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新型储能技术重大突破!世界首个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电站并网试验成功

日期:2021-10-05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李苑

国际储能网

2021
10/05
10: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电站 储能技术 锂电池

由华能承担建设、调试和运维的世界首个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电站——江苏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国家试验示范项目昨日并网试验成功,这标志着我国新型储能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取得重大进展。

电能转换效率大幅提升

所谓盐穴,即地下盐层被开采后形成的腔穴。

盐穴压缩空气储能是一种利用地下盐穴储气的大容量物理储能技术,其利用低谷电能将空气压缩到盐穴中,用电高峰时再释放压缩空气发电,从而实现电网削峰填谷,提升电网调节能力和新能源消纳能力。具有容量大、寿命长、安全环保等优势,是一种极具发展前景的大规模清洁物理储能技术。

当前国际上投入商业运营的压缩空气储能系统均为补燃式,电能转换效率只有20%左右。而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项目首次采用非补燃式压缩空气储能技术,可将电能转换效率提升至60%以上,全过程无燃烧、无排放。

该项目首席科学家,青海大学副校长、清华大学教授梅生伟介绍,此次并网试验成功检验了盐穴储气、储热换热、新型空气透平发电系统所有首台套设备的科研成果,为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技术的商业化应用奠定了基础,是压缩空气储能技术研发和应用的重要里程碑,将为我国压缩空气储能乃至能源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十多家企业参与建设

该项目是压缩空气储能领域唯一国家示范项目,一期工程发电装机60兆瓦,储能容量300兆瓦时,远期建设规模1000兆瓦。由中盐集团、中国华能和清华大学共同开发,并由华能江苏公司金陵电厂负责建设和运维。该项目也是华能集团首个以科技项目名义立项的电站项目,是华能在新型储能技术领域的战略布局项目之一。

作为世界首个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电站,该项目所有主设备均为国产首台套。同时,项目建设还集结了我国能源行业的“国家队”:国家电网、东方电气、哈尔滨电气、上海电气、中国能建、中国电建、中国石油、中国石化、沈鼓集团和浙建集团均参与了项目建设。

在“中国创造”实践方面,该项目依托清华大学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技术,申请专利百余项,建立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体系;研发了高负荷离心压缩机、高参数换热器、大型空气透平等核心设备,实现了主装备完全国产化。在“中国标准”创建方面,该项目发布了我国首个压缩空气储能电站KKS编码标准,立项压缩空气储能首个国家标准、首个电力行业标准,以及3个团体标准,逐渐形成中国压缩空气储能标准体系。

目前,金坛二期压缩空气储能项目建设工作正在加紧推进中。据悉,二期项目规模计划400兆瓦。

坚持储能技术多元化

加快推动新型储能技术研发是目前我国能源政策方向之一。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此前发布的《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坚持储能技术多元化,推动锂离子电池等相对成熟新型储能技术成本持续下降和商业化规模应用,实现压缩空气、液流电池等长时储能技术进入商业化发展初期,加快飞轮储能、钠离子电池等技术开展规模化试验示范。

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常务副理事长俞振华认为,从目前的技术商业化程度来看,锂电池依然是最成熟、应用占比最高的新型储能技术。除了锂电池,在4小时或更长时长的应用中,压缩空气和液流电池等未来将具有大容量、长寿命、环境友好等特点,并在降低度电成本方面更有潜力,能够实现百兆瓦级以上的大规模长时间电量存储。

“根据我们的预测,结合国际可再生能源署等权威机构的判断,未来5年内,锂离子电池依然是最具大规模商用前景的主流电池技术。同时,各类长时储能技术随着成本的下降,将成为锂电池在电力系统应用的有效补充。新型储能全面市场化,需要进一步推动电力市场改革,完善市场机制,形成成熟的电力市场。”俞振华表示。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