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正文

市值单日增长近4亿!文山电力或将搭上南方电网储能的“便车”!

日期:2021-10-19    来源:储能头条

国际储能网

2021
10/19
08: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文山电力 南方电网 抽水储能

10月15日晚,文山电力公告称,公司拟将主要从事购售电、电力设计及配售电业务的相关资产负债置出上市公司,并与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持有的标的公司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发电有限公司100%股权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本次交易完成后,文山电力的主营业务将发生改变,将转变为抽水蓄能、调峰水电和电网侧独立储能业务的开发、投资、建设和运营。受此消息激发,18日文山电力开盘之初直接拉涨停。

26.6亿换来近300亿,直接涨停!

文山电力的此次重大资产置换是南方电网旗下资产的一次整合。

文山电力拟置出资产包括:上市公司在文山州内文山、砚山、丘北、富宁和西畴等五个市县的直供电服务和对广西电网百色供电局、广西德保、那坡两县的趸售电服务的相关资产和负债,以及上市公司持有的文电设计公司和文电能投公司100%的股权。这些资产总额达26.6亿元,而文山电力半年报显示,公司总资产为29.66亿元,可见置出资产是上市公司的几乎全部资产。

拟注入的资产是调峰调频公司100%股权。调峰调频公司资产体量是文山电力的10倍。截至今年6月底,调峰调频公司总资产为319.36亿元,2021年上半年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31.17亿元和7.54亿元。

调峰调频公司气电业务资产资产约23亿元和对绿色能源混改基金投资的的3200万元资金不注入文山电力,除了这两部分外,拟注入文山电力的总资产仍有近300亿元。

置出26.6亿元,注入近300亿资产,无怪乎消息传来,18日一大早文山电力就拉涨停。

文山电力有望成为南网储能业务平台

文山电力原本主要经营购售电、发电、电力设计及配售电业务,去年公司营收和净利润都有所下滑,分别同比下降18.88%、66.66%,今年上半年的营收为10.47亿元,同比增长9.79%,净利润1.23亿元,同比下降37.22%。

调峰调频公司则共有9家控股子公司和4家参股公司,控股子公司主营业务包括抽水蓄能、电网侧独立储能、调峰水电,参股公司的主营业务包括新型储能技术研究和服务、水下机器人研究和服务、分布式数据中心和智慧城市服务以及水力发电。

通过重组,文山电力的主营业务也将改变,转变为抽水蓄能、调峰水电和电网侧独立储能业务的开发、投资、建设和运营。文山电力将新增已投产运营的5座装机容量合计788万千瓦的抽水蓄能电站和2座装机容量合计192万千瓦的可发挥调峰调频功能的水电站、在建的2座装机容量合计240万千瓦的抽水蓄能电站以及电网侧独立储能业务。

对于此次交易的目的,文山电力表示,一方面,将调峰调频公司注入上市公司,实现抽水蓄能业务和储能业务的整体上市,打造优质储能上市公司平台;另一方面,文山电力目前是云南省文山州集发供用电为一体的电力企业,此次交易为后续文山州输配电业务的整合、提高电网统一规划运营效率、更好地保障和服务文山州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奠定基础。

截至2020年底,我国已投产的抽水蓄能电站总规模为30GW,但抽水蓄能建设进度不及规划目标的三分之一。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于2021年8月发布《关于鼓励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自建或购买调峰能力增加并网规模的通知》,鼓励多渠道增加调峰资源(包括抽水蓄能电站)。文山电力通过此次置换,将南网内最优良的抽水蓄能资产直接上市,显然也是这一政策大环境下的一次胜利出击,有望在抽水蓄能发展大势的驱动下,极大提振公司业绩。同时,南网的抽水蓄能事业也有望通过股市获得大的飞跃。

信息来源:东方财富网、南方电网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