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2021年9月动力电池产量装机均创新高 三元铁锂市场份额差距拉大

日期:2021-10-14    来源:上海有色金属网  作者:袁野

国际储能网

2021
10/14
08: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电池 三元铁锂市场 动力电池产量

近期,据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的数据显示,2021年9月中国动力电池产量,装机量分别达23.17Gwh与 15.70 Gwh,双双刷新历史记录,在下游新能源汽车的强劲需求带动下,需求持续向好。

从电池产量细分市场看,9月中国动力电池总产量达23.17Gwh, 动力电池单月产量首次突破20Gwh的大关并刷新历史记录,环比增长18.9%,实现自今年2月以来的连续第7个月增长,同时对比去年同期的8.62Gwh同样大幅增长168.9%。

在电池总产量中,9月三元电池产量达9.6GWh,该项数据超越去年12月的8.49Gwh创下单月三元电池产量新高,对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102.6%,环比也实现增长15.1%。不过相较于当月电池产量的整体增速的18.9%而言,涨幅仍相对较缓。另一方面,磷酸铁锂当月电池产量达13.5Gwh,继8月产量突破10Gwh之后,本月再次刷新历史记录,同增252.0%,同时环比大幅增长21.9%,跑赢市场整体,为当月电池产量大幅上行的主要动因。值得注意的是,近期磷酸铁锂电池在动力电池总产量中的占比持续走高,9月磷酸铁锂电池产量占当月动力电池总产量的58.3%,相较8月的56.9%再次1.4个百分点,三元铁锂电池市场份额逐渐拉大。

从累计产量上看,今年1-9月我国动力电池累计产量已达134.7Gwh,同比累计增长195.0%。其中三元电池产量累计62.8GWh,占总产量46.6%,同比累计增长131.1%;磷酸铁锂电池产量累计71.6Wh,占总产量53.2%,同比累计增长291.4%。

装车量方面,2021年9月,我国动力电池装车量达15.7GWh,同比上升138.6%,环比上升25.0%,实现连续五个月正增长。其中三元电池装机量在经历了此前连续两个月环比下滑之后,于本月迎来反弹,9月当月实现装机6.14Gwh,环比上行15%,同增45.6%。而磷酸铁锂电池方面涨势更为凶猛,其9月实现装机量9.54Gwh,逐渐逼近10Gwh的关口,同增309.3%,环比大幅上行32.26%,相较此前两月的环增13.39%与24.42%,其涨势有明显的加速迹象。

从市场份额来看,当前三元电池装机量虽然也实现了15%的大幅增长,不过增速仍明显慢与磷酸铁锂,市场份额被增速更快的磷酸铁锂电池迅速稀释。9月三元电池装机量6.14Gwh远低于磷酸铁锂的9.54Gwh,市场份额仅占39.1%,近几年来三元电池首次装机市占率跌至40%以下。从月度数据看,三元电池月度装机量份额在4月略有反弹,达到阶段高点的61.6%之后便一路下滑,目前仍未有企稳迹象。当前时间已至四季度,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已逐渐开始放量,据中汽协数据显示,9月中国新能源汽车实现产销35.3万元与35.7万辆,环增14.5与11.4%,两项数据均突破35万关口,上行趋势明显,而在当前动力电池多种原材料大幅上行与车企的持续降本需求相矛盾的大背景下,多款明星车型如特斯拉Model 3,Model Y,小鹏p7等均推出磷酸铁锂版,借此下探价格区间以获取竞争优势,带动对磷酸铁锂电池产量,装机量持续上行,从这个角度考虑,三元及铁锂电池产量,装机量市场占比或仍有进一步拉大的可能性。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