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正文

国家电网青海、重庆、甘肃、山东分别成立电池储能技术共享实验室

日期:2021-11-29    来源:新型储能创新者联盟

国际储能网

2021
11/29
09: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池储能系统 储能项目 储能系统

在实现“碳达锋、碳中和”目标下,储能是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新能源消纳、保障能源安全、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具有重要意义。

近日,国家电网电池储能技术实验室共享(青海)实验室签约落地。据了解除了青海省之外,国家电网分别在山东、甘肃、重庆三地也成立了国家电网电池储能技术实验室共享实验室。

具体如下:

一、国家电网电池储能技术实验室共享(山东)实验室

7月2日,2021山东省储能技术应用与安全研讨会暨国家电网电池储能技术实验室共享(山东)实验室揭牌仪式在济南举行。国家电网电池储能技术实验室共享(山东)实验室由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和山东电工电气集团有限公司3家单位共同成立,此次揭牌的国家电网电池储能技术实验室共享(山东)实验室,以山东省前期遴选确定的国家电投海阳100兆瓦/200兆瓦时储能电站等5个调峰、莱城发电厂储能联合机组等2个调频试点示范项目为依托,发挥多方优势,健全完善山东储能安全、检测、并网、运维等相关技术标准体系,提升储能电站的全寿命周期运行管控和高效运行水平,加快储能相关技术产品成果转换与推广,推动山东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发展。

二、国家电网电池储能技术实验室共享(甘肃)实验室

9月17日,国家电网电池储能技术实验室共享(甘肃)实验室由甘肃电科院与中国电科院储能与电工新技术研究所、兰州陇能电力科技有限公司成立,该实验室有利于强化科技合作交流,结合储能技术攻关资源,提出规模化储能应用的甘肃方案,为甘肃储能发展提出具体可行的建设性意见,完善储能软硬件环境,在科技成果转化、技术标准编制、储能安全并网检测等方面具有实质性的进展。重点三项工作:一是制定甘肃储能发展规划方案,回答好甘肃储能“怎么建、怎么运行、怎么管理”几个问题;二是提升试验检测能力、标准编制能力,完善软硬件环境以及储备储能新技术攻关能力;三是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开展储能重大技术的联合攻关以及储能市场业务的拓展探索。

三、国家电网电池储能技术实验室共享(重庆)实验室

10月15日,国家电网电池储能技术实验室共享(重庆)实验室,由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创新中心3家单位共同成立,旨在整合三方技术和市场优势,共同开展电池储能关键技术攻关、成果推广、标准研究、技术服务、安全检测等相关工作,推进电池储能行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充分发挥各自的技术、资质、试验装备等优势,推动电池储能技术研发及应用,助力西南地区电池储能产业建设。

共享实验室将作为重要成员,参与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牵头组织的新型电力储能技术创新联合体,牵头或参与国家项目申报,开展新型电力储能全产业链关键技术研究、成果转化及应用示范,服务于成渝地区动力电池企业、新能源汽车企业。并将设计开发不同应用场景储能电池体系,积极参与成渝地区能源互联网建设,开展“园区级源网荷储一体化”智慧能源工程示范,将共享实验室建设成为国网西南片区储能电池技术服务中心,打造先进储能技术国家级科研平台。

四、国家电网电池储能技术实验室共享(青海)实验室

近日,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清洁能源发展研究院与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储能与电工新技术研究所签订了国家电网电池储能技术实验室共享(青海)实验室合作框架协议书,这标志着青海拥有了首个电池储能技术实验室。电池储能技术实验室成立后,青海将与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形成储能技术攻关团队,共同在技术研究、成果推广、标准研究、技术服务等方面开展工作,发挥各自的技术、资源优势,制定规模化储能应用方案,推动青海储能产业的建设与发展,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