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正文

储能与氢能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支撑

日期:2021-10-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国际储能网

2021
10/22
09: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系统 储能电站 储能产品

在与2021碳达峰碳中和烟台论坛同步举办的“氢能与储能技术分论坛”上,专家指出,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背景下,储能与氢能将是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的重要技术支撑。

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裕生表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必须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发展可再生能源发电则需要同步发展储能。

“目前我国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在全部电力产能中的比例还不高,且已出现弃风、弃光等问题。为解决可再生能源间歇性、波动性问题,提高供电质量,杜绝弃风、弃光现象,必须用储能进行调节。”杨裕生进一步指出,电化学储能可以与抽水蓄能共同发挥作用,且电化学技术能够胜任可再生能源的规模化储能。

国家电投新源智储总经理张剑辉也认为,储能技术的实现,从时间、空间上为电力生产、运输和消费带来了革命性变化。电化学储能,尤其是以锂电池为代表的电化学储能具备快速发展的潜力。“从成本角度看,通过规模化应用和能量密度提升,过去五年电化学储能成本每年下降约20%-30%。未来,固态电池的研发可以快速弥补锂电池不安全的特点。目前看,以磷酸铁锂为代表的电化学储能可能是未来市场的主导之一。”

与会专家指出,预计到2060年,我国煤电占比将显著降低,包括水电、风电、光伏发电、核电在内的清洁能源占比将整体提升至约75%-80%。

杨裕生建议,在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发展的形势下,应“量身定做”规模化储能电池,提高电池能量转换效率和经济效益,同时政府部门和相关企业应大力支持规模化的储能应用。

清华大学电机系信息能源实验室主任、研究员慈松指出,储能是能源系统的革命性技术,高效电池储能是能源互联网、数字能源、电动汽车和可再生能源的关键技术。

据了解,慈松及其团队通过研究将数字化、高频电力电子和储能技术结合在一起,将互联网屏蔽终端差异性的技术体系引入电池储能领域,形成了数字储能技术。他表示,数字储能可以等效提升电池的能量密度和功率密度,数字储能系统本质是安全系统,具有高可靠性和安全性。

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氢能技术的提升也将为低碳转型做出重要贡献。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高工高慧表示,能源转型的主要趋势包括化学能源的清洁低碳化利用,能效全面综合提升,可再生能源高比例大规模应用,以及以电、氢为代表的二次能源应用规模扩大。因此,氢能将助力提高可再生能源系统发展质量。

液化空气中国氢能事业部总经理陈星指出,经过多年探索,液化空气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规模已从2017年的几兆瓦增至目前的几百兆瓦,水电解制氢产业技术和规模获得显著进步。

美锦能源氢能事业部部长吴浩提醒,水电解制氢还应考虑如何加快制氢反应速度,以及如何解决电解水制取氢气的消纳问题。协鑫氢能事业部执行总裁、协鑫新能源副总裁周振声认为,“风光氢+储”模式是未来电氢耦合体系最基本的保障,这是一个复杂的能源系统,既有大网下的电氢体系,也有微网、局域网下的电氢体系。

根据中国氢能联盟预测,到2050年我国氢气需求量将达6000万吨,其中绿氢达到70%,这意味着绿氢产量是4200万吨。中核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市场开发部副经理王毅认为,如此巨大的绿氢需求量仅仅依靠可再生能源无法满足要求,因此核能制氢也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王毅强调,作为第四代核电技术,高温气冷堆安全性好、堆芯出口温度高,制氢的优势在于能大规模、持续稳定地生产氢气,同时不产生二氧化碳排放,与化工、冶金等工业行业的用氢需求十分匹配。因此高温气冷堆制氢目标市场将锁定在炼钢、石油精制、煤化工等用氢需求较大的领域。

论坛期间,中核汇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谢波、江苏集萃安泰创明先进能源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副院长武英、浙江蓝能燃气设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海岚等嘉宾,进一步围绕储能与氢能的技术路线、政策、市场发展等话题展开研讨,共推储能与氢能技术高质量发展。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