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苹果汽车项目元老创建的电池初创公司,获比尔·盖茨2500万美元投资

日期:2021-10-20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杂志  作者:Gabrielle Coppola

国际储能网

2021
10/20
09: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池初创公司 磷酸铁锂电池 三元锂电池

在电动汽车生产热潮和为提高这些新车的续航能力和成本而进行的创新竞赛中,电池初创公司Our Next Energy(以下简称ONE)10月18日表示,它在新一轮融资中筹集了2500万美元,由比尔·盖茨(Bill Gates)的突破性能源投资公司(Breakthrough Energy Ventures)领投。

这家刚成立一年的初创公司位于密歇根州的诺维市,该公司表示,他们已经设计出了一种方法,使磷酸铁锂电池(LFP)的续航时间更长。与目前大多数汽车制造商使用的高镍三元锂电池相比,磷酸铁锂电池的化学性能更稳定,但动力更弱。

ONE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穆吉卜·伊贾兹(Mujeeb Ijaz)表示:“目前整个行业的基础都是建立在镍钴基础上的。因为续航里程对终端客户非常重要,高镍三元锂电池被视为达到目标的唯一途径。我们提供了另一种选择。”


ONE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穆吉卜·伊贾兹

ONE的创新之处在于电池包的设计,它计划在密歇根建立一家工厂来组装电池包。伊贾兹是苹果秘密汽车项目的资深人士。他说ONE的第一个客户是一家生产中型货运卡车的电动汽车初创公司。伊贾兹拒绝透露客户的名字,但表示生产将于2022年11月开始。

电动汽车市场的增长为该行业带来了挑战,包括电池的短缺以及镍、钴等原材料价格的飙升,而后者则充满了道德问题。汽车行业目前主要依赖镍来提供动力和续航,但镍容易着火,该行业正花费数十亿美元来控制这一风险。

这促使汽车制造商、电池制造商和初创企业(包括ONE)去寻求更低成本的替代品。

ONE使用的是磷酸铁锂电池比高镍三元锂电池更便宜,也不容易着火。通常情况下,这种方法意味着为了稳定而牺牲功率和续航里程,但这家初创公司声称,它已经解决了这个问题。

“领先于潮流”

“我们认为它领先于潮流。”突破性能源投资公司交通团队负责人、ONE董事会成员利比·韦曼(Libby Wayman)说。“这是一种趋势的开始,人们将寻求替代化学物质来实现能量密度、安全性、供应链可选性和供应链冗余。”

参与最新一轮投资的还有Assembly Ventures、宝马iVentures、电子制造公司Flex Ltd.和Volta Energy Technologies。盖茨是突破性能源投资公司的董事长,投资者包括亚马逊公司的联合创始人杰夫·贝佐斯(Jeff Bezos)和彭博社的创始人和大股东迈克尔·R·布隆伯格(Michael R. Bloomberg)。

电动汽车的一块普通电池储存了大量的能量,足以为一个普通美国家庭提供大约2.5天的电力。因此,确保这些汽车的安全是一项艰巨的工程壮举,即使它们需要大量的电力来充电或驱动它们在城镇中行驶。

为了降低火灾风险,制造商使用填充材料,以帮助确保电池不会过度升温,同时使用电子器件,以确保所有电芯能够均衡充电。ONE的创新之处在于找到了减少填充材料的方法,这使他们能够添加更多的电芯,从而存储更多的能量,而不增加电池包的尺寸和成本。

伊贾兹花了30年的时间专注于电动汽车。他曾在福特汽车公司进行电池研究,并在电池制造商A123 Systems公司担任首席技术官,直到2014年被苹果公司挖走。

2020年,他回到密歇根创办了自己的公司,并聘请了A123 Systems的前同事。他说,他觉得汽车行业已经到了电气化的拐点。

无模组的电池包

电动汽车电池是由电芯组成的,它们被组成模组,然后由模组组成电池包,以优化功率,同时降低火灾风险。ONE是使用一种更简单、更便宜的工程方法,称为CTP(cell-to-pack,无模组电池包),跳过了对模组的需求。

ONE不是第一家或唯一一家采用这种方法的公司。在中国,蜂巢能源等公司率先推出了这种电池,世界最大的电池供应商中国宁德时代目前将这种电池出售给包括特斯拉公司在内的客户。

伊贾兹说,ONE的技术优于其他制造商迄今为止所有同类型电池。他提到了一项内部分析,分析了电池包中的体积能量密度——这是一个至关重要的考虑因素,因为电动汽车的电池空间有限。更高的体积能量密度,理论上意味着电动汽车具有更长的行驶里程。

ONE的分析显示,它的电池包由76%的电芯组成,能量密度为287 Wh/L。相比之下,分析显示,使用磷酸铁锂电池的特斯拉Model 3(参数丨图片)电池包由49%的电芯组成,体积能量密度为173 Wh/L。

应对镍危机

北美先进电池技术非营利行业协会(NAATBatt)的执行董事吉姆·格林博格(Jim Greenberger)表示,随着镍价攀升,其他汽车制造商也在考虑采用CTP的方式,从磷酸铁锂电池中获得更多电能。

格林博格在一次采访中表示:“如果镍危机永远不会发生,我不确定磷酸铁锂电池会带来多少影响,因为它没有那么强大。但如果镍价确实不稳定,或汽车制造商不想冒镍价格不稳定的风险,你可能会看到更多的人使用磷酸铁锂技术。”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