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材料 » 正文

科力远钟发平:创新型“混储”可满足储能安全与使用寿命综合需求

日期:2021-11-11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国际储能网

2021
11/11
17: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科力远 储能技术 动力电池

日前,在“深圳燕子湖人才论坛启动仪式暨首届年会”上,科力远董事长钟发平表示,公司正以“跨界融合”的方式创新性地破解储能课题,即通过智慧能源系统将镍氢电池和锂电池科学组合、平衡,实现扶圆补缺、优势互补,从而有效满足发电侧需求,保障储能系统安全,提升循环寿命,降低整体成本。

新能源系统考验储能技术综合水平

新能源和储能(特别是电化学储能)承担着实现碳中和的重要使命。

据业内人士介绍,储能技术可以分为容量型和功率型两种,不同的应用模式和应用场合对储能技术性能指标提出了不同的要求。电力系统削峰填谷、频率调节以及系统备用等应用模式关注储能设备的容量,是容量型的储能应用模式。系统稳定控制和电能质量调节应用模式则是功率型的储能应用模式,要求储能系统具备快速的响应速度,能给予电网足够的瞬时功率动态支撑。

电化学储能的方向是高能量密度、高比功率、快速响应、高安全性、长寿命,但上述人士坦言,目前能够兼顾容量和功率,又能满足安全和使用寿命的技术路线仍很难实现。除技术可行性问题外,还意味更高的成本、更大的代价。

对于储能行业关注的技术路线问题,钟发平认为:“太阳能和风能发电的‘潮汐性’对电池的安全、寿命挑战巨大,单一的技术路线很难满足复杂的储能工况需求。但同时,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对此没有解决之道,‘混合储能’就是一种有效的技术模式。”

跨界融合,“混储”模式破解行业痛点

日前, 在“深圳燕子湖人才论坛启动仪式暨首届年会”上,钟发平回顾了科力远的发展历程与科研心得,他认为“扶圆补缺共融共生“的思路、方法,有助于解决很多行业看似无解的难题。

钟发平透露,科力远在先进动力电池及BMS管理系统、深度油电混合动力系统、智能制造等领域的探索过中,提升了数字化动态控制策略的理解能力与应用水平。公司将锂电池与镍氢电池混搭组合,通过混合储能智慧能源系统的高效管理发挥组合的“长板”,进行优势互补,实现能量密度、安全性、耐过充、低温性、成本控制的高度平衡,有效满足储能复杂应用场景下的工况需求。

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新能源特别是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将不断提升,新型储能的必要性与经济性将进一步凸显,长期发展前景广阔。“混储”模式的出现有望破解行业痛点,加快储能发展。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