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正文

德国储能市场:表后市场主导增长驱动力

日期:2021-10-18    来源:天风证券

国际储能网

2021
10/18
10: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市场 调频市场 峰谷套利

2015-2020年全球锂电储能新增装机复合增长率达到46.24%。据彭博新能源数据,近5年德国、澳洲、英国、日本是除中美外,锂电储能发展较快的区域。其中将最靠前的德国和澳洲再次细分为表前储能市场和表后储能市场对比可以发现,2015-2020年德国表后储能市场年复合增长率达到56.95%,其中锂电池储能新增装机占比自2017年已超过95%。

为什么德国表后储能市场增长表现远超越表前市场

√政策:德国电力市场至今仍未赋予表前储能独立的市场主体地位,导致在立项批复、充放成本、税费厘定方面存在诸多障碍;2013-2018年,德国政府已经直接为户用储能提供高达30%直接贷款补贴,同时由于表后储能的使用场景以搭配户用光伏为主,德国持续对户用光伏的鼓励政策变也相拉动了户用储能装机。

√经济性:德国表前储能盈利场景主要为参与调频市场峰谷套利,欧洲调频市场近年趋近饱和,价格暴跌,而电力批发市场峰谷套利价差短时间无法覆盖投资成本,均不具备经济性;表后储能主要应用场景为自发自用(由于居民电价没有峰谷区别,因此不存在时移套利场景),目前LCOE已具备经济性,同时可对冲德国居民电价的连年上涨。

√未来空间:随着2021年第一批户用光伏FIT到期,户用光伏配储提高自发自用率将成为刚需,同时随着电动车渗透率的提高,更多的晚间家庭用电场景或将拉动表后储能装机。

德国表后储能市场的投资机会在哪里

√从市场空间来看,德国表后储能装机量与户用光伏安装户数相关,根据德国新能源研究机构EUPD预测,德国目前有1170万可用家庭屋顶,其中已装光伏130万户,累计户用储能安装30.5万户,户储对屋顶渗透率仅2.6%,假设未来5年每户平均装机10kWh,2021年增长率50%,之后每年递减5%,到2025年新增装机达到19.4GWh,新增装机数194万户,假设2021-2025年系统单价每年下降10%,对应市场容量185亿欧元。

√从德国主要户用锂电储能供应商来看,包括LG、派能科技等,在锂电上游供应链方面,国内主要是磷酸铁锂电池产业链,海外主要是三元电池产业链,同时逆变器、零部件相关厂商受益。

投资建议:重点推荐PCS厂商【德业股份】、【阳光电源】、【固德威】、【锦浪科技】, LG化学、【宁德时代】及其供应链,电力熔断器细分赛道龙头【中熔电气】、继电器全球龙头【宏发股份】,建议关注薄膜电容器龙头【法拉电子】,合金软磁粉芯国内龙头【铂科新材】。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