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政策 » 正文

政策解读:新型储能管理规范正式发布 储能有望迎来加速

日期:2021-09-29    来源:市场资讯

国际储能网

2021
09/29
16: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型储能 并网 政策解读

事件:国家能源局发布《新型储能项目管理规范(暂行办法)》(以下称《暂行管理办法》)。

扩宽储能边界,引导新型储能安全有序发展,为储能规模化发展保驾护航。《暂行管理办法》相较《征求意见稿》最大的变动在于,在适用范围部分限定了“对外提供服务的储能项目”这一条件,通过储能服务的边界来进行管理,为储能提供了更灵活的发展空间,也将更好地引导新型储能安全、有序、健康发展,为储能规模化发展保驾护航。

强化安全意识,规范动力电池梯次利用要求,有望打开动力电池梯次利用市场空间,同时加速电池监测技术与产品的成熟。《暂行管理办法》针对新建动力电池梯次利用储能项目,明确要求遵循全生命周期理念,建立电池一致性管理和溯源系统,并要求梯次利用电池需取得安全评估报告,相较《征求意见稿》态度更加积极,有望打开动力电池梯次利用市场空间,储能经济性或将迎来改善;同时,办法要求针对此类项目须建立在线监控平台,实时监测电池性能参数,定期进行维护和安全评估,有望加速电池监测市场的建立,加快推进相关监测设备与系统的成熟与应用。

明确要求电网“无歧视”并网,保障新型储能接入与利用率。在并网方面,《暂行管理办法》提出,电网企业应当公平无歧视为已经备案的新型储能项目提供接网服务,同时要求电网企业明确并网调试和验收流程,采取系统性措施,优化调度运行机制,科学优先调用,保障新型储能利用率,充分发挥新型储能系统的作用。

政策逐步落地,储能有望迎来快速增长。2021年下半年以来,在能源结构转型加速的大背景下,国内储能政策逐步落地,十四五期间,我国储能产业将开启快速增长,到2025年新型储能装机规模将从2020年底的约3GW提升至30GW,实现新型储能从商业化初期向规模化发展转变。储能是平抑新能源出力波动对电网冲击的重要手段,同时也是电动化转型过程中,应对电网局部负荷提升的重要支撑,在保障安全性与经济性后,装机需求有望实现大规模地快速提升,助力能源转型进程。

风险提示:储能需求不及预期;储能行业技术迭代加速,导致企业落后产能拖累。(作者国盛电新首席分析师王磊)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