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正文

2020年中国储能电池行业发展现状,在碳中和背景下发展空间广阔

日期:2021-10-18    来源:华经情报网

国际储能网

2021
10/18
08: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电池 储能电池 锂离子电池

一、储能电池行业发展概况

储能电池是将化学能转化为电能的装置。储能电池产业链上游为电芯、电池组等设备的提供商;中游为储能系统的集成商及安装商;下游应用广泛,包括家用/工商用、电网公司、通信运营商等终端用户。

储能电池产业链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储能电池应用场景可分为发电侧、用户侧、电网侧三类。发电侧储能主要包括光储电站、风储电站、AGC调频电站等;用户侧储能主要包括光储充电站、家庭储能、备用电源等;电网侧储能主要包括变电站储能、虚拟发电厂、调峰/调频等场景。

储能电池应用场景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在化学储能领域,我国铅酸电池的使用历史最久,在世界上应用广泛,性价比高,成本最低,但能量密度也不高。在结构类型上,我国化学储能目前主要以锂电池为主,其发展也相对成熟,主要应用于便携式的移动设备中。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二、储能电池行业发展现状

储能市场迈入规模化发展阶段,具备市场空间。受益于应用场景丰富叠加终端需求快速增长,2017至2020年,我国储能电池市场规模由约56亿元增长至约186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49.2%。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下游结构方面,2018至2020年期间,我国储能电池行业发电侧装机量不断增长,由28.1%提升至60.2%,而用户侧的装机份额不断下滑,2020年用户侧储能电池装机占比仅为2%。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2017至2020年,我国储能锂电池出货量由3.5GWh增长至16.2 GWh,年复合增长率为66.65%。储能整体市场还处于孕育期,预计到2021年中国储能锂电池出货量将达到22GWh。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储能锂电池出货量16.2GWh。其中通信储能7.4GWh,占比46%;电力储能6.6GWh,占比41%;其他包括城市轨道交通、工业等领域用储能锂电池,占比13%。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三、储能电池行业竞争格局

因储能电池与动力电池同源,但对能量密度和循环次数的要求不同,所有生产动力电池的企业均可做储能电池。我国储能电池竞争格局正逐渐集中,储能电池市场CR5为54%。按出货量,2020年宁德时代占据17%的市场份额,位居榜首;力神、海基新能源、亿纬锂能和上海电气国轩新能源依次位列第二至第五位,市场占有率分别为11%、9%、9%、8%。

资料来源:CNESA,华经产业研究院整理

2020年,国内企业中比亚迪海外出货量领先,达438.5MW,但海外份额仅6%,海外市场仍有庞大替代空间。预计后续在动力电池具备较强积累的宁德、亿纬等海外出货份额将继续提升。

资料来源:CNESA,华经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储能电池行业技术

储能电池系统由电芯和电池管理系统组成。储能电池系统的生产工艺流程一般分为两个工段。在电池模组生产工段,经检验合格的电芯经过极耳裁切、电芯插装、极耳整形、激光焊接、模组封装等工序组装为电池模组;在系统组装工段,经检验合格的电池模组与BMS电路板等组装成系统成品,然后经一次检测、高温老化和二次检测等工序后进入成品包装环节。

储能电池系统工艺流程图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五、储能电池行业发展前景展望

对于先进动力和储能电池产业来说,必须抢抓碳达峰碳中和行动,以及新能源汽车已进入加速发展新阶段的机遇,着力提高技术创新能力,加快发展能源互联网,加速构建新型产业生态,推动全产业链融合发展,通过采用先进的电力电子技术+信息技术+智能管理技术,将分布式能量采集装置、储存装置和各种负载互联起来,以清洁、绿色能源来满足市场新需求。

电动汽车可以作为重要的分布式储能的载体方式,同时也可消耗电能。汽车用不完的电可以白天卖到电网上去,解决峰值需求,夜晚低谷时用廉价的电充电,从而实现削峰填谷,显著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降低电动汽车使用成本。随着5G基站建设速度的加快,大量的储能基站也可以存低谷电,所以通信基站也成为一个很重要的分布式储能装置。大量全国数据中心的建设,也需要提供高度可靠、大规模的储能存电备电。同时,电动轮船、电动飞机、轨道交通、现代农机、医疗电子等电动化的发展,也都给先进动力和储能电池企业带来了广阔的提升与发展空间。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