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锂电池 » 正文

工信部:规范产品安全性设计,提高动力电池安全水平

日期:2021-10-21    来源:储能头条

国际储能网

2021
10/21
08: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电池市场 磷酸铁锂 动力电池

10月19日,工信部发布对《关于进一步加强新能源汽车安全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文件从健全安全管理机制、保障产品质量安全、发挥企业监测平台效能、提高售后服务能力、做好事故相应处置、保障措施六个方面来实现“切实提升新能源汽车安全水平”的总体目标。

在保障产品质量安全方面,文件提出:

规范产品安全性设计。企业应当制定产品安全性设计规范,并根据已销售车辆暴露的安全问题持续修订完善。安全性设计规范应细分为整车级、系统级、零部件级,包含但不限于整车功能安全、动力电池安全、使用操控安全、充换电安全、消防安全以及故障预警功能等。

强化供应商管理。企业应当对动力电池、驱动电机及整车控制系统(以下简称"关键零部件")供应商提出明确的产品安全指标要求,制定供应商能力审核及质量体系评价制度,定期开展供应商评估并形成报告。对于因产品质量引起召回的情况,应及时对相应供应商进行重新评估。鼓励关键零部件供应商开放与产品安全、质量分析等相关的必要数据协议。

严格生产质量管控。企业应当建立完备的生产信息化管理系统,合理设置安全质量监控节点,积极提高在线检测能力。产品下线时要 100%进行整车绝缘测试、充放电测试、淋雨测试等项目,按照标准要求开展涉水抽检、路试抽检,并出具检测合格证明,检测数据存档期限不低于产品预期生命周期。

提高动力电池安全水平。企业应当与动力电池供应商积极开展设计协同,持续优化整车与动力电池的安全性匹配以及热管理策略,明确动力电池使用安全边界,提高动力电池在碰撞、振动、挤压、充放电异常等状态下的安全防护能力。研究应用热失控实时检测预警装置和早期抑制及灭火措施。

原文如下:

公开征求对《关于进一步加强新能源汽车安全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的意见

为进一步加强新能源汽车安全管理,压实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主体责任,加快构建系统、科学、规范的新能源汽车安全体系,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我部会同有关部门组织编制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能源汽车安全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公众可在2021年11月20日前通过以下途径和方式提出意见:

1.通过信函方式将意见邮寄至:北京市西长安街13号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邮编:100804),请在信封上注明“《关于进一步加强新能源汽车安全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字样。

2.通过电子邮件方式将意见发送至:qiche@miit.gov.cn;或者通过传真方式将意见发送至:010-66013726。

附件:关于进一步加强新能源汽车安全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docx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

2021年10月19日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