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抽水蓄能 » 正文

助力仙游经济腾飞的抽水蓄能电站

日期:2021-11-26    来源:夏天杂志社  作者:余洪森

国际储能网

2021
11/26
10: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仙游抽水蓄能电站 抽水蓄能项目 水电项目

福建省地处祖国东南沿海,省内山地丘陵约占全省面积90%,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年降水量1000一1900毫米,是有着非常丰富的水资源省份。目前全省有水库3661座,总库容量200亿立方;水电站6617座,总装机容量1156万千瓦时,约为三峽水库总装机容量2250万千瓦时一半,发电量按一天24小时算,理论上可发电2.8亿千瓦时,按损耗35%算,每天可发1.8亿千瓦时,这都是清洁能源。尽管有着丰富的水资源,仅占总需求量27%,而因此建抽水蓄能电站,成了当下行之有效的新能源发展思路。

然而,福建尽管有了丰沛的水资源,但要建抽水蓄能电站,是有诸多苛刻条件所限,被淘汰的落选之地不在少数,而最后被选上竟然是大家想不到的一个偏僻的小山村。

今天已完建的这座“福建仙游抽水蓄能电站”,是目前福建省第一座大型抽水蓄能电站,也是国内唯一一座已投入运营的周调节抽水蓄能电站。它座落于风景秀丽的仙游县西北部山区的西苑半岭和少墘,北距省城95公里,南距厦门124公里,其地理优越,成了全省第一座乃至全国唯一一座投入商业运营的电站。

建设上、下两个水库是抽水蓄能电站的主要工程之一。之所以选址建下水库于半岭,是与选址于西苑前洋少墘为上水库,皆因是两地之间具备有自然形成高落差的地理要素,其最主要的地理位置,还是因两水库上游都有源源不断的来水作为填充,这是难得的不被缺水困扰的理想地,尤其是枯水期不影响下水库的储水量,这才是得天独厚的自然因素被水利水电专家一锤定音的青睐之地。

从仙游母亲河木兰溪源头第一溪“牛惠峡”蜿蜒至下库坝址全长20500米,而坝址距半岭村直线距离仅900余米,还不涉及移民安置这一难题,仅此一项就为国家节省移民安置费近亿元。

下水库坝址选在半岭村的上游溪口溪谷中,河谷呈Ⅴ字型,设计坝轴线长为280米,坝顶宽11米,坝高73米,为钢筋混凝土面堆石坝结构,库容量为1257万立方米,深库中心与上库原始落差有近600米成了地下厂房水轮机组进岀口的中心地域。工程主要施工包括大坝、溢洪洞、导流放水洞改建,库盆清理及库岸防护等,溢洪洞长410米,导流放水洞442.15米。

上水库坝址选在西苑乡前洋的少墘。坝轴长340米,坝顶宽12米,坝高73米,库容量1343立方米,这是科学选址论证后的设计蓝图。

建大型抽水蓄能电站涉及面广,仅上库涉及的少墘前期移民和二次湾尾、前洋移民安置费,据不完全统计应不少于八千万元,是站、地分摊的一项重大支岀。

福建仙游抽水蓄能电站上、下两库区中心距县道实际距离分别是18、16公里。

2008年底,一条从度尾镇下洲石牌兜至上、下两库区主干道完成浇灌。2009年3月施工单位临时住宿楼建成。2009年5月1日,主体工程正式开工。电站枢纽建筑物分上水库、下水库、输水系统、下库进岀水口、通风兼安全洞、开关站、中控楼、进厂交通洞(地下厂房)等。承建单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武装警察水电部队、中国水利水电工程第16局、第14局、第10局四个单位。

经四年零七个月的紧张协作奋战,共挖掘土石约数十立方米。其庞大工程的两条深洞直达厂房长1300米,宽10米,高12米。宽敞的地下厂房面积过4000平方米,中控楼等设施在深洞里高达七层。

2013年4月4日,首台1号机组投入商业运行,单机容量为30万千瓦时,电站水轮发电机组设计规模为4台,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时,全部采用可逆式水轮发电机组(一机两用),即可用以夜间抽水和白天发电的顺逆两用水轮发电机组。

2013年12月19日,电站全面建成投产,较计划工期提前7个月,总投资44.6亿,静态投资38.5亿元。通过两回500千伏高压输电线路接入福建网,圆满完成工程建设目标。

抽水蓄能电站投产后,安全生产保持稳定,运行状况良好,充分发挥了抽水蓄能电站的调峰、填谷、调相、调频和紧急事故备用等功能,凸显抽水蓄能电站启动速度快、储存能量大、运行方式灵活等特点,为福建省电源优化,保障电网安全、隐定运转作出了积极贡献。

现在福建仙游抽水蓄能电站有限公司隶属央企(国网),由国家控股51%、省占39%、莆田市、仙游县各占5%。半岭电站运行效益功能是一个保障西电东送后备储备中心的重要工程,它年上缴仙游县地方税收过亿,达一亿二千万元。目前发电机组调峰时为四台运行并网发电,填谷时四台机组转为两台交替启动运行。

福建仙游抽水蓄能电站,先后荣获福建省重点项目建设优秀奖;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奖;全国工程建设质量最高奖一一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等荣誉。电站实行合同承包制,目前电站由中国水利水电工程局第十六局机电制造安装分公司电站运行维护项目部承揽,合同期4年。

大型抽水蓄能电站的成功建成后,经过近八年的实际运行考验,证明了中国在水利水电方面已经迈入了世界先进行列,还不愧具有世界“基建狂魔”称号,其娴熟的制造技术将在厦门同安福建省第二座抽水蓄能电站建设中发挥质的飞跃,有望明年在仙游又有一个新的抽水蓄能电站开工。

当下,仙游县截止今天能够上条件建设抽水蓄能电站已排上全国首位。如果说半岭电站的建成只是为仙游经济贡献插上一只翅膀,到那时仙游经济就将是有一对完美的双翅在为仙游经济助力腾飞。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