的设备取得了一些进步,增长速度较快。产能项目逐步落地,带来新的发展潜力。

问:GIS和AIS净利率提升原因,和竞争对手相比竞争力在哪里?

答:GIS这几年收入增幅比较大,毛利率也有增长,主要是几个因素,一是客户端定价模式的变化,带来价格逐步回归。二是固定费用如厂房、办公设施,随产量提升分摊了,收入增长管理成本没有增加多少。三是我们不断的推行平台化建设,不断做产品改进、成本优化、降本设计、效率提升、供应链建设等等,使得我们成本下降,这几个综合因素带来毛利率提高,净利率提升。

问:未来业务框架.

答:从订单上看,去年国内市场约占80%,海外市场约占20%,我们希望未来海外市场的占比能达到30%,我们也在持续的进行海外的投入。海外EPC业务也是满足客户整站交付的需求,EPC的出发点是带动单机为目的的。产品上看,开关产线目前是业务量的一半,如皋生产基地投产使用后,产能可以释放,有利于获取订单。线圈类产品,互感器产品在国内处于领先集团,但在海外还有很大市场空间,还要积极往海外开拓。变压器作为变电站的主设备,常州也是国内变压地产地之一,有着供应链的优势。2018年成立思源东芝,这几年能力也快速提升,订单增长比例连续两年集团内排名靠前,同时也希望变压器产品在海外的销售能带动公司其他产品在海外的销售。变压器行业竞争激烈,毛利率相对低一些。我们主要做高压大容量的SVG,可以应用于新能源发电、工矿企业等,随新能源建设的快速发展SVG有比较大的增长空间。目前我们判断整体的SVG业务会随着新能源的快速发展而进入中长期的增长,增长速度取决于新能源的发展速度。我们今年做了SVG产品版本的改进,市场反应良好,也已交付使用了。继电保护产品,二次设备在国网220kV以上准入情况暂无更新。思弘瑞公司也在积极开拓新能源、综自、工矿企业等市场,在快速增长。稊米公司,今年研发投入非常多,有一些在手项目,如果有一两个项目落地,对于未来几年销售都是稳定保障,但项目落地所需时间较长。

问:请介绍一下预制舱式升压站.

答:今年从市场角度讲也有一些新的变化,因为电站建设需求的大幅增长,对建设的效率要求较高,预制式模块化变电站解决方案和EPC总包模式都呈现显著增长状态;公司在海外有多年的EPC项目经验,相当于开辟了国内的新战场,另外公司设备自产率相对比较高,带来了一定的竞争优势。

问:毛利展望?

答:和去年相比有运费和国家阶段性减免社保费用的影响,扣除这部分影响毛利和去年同期持平。从目前在手订单来看,总体毛利率情况还是比较稳定,但也有一些不确定性,如大宗商品、芯片价格是否会继续上涨等因素。

问:研发费用未来的规划?

答:公司每年都保持在研发上的持续投入,今年的投入也很大。三季报中披露的前三季度研发费用也有较大幅度增加,如电力电子、继电保护、研发平台建设等方面,今年增加了很多研发人员,我们还在南京准备成立研发中心。

问:超级电容器股权是否稳定?

答:我们目前持股烯晶碳能10%股权,超级电容器应用上稊米公司和GMCC有所合作,共同开发一些产品。

问:公司生产的变压器和节能相关吗?

答:我们也可以做。我们判断不可能一次性全部替换,有时间表,新建用节能变压器,原有超过使用寿命的用节能变压器替换。

问:股权激励未来继续做吗?

答:股权激励可以使得核心管理、技术、业务人员和公司共同成长,对骨干员工激励效果很好,未来有想法,现在还没有确切消息。

问:产品未来的布局.

答:双碳目标下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是一次重大变革,在很多细分业务领域带来了新的机遇。风光新能源的有效利用小时数相对比较少,同样的发电量目标下,装机容量将大大高于原有规划,接入系统解决方案的机会呈现高速增长态势。我们认为新型电力系统中,高比例的新能源接入,储能的需求是确定的。储能市场未来应该会存在各种不同的解决方案以及方案的组合,电化学储能可能只是解决方案之一。我们侧重的是功率型的储能。未来的发展还要看政策走向。

问:疫情对海外业务的影响,海外市场未来占比,是否进入了欧美市场.

答:我们海外一直有销售人员,受疫情影响新客户的开拓相对困难,今年海外有一定增幅,我们希望未来海外业务能够占到30%左右。我们判断未来最大需求在北美,当前中标了美国巴菲特电力公司的一个互感器项目,其他产品目前还没能进入。除此之外,其他国家我们都有布局。

思源电气主营业务:输配电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

思源电气2021三季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61.22亿元,同比上升20.81%;归母净利润8.89亿元,同比上升6.75%;扣非净利润8.61亿元,同比上升10.55%;其中2021年第三季度,公司单季度主营收入22.83亿元,同比上升6.82%;单季度归母净利润3.19亿元,同比下降14.09%;单季度扣非净利润3.18亿元,同比下降10.04%;负债率37.02%,投资收益670.47万元,财务费用15.29万元,毛利率30.53%。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5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4家,增持评级1家;过去90天内机构目标均价为58.0;近3个月融资净流出2.25亿,融资余额减少;融券净流入2520.18万,融券余额增加。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思源电气好公司评级为3.5星,好价格评级为2.5星,估值综合评级为3星。(评级范围:1 ~ 5星,最高5星)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