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项目 » 微电网 » 正文

京能集团首个“光储充”一体化微电网项目投运

日期:2021-10-27    来源:京能集团

国际储能网

2021
10/27
08: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微电网项目 京能集团 化石能源

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强调,要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控制化石能源总量,着力提高利用效能,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在于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微电网本质就是网格化的新型电力系统,微电网+充电网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最佳路径之一。“双碳”目标下,实现“利用、储存、再利用”清洁能源循环的光储充一体化被认为是推动电动汽车从“低碳”向“零碳”发展的重要举措。

京能集团作为首都综合性能源集团积极响应国家双碳行动,集团战略新兴产业规划也将“光储充”一体化微网技术列为重点培育方向,为集团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一流的首都综合能源服务集团”提供有力支撑。

京能首个“光储充”一体化微电网科技示范项目

2021年9月,京能集团首个“光储充”一体化微电网科技示范项目在清洁能源深圳钰湖电力有限公司(简称“钰湖电力”)经过72小时试运后正式投入商业运行。

项目融合了屋顶光伏、锂电储能、公寓区域用电和电动汽车充电站用电为一体的综合能源智能服务,建有150kW分布式屋顶光伏和500kWh锂离子储能系统。

配套建设有集团内最大的充电站工程,共建有46台交直流充电桩和停车泊位,可为大小各型电动汽车供应绿色电能。

项目建成运行后,实现了“光储充”一体化微电网综合能源高效利用以及远程云平台监控功能,结合钰湖电力现有的供冷、供热、供电服务,可提供全方位的综合能源供应服务,每年增加16.5万千瓦绿电供应,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60吨。

项目创新提出并实现了光伏发电、储能在厂内三个使用端变压器的自由切换控制,同时申请了相关专利。通过对光伏发电装置的发电量预测以及对各变压器的负荷用电量预测,结合预测结果,将光伏发电装置切换至不同的变压器侧,从而实现了新能源最大化本地消纳,进一步提高了该项目的综合效益。

钰湖电力“光储充”一体化微电网科技示范项目是京能集团2020年科技示范项目,获得深圳市龙岗区专项资金支持,由北京京能能源技术研究有限责任公司(简称“能源研究院”)作为EPC牵头单位,与钰湖电力通力协同配合,克服疫情和市场环境等多种不利因素影响,于今年9月建设投产。

下一步,京能能源研究院与钰湖电力将根据项目投运情况完善总结,加快光储充一体化微网项目在集团内外的应用推广,构建以分布式供能、储能调节、智慧充电、智能控制、用户管理服务于一体的用户侧综合能源业务体系,探索供给侧和需求侧的灵活互动,用系统性思维和互联网理念,将绿色发电与园区多能互补相结合,提升项目盈利空间,为集团的高质量转型发展,战略新兴产业的培育壮大贡献力量。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