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抽水蓄能 » 正文

广东两座抽水蓄能电站提前至今年底投产 可满足全省手机充电需求

日期:2021-12-01    来源:中国日报

国际储能网

2021
12/01
10: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南方电网 梅州抽水蓄能电站 项目投产

”记者今天从南方电网了解到,国内库容第二大的梅州抽水蓄能电站即将投产,一期工程预计年发电量15.7亿千瓦时,可满足广东省内所有手机的充电需求。今年底之前,广东两个抽水蓄能电站的首台机组将提前投产,预计明年全面投产,届时装机容量较目前扩大约1/3,可大幅提升粤港澳大湾区电网调节能力,缓解高峰时段用电紧张问题,成为电网的超级“充电宝”。

梅州抽水蓄能电站:广东电网的巨型“充电宝”

即将投产的梅州抽水蓄能电站,上水库和下水库主坝最大坝高分别为60米和85米,水库库容分别为4102万立方米和4382万立方米,两库落差约400米,是国内水库容量第二大的抽水蓄能电站,也是广东唯一可以做到周调节的抽水蓄能电站。

“抽水蓄能电站在用电低谷时,利用富余的电能把下水库的水抽到上水库储存起来;在用电高峰时,再利用上水库的水进行发电,弥补电网的供电缺口。”南方电网负责人介绍,抽水蓄能电站作为城市电网的重要调节手段,在前一阶段电力供应偏紧时,充分发挥削峰填谷的作用,全力保障电力生产。

梅州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将成为广东电网的“稳定器”“调节器”和“充电宝”,可有效提高火电机组运行效率和核电、风电等清洁能源消纳能力,可有效优化电源结构,提高电网安全稳定水平,为广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广东两个抽水蓄能电站均提前至今年底投产

南方电网已在南方区域投产五座抽水蓄能电站。其中,四座都在广东,装机容量728万千瓦。在建的广东梅州和阳江两个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均为120万千瓦,两电站首台机组均提前至今年底投产,预计明年全面投产。

届时,全省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较目前扩大约1/3,合共逼近1000万千瓦,将大幅提升粤港澳大湾区电网调节能力,缓解高峰时段用电紧张问题。预计每个电站投运后将带动当地商业、旅游业等配套发展,每年可分别增加地方财政收入约1亿元。

目前,南方电网公司正加快推进肇庆浪江、惠州中洞、广西南宁三个抽水蓄能电站的建设,这三个电站都是国家“十四五”规划重点建设项目。其中,广东肇庆浪江、惠州中洞抽水蓄能电站,建成后将优化当地电源结构,更好地实现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有效促进粤港澳大湾区能源安全保障和能源存储体系建设,助力建设世界一流湾区。

南方电网:到2030年,新增1个三峡水电站的装机容量

近年来,我国抽水蓄能装机规模显著增长,已建和在建规模均居世界首位。但目前,我国抽水蓄能在电力系统中仅占比1.4%,与欧美发达国家占比相比仍有较大差距。

今年9月,国家能源局发布《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提出,加快发展抽水蓄能,是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迫切要求,是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的重要支撑,是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发展的重要保障;到2025年,抽水蓄能投产总规模6200万千瓦以上;到2030年,投产总规模1.2亿千瓦左右。

南方电网提出,将在未来三个五年计划中,加快抽水蓄能建设,“十四五”新增装机600万千瓦,“十五五”“十六五”各新增装机1500万千瓦,未来十五年增长4.6倍。到2030年,大约相当于新增1个三峡水电站的装机容量,支撑2.5亿千瓦以上新能源接入和消纳。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