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正文

国网湖南电力率先开展储能并网测试

日期:2021-11-19    来源:电网头条  作者:贺蓓 刘志毫 肖俊先

国际储能网

2021
11/19
09: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储能电站 储能产品

11月15日,经过一个多月的艰苦努力,国网湖南电科院高质量完成永州蚂蝗塘储能站并网测试。这是湖南首次完成的储能站并网测试,标志着湖南电力完全具备了储能站并网测试能力,该测试能准确评估储能站对电网安全稳定的支撑水平,有效提升储能系统运行稳定性,保障湖南省电网安全可靠运行。

随着以电化学储能电站为主的储能产业的大力发展,全方位掌握储能运行的安全稳定性能,准确评估储能站对电网的支撑能力迫在眉睫。针对储能站并网检测技术难度高,电科院在去年下半年组建了多专业“电博士”团队,根据国家相关标准在实验室开展了数次试验过程模拟,对低穿过程中零电压穿越的数据分析提出了新的方法,同时编制软件程序辅助试验结果快速分析,有效提高了试验效率和可靠性。

永州蚂蟥塘储能站是湖南首个并网测试的储能站。该站采用电化学储能技术,电池选用磷酸铁锂电池,总建设规模为2万千瓦/4万千瓦时,以预制舱户外布置形式建设。据测算,投运后可在每天用电高峰期提供电力约8万千瓦时。

“电博士”团队一方面严格把控储能站常规运行时的效率和必备功能检测,同时充分考虑湖南电网的实际需求,新增了与频率响应相关的惯量特性等5项测试项目。“考虑惯量特性可以充分利用储能电站模拟传统发电机的惯性优势,进一步提高电网运行的稳定性。”现场负责人李理说道。

本次并网测试项目共计18项,涵盖了充放电响应时间、调节时间、转换时间和充放电效率测试等国家标准13项。经精心测试和深入分析,发现各类问题21个,团队联动厂家开展现场整改,整改后再次经过系列测试,站内设备各方面性能指标均达到国家相关标准。电博士们高质量完成蚂蝗塘储能站并网测试,大大提升了储能站各系统之间的协调性,消除了控制系统的安全隐患。

电科院将充分总结本次测试经验,优化测试流程,简化测试方法,提高测试效率和质量,为储能站的蓬勃发展提供更坚强的技术支撑。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