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抽水蓄能 » 正文

阳江抽水蓄能电站下月投产,水道充水再创“世界第一”

日期:2021-11-26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国际储能网

2021
11/26
10: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南方电网 阳蓄电站 抽水蓄能项目

2021年11月21日5时40分,随着上库进出水口闸门提起,南方电网公司广东阳江抽水蓄能电站(以下简称阳蓄电站)上游水道充水试验顺利结束。至此,世界上第一条800m水头级钢筋混凝土衬砌高压水道宣告充水一次成功,较里程碑节点工期提前了97天。同时,阳蓄电站上游水道充水一次成功还填补了行业内水道灌浆规范中关于超高水头高压灌浆内容的空白,为后续行业高压灌浆设计及施工提供了不可多得的成功先例,积累了宝贵的参考经验。

上游水道于2021年11月2日9时16分开始充水,历经六个阶段稳压,历时20天共477个小时。充水及稳压期间,各项巡检数据和监测指标正常,高压水道的渗透稳定性安全无虞,地下厂房、主变室和尾闸廊道等大型地下洞室群始终干爽无滴渗,各水工建筑物和监测各项指标类较同类工程更为优异,工程处于良好受控状态。

阳蓄电站是目前我国在建的单机容量最大、钢筋混凝土衬砌水道水头最高、机组设备全面国产化的抽水蓄能电站。阳蓄电站上游水道总长约2253.7m,主要包括上平洞、上游调压井、上竖井、中平洞、下竖井、下平洞、高压岔管等水工建筑物,最大静水头约800m,最大动水头约1100m,主洞衬砌后最大内径7.5m,最大PD值(注释:静水头与水道直径的乘积)为8310t/m,远高于全球已建和在建的其他蓄能电站,设计和施工难度均属国内同类项目之最。

为保证此次上游水道充水的顺利完成,阳蓄电站业主项目部提前策划,精心组织,根据实际情况梳理形成了共计14项工作清单。充水期间,水工巡视组全程共完成巡视220班次,形成巡视过程资料220份,水工监测组形成监测日报20份,这些都为充水过程提供了详尽的情报和预警信息。

据悉,阳蓄电站首台机组将于今年12月投产发电,本次水道充水在成功拿下“世界第一”的同时,为首台机组年内投产发电目标的实现奠定了坚实基础。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