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热 » 正文

绿色供暖来了!上海智慧储热技术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日期:2021-06-03    来源:新华网

国际储能网

2021
06/03
10: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热技术 启能新能源 分布式储能

近日,启能新能源与上海申能能源服务有限公司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上海区域的分布式储能和清洁供热领域开展全面深度合作,共同推动上海的绿色能源产业发展,今年将有多个项目陆续投入运行。

根据我国碳达峰目标实施规划,预计2030年,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2亿千瓦时以上,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占比将达到44%,实现碳减排1.4亿吨。上海则提出,将确保在2025年前实现碳排放达峰,比全国目标提前5年。由于可再生能源在时间与空间上的不稳定性,必须由高效、低成本的储能技术和设备解决。

作为我国热储存技术领军企业之一,启能新能源自主开发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无机相变储热技术——热库技术,其产品储能密度与锂电池相当,成本却不足其十分之一, 循环使用寿命可达30年以上,将我国储热技术水平推向世界前沿。

“这一技术可将谷电时段的电能转化为热能储存消纳进行清洁供暖、工业应用等,既改善了运行成本,也调节了电力平衡,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了可靠技术路线。”启能新能源技术总监孙利说。

据了解,这一技术目前已在我国北方供暖区得到大量应用,为近千万平方米的建筑提供清洁供暖,每年约储存160GWH以上的能量,减排二氧化碳70万吨。

启能热库智慧清洁供暖系统

我国储能领域的专家评估认为,与目前各种能源储存技术相比,启能的技术和产品不但具备优异的环境和低碳效益,更具备极大的经济价值。在中国北方的典型应用环境中,初始投资与集中供暖相当,而运行成本能够降低70%。

“我们在通过热库技术为富余电能、可再生能源、富余热能提供储存方案,展开商业化实践的同时,也在继续努力降低成本,并在持续研发长时、远途、高效储存及二次发电。”孙利介绍,稳定性极高的跨季节化学储能解决方案及低温热发电技术是其未来重要的突破方向。

“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我国向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这为热库储能技术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孙利表示,将和合作伙伴共同探索建筑节能及更高效、低碳的能源使用模式,为中国社会及家庭提供更为绿色经济的能源使用方式。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