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正文

恩捷股份将与宁德时代成立平台公司 投资80亿元建设36亿平干湿法隔膜项目

日期:2021-11-11    来源:证券时报

国际储能网

2021
11/11
10: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恩捷股份 宁德时代 湿法隔离膜项目

11月10日,恩捷股份公告称,与宁德时代约定成立一家平台公司,主要从事投资干法隔离膜及湿法隔离膜项目,总投资额为80亿元。

根据协议,平台公司注册资本为15亿元,其中,先由恩捷股份出资7.65亿元设立平台公司,在满足协议约定的先决条件后,宁德时代对平台公司增资7.35亿元。增资完成后,恩捷股份和宁德时代分别持有平台公司51%和49%的股权。

平台公司设立后将投资设立湿法隔离膜项目公司,平台公司持有100%股权,规划产能为16亿平/年。此外平台公司还将与江西恩博合资设立干法隔离膜项目公司,规划产能为20亿平/年。宁德时代对上述公司的产能享有优先采购权。

隔膜是锂电池四大核心主材之一,约占电芯成本的12%。干法隔膜和湿法隔膜在工艺方面有所区别,后者在孔径大小、孔隙率、拉升强度、抗穿刺能力等方面占优。近年来湿法隔膜占比提升逐渐成为市场主流,据EVtank数据,2020年湿法隔膜在隔膜市场上的占比约70%。

隔膜领域头部集中特点明显,恩捷股份是行业龙头。据EVtank数据,2020年国内隔膜行业前三大厂商为恩捷股份、星源材质和中材科技,三者在隔膜领域市占率达64.9%,湿法隔膜领域市占率达82.4%。恩捷股份在其中的市占率分别为31.5%,44.9%。

新能源汽车和储能两大市场快速发展,隔膜供需关系紧张。据隆众资讯测算,从2021年开始,国内隔膜供需关系逐步转变为供不应求,2022年之后锂电池需求增长迅速,带动隔膜需求大涨,预计2022年锂电池需求量达到430 GWh,对应的隔膜需求达到86亿平,但国内隔膜龙头及海外的有限产能仅为100亿平米,隔膜供给已经满足不了明年的需求。

需求刺激下,恩捷股份仍在加紧扩产。公司目前有6个生产基地,已规划湿法隔膜产能超过100亿平方米。浙商证券预计其全球市占率将从2020年的27%,持续上升至2023年的35%,预计2025年有望达到50%。

目前,国内湿法隔膜主流产品价格在1.35-2.9元/平方米。隆众资讯预计,按照目前的扩产节奏,隔膜扩产建设周期大致需要2-3年,预计全球隔膜紧平衡状态将会被打破,届时隔膜产量供不应求,预计明年隔膜市场价格表现坚挺并大概率进一步上扬。

恩捷股份业绩已经反映出行业景气度。据财报,今年第三季度,恩捷股份实现营收53.68亿元,同比增长107.97%;归母净利润17.51亿元,同比增长172.06%。与此同时,恩捷股份股价自4月初开启上涨,至今涨幅已达125.16%。截至最新收盘,股价报收每股264.4元,总市值2360亿元。

除牵手恩捷股份之外,动力电池龙头宁德时代也在密集布局产业链上下游。宁德时代在9月份试图收购加拿大千禧锂业(Millennial Lithium);在今年初与洛阳钼业达成合作,共同开发位于刚果(金)的铜钴矿Kisanfu;还与德方纳米等公司布局磷酸铁锂产能。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