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抽水蓄能 » 正文

山东沂蒙抽水蓄能电站正式投产发电

日期:2021-11-02    来源:中国葛洲坝微言

国际储能网

2021
11/02
09: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抽水蓄能 葛洲坝集团 碳达峰 碳中和

10月31日,随着2号机组试运营结束,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建设的山东沂蒙抽水蓄能电站首批1号、2号机组正式并网发电,为山东电网增加了60万千瓦优质调峰能力,为助力打赢电力保供攻坚战增添了新的动力,央视《新闻30分》栏目进行了报道。

山东沂蒙抽水蓄能电站位于山东省临沂市费县境内,工程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安装4台单机容量30万千瓦的单级混流可逆式水轮发电机组,为大(1)型一等工程。葛洲坝集团主要承担该工程上水库土建及金属结构安装工程,包括沥青混凝土面板堆石坝、库区防渗、库盆排水系统、库区开挖、5#垭口副坝及边坡防护等。

上水库正常蓄水位设计库容856万立方米,挡水坝为沥青混凝土面板堆石坝,最大坝高117.4米,坝顶轴线长度608米。施工期间,项目部先后克服工期紧、新冠疫情、极端天气、设计变更、沥青混凝土配合比试验等困难,历时47个月,顺利完成了坝基开挖、库盆开挖、大坝填筑、竖井施工、沥青混凝土面板、蓄水验收、1号机组投产发电等重大节点目标。

特别是在沥青混凝土面板堆石坝施工中,项目部克服重大技术难题,创新就地采用片麻岩酸性骨料沥青混凝土防渗面板,属于全国首次使用。该应用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也开创了水利水电行业应用酸性骨料沥青混凝土的先河,开辟了水电行业沥青混凝土骨料选择的新路径。

当前正值全国电力供应保障的关键时期,沂蒙抽水蓄能电站正式并网投入运营,参与电网保电工作,充分发挥调峰、储能、顶出力等功能,为山东电网安全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提供了坚强保障。这也是葛洲坝集团深入践行国家战略、积极服务“碳达峰碳中和”、助力实现“3060”目标的重要举措。

按照计划,2022年6月,沂蒙抽水蓄能电站4台机组将全部投产发电。届时,每年可节约标准煤8.8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9.67万吨、二氧化硫排放量0.20万吨,将为增强电网调节能力、助力能源转型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发挥积极作用。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