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拟收购锂源矿业60%股权金圆股份推进碳酸锂量产

日期:2021-10-11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叶玲珍

国际储能网

2021
10/11
08: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金圆股份 锂源矿业 锂电池

继9月份筹划收购辰宇矿业51%股权切入盐湖锂矿开采领域后,金圆股份再度加码锂产业布局。10月8日晚间,公司公告,全资子公司金圆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拟收购西藏阿里锂源矿业开发有限公司(下称“锂源矿业”)60%股权,旨在加大锂资源权益储备,加快实现碳酸锂量产。

公告显示,本次金圆股份收购锂源矿业将采用现金及发行股份方式,收购股权比例为60%。

锂源矿业成立于2006年,主营矿产品开采、加工、销售,由西藏金泰工贸有限责任公司、刘燕、柳拓、加布合资设立,持股比例分别为44.1%、23.4%、22.5%、10%,旗下拥有革吉县锂业开发有限公司一家全资子公司。

据悉,锂源矿业拥有改则县查波错盐湖及革吉县捌千错盐湖采矿权,本次交易仅限革吉县捌千错盐湖采矿权;改则县查波错盐湖在西藏羌塘自然保护区,目前公司正在申请调出,不在本次交易范围内,待采矿权完善后,金圆股份将拥有优先受让权。

捌千错盐湖采矿权登记面积为24.5484k㎡,已备案LiCl资源量为10.81万吨;KCL资源量25.84万吨;B2O3资源量6.33万吨。经生产补充勘探,初步计算LiCl资源量地表约有11.92万吨,地下有4.86万吨,共计约有16万吨,同时初步探明湖中有大量硼矿。

基于上述资源储备,捌千错盐湖采矿权评估值初定为13亿元,交易作价将在评估值基础上打8.5折。据此初步测算,本次金圆股份收购锂源矿业60%股权对价约为7亿元。

本次交易针对锂资源设定了特别条款,包括锂源矿业采矿规模不低于8000吨/年碳酸锂(当量),备案的LiCl总储量10.81万余吨已办理采矿权证等。当碳酸锂实际开采量超过8000吨/年时,金圆股份将启动对锂源矿业剩余40%股权的收购事宜。

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需求带动下,全球锂盐与锂精矿的价格屡创历史新高,拥锂为王的大幕在业内徐徐展开。发家于水泥等传统建材,金圆股份近年来加速转型步伐,也欲在新能源领域分得一杯羹,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

回溯2016年,公司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12亿元,全面启动向环保行业转型,打造全牌照一体式危(固)废处置平台;2020年,基于资源化综合利用生产体系,开始涉足有色金属高纯材料生产及钴镍等新材料深加工业务。截至目前,金圆股份主营业务分为建材、环保及新材料等三大板块。

进入2021年,金圆股份瞄准了动力电池赛道,在相关领域动作频频。4月,公司成立金圆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聚焦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材料、循环技术的研究、开发及销售。在此之前,子公司江西新金叶目前已具备量产粗制硫酸镍和硫酸钴的能力,而精制硫酸镍和硫酸钴可作为动力电池三元材料的原料。

9月,金圆股份启动收购辰宇矿业51%股权事宜,后者拥有西藏改则县吉布茶卡盐湖采矿权,氯化锂储量10.24万吨。按照约定,当辰宇矿业碳酸锂年产量及实际开采量均超过6000吨/年时,公司将继续收购剩余49%股权。

涉足盐湖提锂领域消息一经发出,金圆股份立即获得市场追捧。自9月22日以来,公司在8个交易日内涨幅已达45%,最新股价为10.97元/股,市值达78亿元。

虽然新材料领域发展前景可期,但目前建材业务仍是金圆股份利润贡献大头。半年报数据显示,公司建材板块实现营业收入11亿元,净利润1.1亿元;环保板块营业收入为2.3亿元,净利润4101.9万元。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