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正文

中国可再生能源配建储能项目的经济性

日期:2021-10-08    来源:彭博新能源财经

国际储能网

2021
10/08
11: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风电+储能 风电设备

中国政府不断提升新建可再生能源项目配建储能电池系统的要求。随着电池成本的下降以及新收入来源的出现,此类项目在经济上的吸引力正与日俱增。我们在本报告中分析了此类光储及风储项目的经济性。

应用案例

我们在此次研究中关注储能电池系统在中国的两种应用案例。首先,我们评估储能电池仅用于减少弃风弃光的场景;其次,我们评估可减少弃风弃光并提供调峰辅助服务的储能电池状况。

经济性

仅用于减少弃风弃光的项目仅能勉强达到盈亏平衡。部分配建小型储能电池系统且面临严重弃电现象的光伏项目却处于盈利状态。如果能够获得调峰辅助服务收入,项目收入还能得到提升,从而可有更高比例的配建项目(包括风电配建储能项目)实现盈利。

风电对比光伏

光伏配建储能项目的经济效益优于风电配建储能项目。储能电池与光伏的日间发电完美契合。长期来看,风力资源的波动性大且持续时间长,会引起更长时间的产能过剩或产能不足问题,更大容量电池的应用因此必不可少,从而损害经济性。

储能电池连续储能时长

在两个案例中,连续储能时长四小时的储能电池的盈利能力要好于两小时的储能电池。以兆瓦时为单位计算,前者不仅更为便宜,且能够更显著地减少弃风弃光。

储能电池容量

大部分省份要求储能电池系统与可再生能源项目装机容量挂钩比例最低为5%。比如一个10万千瓦的光伏项目需要配建5,000千瓦以上的储能电池系统。储能电池系统与可再生能源项目装机容量挂钩比例越低,配建电池项目越快实现盈利。

对整体电力系统的影响

可再生能源项目配建储能电池系统通常会在短期内损害这一项目的盈利能力。储能电池系统带来的额外收入往往无法覆盖成本,但此类配建项目有助于改善电网稳定性并降低弃风弃光水平。由于来自可再生能源和储能电池的竞争不断加强,火电发电企业退出历史舞台的可能性不断上升,电力系统整体碳排放也随之下降。

一组数据

19个

截至2021年8月中国要求可再生能源项目配建储能系统的省份数量

5%

大部分省级政府对储能电池与可再生能源项目装机容量挂钩比例的最低要求

2小时

配建项目要求的最低连续储能时长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