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项目 » 正文

天赐材料再投9.35亿大扩产

日期:2021-09-30    来源:维科网锂电  作者:CiCi周

国际储能网

2021
09/30
14: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赐材料 电池材料 锂离子

9月28日晚间,天赐材料公告,公司拟通过设立全资子公司浙江天赐高新材料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年产4.1万吨锂离子电池材料项目(一期)”,项目总投资为人民币9.35亿元。

随着新能源汽车下游需求量的爆发,今年以来添加剂碳酸亚乙烯酯(VC)的需求量持续提升。

上述项目一期建成后将形成碳酸亚乙烯酯20000t/a,预计可实现年均营业收入19.69亿元,年均净利润2.37亿元。

天赐材料表示,通过本项目一期的实施,公司将能有效提高锂离子电池电解液添加剂VC的整体产能,满足动力电池电解液市场增长形成的未来产能的需求,同时完善公司在核心原材料产品方面的布局,进一步增强公司锂离子电池材料的市场竞争力和支撑公司一体化的战略布局优势。

在此之前,天赐材料也进行了多次大手笔扩产布局。

8月24日,天赐材料发布五项扩产公告,其中与电池材料相关的有:全资子公司九江天赐使用投资14.03亿元投资建设年产20万吨锂电材料项目,拟15.58亿元投资建设年产9.5万吨锂电基础材料及10万吨二氯丙醇项目,拟通过设立全资子公司投资5.51亿元建设“废旧锂电池资源化循环利用项目”;以及全资子公司南通天赐投资17.66亿元建设年产35万吨锂电及含氟新材料项目(一期)。

8月3日,天赐材料磷酸铁新能源材料项目举行签约仪式,该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产30万吨磷酸铁及5万吨磷酸铁锂回收,有望成为全国最大的磷酸铁生产基地。

6月18日,天赐材料发布三项扩产公告,将投资逾20亿元扩张产能,进行一体化布局。包括年产30万吨磷酸铁项目(一期),项目总投资5.04亿元;年产6.2万吨电解质基础材料项目,项目总投资5.13亿元;年产15.2万吨锂电新材料项目,项目总投资10.49亿元。

综合上述扩产及投资布局,天赐材料将投入9.35+14.03+15.58+5.51+17.66+5.04+5.13+10.49=82.79亿元。

值得指出的是,天赐材料在前述公告中称,本项目一期的实施,是公司根据下游客户的需求及市场未来增量所作出的审慎判断。这就说明天赐材料与客户合作情况向好,扩产底气充足。

作为电解液龙头企业,天赐材料在电解液、六氟磷酸锂、磷酸铁锂等方面均有布局,市场份额一直保持领先,与CATL、ATL、比亚迪、LG能源、村田等国外知名客户均有合作关系。同时与AESC、Northvolt、Dyson、SDI、 BMW、Panasonic等均进入了密切合作阶段。

今年,天赐材料还从LG能源和宁德时代两大动力电池龙头企业手中拿下了大订单。

7月22日,天赐材料全资子公司九江天赐与LG能源签订采购协议,今年下半年至2023年底,LG能源向九江天赐采购预计总数量为55000吨的电解液产品。

5月27日,天赐材料全资子公司宁德凯欣与宁德时代签订了《物料供货框架协议》,约定在协议有效期内(自协议生效之日起至2022年6月30日),宁德凯欣向宁德时代供应预计六氟磷酸锂使用量为15000吨(该数量可根据双方协商上浮或下降不高于20%)的对应数量电解液产品。

此次订单中,宁德时代将预付产品货款6.75亿元。据分析师估算,预付款约占供货价值量的10%。也就是说,这份一年期框架协议或价值超67亿元。

得益于国内”碳达峰、碳中和“利好刺激,叠加海外新能源车政策影响,锂离子电池材料电解液产品市场需求旺盛。同时,鉴于上游关键原料供应紧张,成本持续上升,电解液销量及价格有较大幅度增长,天赐材料上半年业绩表现良好。

今年上半年,天赐材料实现营业收入36.99亿元,同比增长132.2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83亿元,同比增长151.13%。其中,锂离子电池材料业务是天赐材料的主要营收来源,该项业务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1.4亿元,同比增加282.06%,营收占比为84.9%,毛利率为36.2%。

另外,由于电解液销量及价格有较大幅度增长,同时产品原材料自产率提升,毛利率提升。天赐材料预计2021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14亿元至16亿元,同比增长170.08%至208.66%。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