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抽水蓄能 » 正文

东北地区第二台最高水头国产抽水蓄能机组投产发电

日期:2021-10-18    来源:中新网吉林  作者:郭佳 丛晶日

国际储能网

2021
10/18
10: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抽水蓄能电站 新能源产业 抽水蓄能

国网新源吉林敦化抽水蓄能电站(下文简称:敦化电站)2号机组于2021年10月13日正式投产发电,是东北地区第二台700米级高水头、高转速、大容量的国产机组。敦化电站2号机组投产发电,为东北电网稳定运行及东北地区新能源消纳提供了更加坚强的保障。

敦化电站位于吉林省敦化市北部,距敦化市公路里程111公里,与黑龙江省海林市交界。电站总装机容量140万千瓦,安装4台单机容量35万千瓦可逆式水泵水轮发电机组,设计水头655米,年设计发电量为23.42亿千瓦时,相应抽水电量31.23亿千瓦时。枢纽工程由上水库、下水库、水道系统、地下厂房系统和地面GIS等部分组成。以500千伏出线接入东北电网系统。电站总投资77.89亿元,是吉林省“十二五”规划建设的重点项目,也是延边州建州以来投资最大的单体工程。电站2013年10月开工建设,主体工程于2015年10月开始,首台机组于2021年6月4日投产发电,计划2022年4月30日机组全部投产发电。

敦化电站2号机组试运行期间正值国庆保电重要时期,为保证2号机组试运行高质量完成,并高效完成保电任务,电站严格落实保电措施,合理安排现场工期进度,与各参建单位在双节期间共同坚守生产一线,严格履行到岗到位职责,最终顺利完成考核试运行,并圆满完成双节保电任务。2号机组试运行期间严格按照东北网调负荷计划曲线启停,共发电运行70小时32分,抽水运行88小时21分,抽水启动20次,启动成功率100%,发电启动22次,启动成功率100%,累计发电2055.168万千瓦时,抽水2511.648万千瓦时。

抽水蓄能电站具有调峰、填谷、调频和事故备用等多种作用的特殊电源,有运行灵活和反应快捷的特点,对确保电力系统安全、稳定和经济运行具有重要作用。敦化电站2号机组投产发电,对东北地区新能源建设具有里程碑意义。2号机组投运后,敦化电站将继续抓好后续机组安装调试,年内预计实现“两投三并”战略目标,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发挥新的更大作用。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