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特斯拉万亿! 宁德时代万亿!动力电池黑马孚能科技!

日期:2021-11-01    来源:青岛财经网

国际储能网

2021
11/01
10: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斯拉 孚能科技 宁德时代

2年后,特斯拉即将过气?或许因为这个市场观点,马斯克近日正焦虑的“怼天怼地”。

这一媒体观点认为,因为对于发展全电车态度的改变,经验丰富的传统汽车巨头有望在数年之内碾压特斯拉这样的创新车企。其实不仅是经验丰富,大厂对合格动力电池产能资源疯狂的争夺本身就能抑制特斯拉产能的释放。而在原材料涨价的传闻之下,也传来了动力电池或将涨价的喜讯,这无疑将利好相关上市公司。

万亿特斯拉和焦虑的马斯克

10月26日,全球汽车租赁巨头赫兹(Hertz)向特斯拉下了10万辆的超级订单。

利好消息刺激之下,特斯拉股价飙升 14.9% 至 1,045.02 美元,市值突破1万亿美元,使其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汽车制造商。

埃隆。马斯克个人财富则一天之内飙升了360亿美元,身家达到接近2890亿美元,一举锁定全球首富的席位。

他在推特上回复基金 Gerber Kawasaki 的联合创始人兼特斯拉股东Ross Gerber的评论时说:“这居然能影响特斯拉的市值我是感到很奇怪的。因为这对于特斯拉来说在很大程度上是一个提升产能的问题,而并非需求问题。”

对于全电汽车,影响其产能和续航性能的关键因素是动力电池的发展和技术进步。而特斯拉这些订单能完成,还要依靠新款电池的扩产。

在10月25日,日本松下公布了其4680原型电池,这一产品号称能量密度提升了5%而成本大幅下降了86%。激光无极耳技术去掉了电池主要发热部件,减少内阻之后的稳定性也要更高。特斯拉方面希望松下在2030年前将4680电池的产量提高100倍。而目前,则必须依靠现有动力电池企业产能鼎力支持。但是,目前即使是特斯拉需要临时加订单,也未必能得到满足,因为产能早已排满了,于是市场便传出了合作有问题的一些传闻。即使是中、韩大厂也不可能立刻新增产能,他们也有其他下好单的客户。

未来,如果全球汽车巨头全面转战全电车,那么就会出现对动力电池巨大的产能缺口。

据市场机构EV Volumes统计,2020年全球汽车用动力电池装机量同比增长 17%,达到 137GWh;2021年上半年,装机量累计达到115.1GWh,同比增长155.8%。

据悉,随时间推移,全球动力电池供需缺口将持续扩大。全球新兴能源市场调研机构SNE Research预测,到2023年,全球电动汽车对动力电池的需求达406千兆瓦时(GWH),而动力电池供应预计为335千兆瓦时(GWH),缺口约18%。到2025年,这一缺口将扩大到约40%。

由此,企业动力电池生产投资十分活跃,甚至造成了利润被压缩的情况,而且中长期看来,产能缺口渐大的趋势不可逆转,行业高度向好,甚至代表了未来投资的一条主线——电动车最终全面取代汽油、柴油车。

大势所趋传统大厂全力进军全电车

如今,特斯拉已经不是全电车的唯一选择,而只是暂时的首选而已,更奢华的保时捷、奔驰正疯狂抢夺高端市场,而因为使用习惯,美国市场必将是福特的。

通过携手动力电池厂商,丰田、奔驰、福特、大众目前已各有建树,在全球碳中和背景之下,大多数厂商甚至宣布不再开发新款汽油车型。全球汽车搞全电,正在成为“碳中和”大背景下的迫切需求和“政治正确”。

在美国本土市场,福特全电皮卡赢得了总统拜登的力挺,订购量在开放首日便创下该款车的历史记录。皮卡是美国市场最受欢迎的车种,市场对全电皮卡的关注度非常高。而且福特的全电皮卡具有价格上的明显优势,福特猛禽F-150 Lightning的价格仅在39974-90474美元左右,折合人民币25.77-58.30万元。

战略角度,目前美国厂商选择了与韩国企业密切捆绑的战略,福特的合作伙伴是韩国的SK Innovation。而通用汽车则牵手了LG Energy。但电动皮卡目前的续航力仍不令人满意,这意味着有高技术开发能力的企业仍有机会。

另一家被马斯克“硬怼”美国纯电动皮卡汽车公司 Rivian 在 9 月中旬正式推出了市场上的第一批电动皮卡 Rivian R1T,率先抢占了美国电皮卡市场。Rivian 最近还申请了 IPO,寻求在纳斯达克上市。估值高达 800 亿美元,目标募资额高达 80 亿美元。这样的估值令马斯克眼红,如果募资顺利,Rivian 将成为美股近十年来的第四大 IPO(前三家分别是阿里巴巴、Facebook 和 Uber)。

欧洲的大厂如奔驰则投资了ACC,虽然其承诺到2030年将ACC的产能提高到至少120GWh。但预计到2025年才能开始向奔驰供货。在此之前,这些需求给中国企业带来了商机和投资。

比如,上市公司孚能科技(688567.SH)便早于ACC获得奔驰等投资。据2021年3季报,营业收入近20亿元,同比增长达299%,目前公司总资产已达177亿元。除了奔驰入股之外,连丰田背景的广汽Aion 也是它的用户。但是快速扩产可能也成为业绩承压的一个原因。通过携手科技伙伴,该企业同样拥有核心技术开发的能力,据Bloomberg报道,孚能科技和合作伙伴Group14开发的电池比目前汽车中普遍使用的锂离子电池多出25%的能量密度,而特斯拉寄予厚望的松下4680电池能量密度增量目前只有5%。而且该企业也是下一代固态电池技术的重要开发者。国内能够满足大厂高端动力电池需求的供应商并不太多,因为动力电池还存在结构性的问题,产品规格、技术和产能都要满足要求。

从奔驰到丰田,从福特到大众,前所未有的开始重视全电汽车产品的开发,也实现了产品的上市,能制约他们的就是动力电池的产能,特别是高端动力电池,这其中既有资源问题,也有技术迭代的考虑。来自中国、日本、韩国符合规格的企业,在技术升级的道路你追我赶,是竞争对手,也可以是合作伙伴,更是各大汽车巨头需要放下身段拉拢追逐的战略资源。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