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正文

储能的蓝海在中国!

日期:2021-11-17    来源:储能头条

国际储能网

2021
11/17
08: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压缩空气储能 储能项目 储能系统

2021年11月15日,中国新能源发展论坛在盐城召开。在储能主题论坛上,多位官员、学者和企业领袖从不同角度介绍了目前储能的技术精进程度以及对发展趋势的研判。

趋势:中国是储能的蓝海

原国务院参事、清华大学教授吴宗鑫

原国务院参事、清华大学教授吴宗鑫认为:储能产业经历10余年的发展,储能技术在能源当中的作用和价值终于得到了验证和体现,储能作为我国实现能源结构调整的关键技术支撑,其战略定位得到了广泛的认可,可以见储能规模化发展已经到来。

目前来看新能源储能发展将是一定时期内的发展重点,为此各地政府也分别出台了一系列的支撑政策。江苏省要求光伏发电市场化并网项目需要调峰资源。2021年,江苏省长江以南地区新建光伏发电项目按照功率8%以上比例配置了调控能力;以北地区按照功率10%以上比例配置调控能力。调峰能力认定中,就包括了新型的储能、抽水蓄能电站以及压缩空气储能

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常务副理事长俞振华

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常务副理事长俞振华对全球电力储能发展现状与趋势进行研判。储能联盟去年底的数据,总规模累计191.1GW,同比增长3.4%,新增6.4GW。从全球看,一个新的战略趋势是是美国和欧洲都分别提出了自己各自的国家级的储能发展战略。过去美国所有的储能都是以州为核心,去年第一次从国家层面提出。欧盟也提出了2030年要创造2500亿欧元/年的市场目标,通过欧洲内部的研究机构、企业命运共同体的合作来推进。

另外一个趋势是大规模的储能项目增多。去年年底之前并网的超过百兆的储能项目仅有9个,但是去年在建项目超过28个,中国今年上半年百兆瓦以上的项目34个,其中超过200兆瓦的12个。

今年上半年新增的新型储能项目是257个,储能的规模是11.8GW,分别是去年同期的1.6倍和9倍。今年上半年新增储能辐射27个省份,晋、新、湘、西、青新增规模很大,新能源发电侧装机超过50%,锂电占比绝对主导。

对储能商业模式预判,俞振华认为,要回归到储能在电力系统的核心价值。一般讲储能的核心价值,一类是短时供应的调节,包括调频服务、系统备用服务;另外还是调峰,对应的是电力市场;还有一类是缓解阻塞作为电力基础设施的一部分。未来是对储能发展过程或者新型发展过程是对储能价值逐渐的认可的过程。

国网调度中心教授级高工裴哲义从电网角度介绍了储能应用基本情况:目前在建及在运储能电站总功率383万千瓦、总容量910万千万时,其中电网侧储能电站120万千瓦电源侧是228万,用户侧35万。青海、新疆主要是在新能源建储能电站,山西、广东、河北主要是火电,沿海经济发展地区是用户侧建立电力系统。电网的商业模式有用户侧,峰谷差套利,电源侧与火电和新能源电站一起参与辅助,与新能源电站增发电量。电网侧是租赁。

技术:还有待更多“八仙”

澳大利亚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刘科

澳大利亚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刘科表示,目前大规模储能还是一百年前提出的储电,但是直到今天储电的成本还是比较高。他认为,储能研究有很多渠道,在研究储电的同时,其他储能手段也要考虑,将其他储能的技术也要提上来。他认为应该给予“绿色液体能源”,即甲醇更多政策和技术生长空间。他认为甲醇能够带来更安全更足量的能源,而且能消耗大量的碳。

他认为,如果储能技术不突破,风能太阳能再便宜也只能解决20%的能源。他寄希望于各个层面、各个企业八仙过海,各显其能,把储能成本降下来,只有储能成本降下来,风能、太阳能才能大放异彩。

国网调度中心教授级高工裴哲义介绍了储能快速发展也对电网运营带来的难关:一是以新能源为主的电力系统对电网运营产生了一定影响,二是新能源增加了电网调节难度;三是电网可靠性供应风险增大。“大装机小电量”、“极热无风”等特征突出,与电网连续运行、实时平衡的要求不匹配,对保障电力稳定供应提出了新的课题。例如在2020年末,寒潮期间湖南超八成风电机组因冰冻无法发电;四是降低了系统的抗干扰能力。

他建议尽快落实电力系统安全指导及标准,深入研究并网运行管理有关问题。及时总结现有储能电站并网运行经验,包括电源侧、电网侧和用户侧储能系统,对问题进行研究,提出改进措施。

南瑞继保研究院副总工刘为群

南瑞继保研究院副总工刘为群也深入介绍了储能和电网的配合问题。新能源发电设备大多是电流特性、系统电压稳定问题等比较突出。先进储能技术能够支撑清洁能源消纳,首先是通过储能配置重塑光伏发电的外特性,减少光伏波动性、间歇性对于电网的冲击,其次是构网型储能通过对电网支撑提升电网稳定性。

关于未来储能系统的角色定位,他认为,过去储能只是充电宝,现在储能要有新的定位,即要支撑电网。对于电网储能是未来新能源为主体的电网稳定控制和调节的工具,这个重要性越来越高。常规发电要提高其灵活性,通过储能辅助调频也可以提高灵活性。

联合国环境署巴塞尔公约亚太区域中心执行主任李金惠侧重介绍了动力电池梯次利用的对储能领域的影响。他说,中国动力电池目前总装机容量是6360万千瓦时,占储能总需求的59.4%,如果电力电池电动汽车再高速发展,这个占比会越来越高。动力电池在动力在用电达到80%以下就需要更换电池,所以动力电池平均使命寿命4到6年,这些报废电池可以进行梯级利用也可以进行回收,在报废电池回收里梯级利用占比高达74%。

我们国家其实早在2013年就建成了示范系统,最近都已经进行了商业化应用。动力电池的梯级利用具有非常广泛的前景,也体现了物尽其用作为发展循环经济的核心理念。国家需要加大支持力度,地方也应该进行支持,设立科技专项,确保动力电池的梯级利用高效安全。

成果:更安全更超能是方向

中科院物理研究所李泓重点讲了中科院物理所近期两个前沿技术。一是固态电池,一是更安全的磷酸铁锂电池。

中科院物理所在固态电池领域已有一系列的进展。“我们在开发过程中提出了一种具有原创想法的解决方案,叫做原位固态化,到目前为止全球的大部分固态电池企业没有提出这种方案,这接近于液态电池领域的制造工艺,在电芯之内通过化学反应将液态电解质部分或者全部转化为固态电解质,这种方案更容易规模量产,我们已经积累了八种技术。目前已经开始规模化量产。”

中科院物理所开发了更高安全等级的磷酸铁锂电池,高温性非常好,安全的等级超过了现在钛酸锂电池,高于液态磷酸铁锂电池,可以通过200度的热箱,通过60度50V过充及100度的高温短路,都没有发生爆炸的现象等热失控行为。

比亚迪储能及新型电池事业部郭彬

比亚迪储能及新型电池事业部郭彬重点介绍了BYDCube技术创新情况。他重点介绍了安全方面的创新。BYDCube对热失控的评价手段是非常完整的,从电芯泄压到模组PacK泄压,到防爆泄压,严格实验证明对系统的安全性提升了很多。他表示,以Cube为平台,后面可能会开发更多的产品。

远景能源智慧储能产品解决方案总监赵冰洁

远景能源智慧储能产品解决方案总监赵冰洁介绍了远景智慧储能液冷解决方案。她先介绍了这一解决方案的三个特点,一是在能量密度和占地面积是有非常大的优势;二是极简安装能够降低系统成本;三是配置灵活,能够适应现场各种各样的场景。

她重点介绍了电芯的技术和使用优势。远景能源储能系统专门定制的大电芯,循环次数到6000次以上。其设计是高可靠的设计,一方面是优质的材料的选型,另外一方面通过硬壳软绕工艺,从设计上保证电芯质量。已经通过了多项测试,验证电芯能保证如设计的那样不爆炸、不起火、不冒烟。

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储能解决方案总监汪东林介绍了1500V高压储能集成系统关键技术及应用。其技术优势有两项:首先是1500V的储能系统能量密度和功率密度得到大幅度提升,1500V相比于1000V能源和功率密度提升40%以上,储能系统占地面积将降低35%以上。其次是整个系统成本可以降低10%。

阳光电源从技术上做了三件事。首先,为了提升循环效率,阳光电源从电芯到储能循环集成可以获取90%的循环效率,而目前行业大概是85%到88%。其次是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实现整个电池集装箱的温差在5度以内,可以很好地延缓电池寿命。第三,也是最核心的是锂电池系统的安全控制。阳光电源采用了防、绝、消、泄四层安全设计保护储能系统安全运行。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