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正文

国家电网、五大发电、中国能建…2021年风光储一体化项目汇总

日期:2021-09-27    来源:能源电力说

国际储能网

2021
09/27
08: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光储一体化项目 中国能建 华能

今年3月,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关于推进电力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积极实施存量“风光水火储一体化”提升,稳妥推进增量“风光水(储)一体化”,探索增量“风光储一体化”,严控增量“风光火(储)一体化”。

此后,各地围绕风光储一体化项目如雨后春笋一般,能源央企、国企、民企开始纷纷布局。

2021年7月2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正式联合发布《国家发展改革委 国家能源局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

指导意见提出探索利用退役火电机组的既有厂址和输变电设施建设储能或风光储设施,建设电网侧储能或风光储电站,提高电网供电能力,健全“新能源+储能”项目激励机制,预计到2025年,新型储能装机规模达3000万千瓦以上,接近当前新型储能装机规模的10倍。

这意味着国内“风光储一体化”发展渐成趋势。

那么,2021年推进风光储一体化有什么进展,有多少项目(规划)或签约了呢?国家发展新能源的主力军——央国企拿下多少项目?

全国签约45个项目

央/国企占比近九成

据不完全统计,2021 年1月至 9月26日,全国共签约/规划风光储一体化项目45个,已明确的项目规模为69.578GW,已明确的投资1847亿元。

其中,12 家央/国企签约风光储一体化项目39个,占86%,规模共计37.578GW,投资总额1739亿元。

1

中国能建

在央/国企队伍中,最厉害的莫过于中国能建,共签约(规划)10个风光储一体化项目,达到12.038GW,投资金额1119亿元。

其中,规模和投资金额皆已明确的最大项目是青海海西光储氢一体化项目,规模为4GW,投入资金214亿元。

今年4月27日,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与青海省海西州政府签署4000兆瓦风光储氢一体化项目投资合作框架协议。

项目涉及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电化学储能、氢能等建设内容,总投资额214亿元。项目全容量建成后,年均发电量65亿千瓦时,可年均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38万吨,相当于青海地区5380万亩(3.59万平方公里)森林的碳汇量,约为海西州现有森林碳汇量的1.44倍。

2

华能

中国华能共签约(规划)8个风光储一体化项目,总规模13.44GW,仅一个项目明确了规模和投资金额——山西芮城风光储氢项目基地。

今年2月1日,华能与山西芮城县达成协议,将在年内全速启动64万千瓦风、光、储项目建设,力争完成年度投资20亿元;到“十四五”末,华能芮城基地总规模将达到195万千瓦,总投资约150亿元,具体项目包括:平价风电、平价光伏、抽水蓄能、化学储能、氢能、生物质能、供热改造、智慧中心。

3

国家能源集团

国家能源集团实力也不错,共签约(规划)5个风光储一体化项目,2个已明确规模共1.5GW,仅一个项目明确投资金,共20亿元。

4

国家电投

国家电投2021年共签约(规划)4个风光储项目,全部明确了项目规模,共计7.3GW,明确投资金额共计218亿元。

国家电投的战绩主要得益于一次拿下青海2个项目,海南州光储一体化实证基地项目和海西州德令哈220万千瓦多能互补项目。

海南州光储一体化实证基地项目终期规模为光伏200万千瓦,储能435万千瓦时,配置机械类、电化学类、电气类储能等多种新型储能技术,其中一期工程拟建设光伏50万千瓦,储能100万千瓦时,涵盖13种储能技术类型,建设投资68亿元。

海西州德令哈220万千瓦多能互补项目,包括光伏200万千瓦、风电20万千瓦、储能88万千瓦时,并配套建设园区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150亿元,其中一期工程总规模105万千瓦,光伏100万千瓦、风电5万千瓦、储能21万千瓦时,并配套建设园区整体基础设施,建设投资60亿元。

5

华电

华电共签约(规划)3个风光储一体化项目,明确项目规模2GW,明确投资金额131亿元。

6

大唐

大唐共签约(规划)2个风光储一体化项目,明确投资金额共计30亿元,没有明确项目规模。

7

山西国际能源

山西国际能源今年在山西盂县签约了2个风光储一体化项目,明确规模共计2.3GW,仅一个项目明确投资金额。

其中阳泉至京津风光水火一体化外送项目,明确规模1.8GW,明确投资金额90 亿元。

该项目包括盂县电厂二期2×100万千瓦点对网送河北南网发电项目,计划2023年完成核准,2025年建成投产,投资预计70亿元。

项目还规划建设180万千瓦风光储打捆外送新能源配套项目,其中光伏120万千瓦、风电60万千瓦,投资预计90亿元,分3期建设,全部风光项目在2025年建设投产;同时,风光项目同步配备建设40万千瓦电化学储能项目,投资16亿元。

另外,该项目的盂县龙华口40万千瓦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为“一体化”外送基地的调峰调频配套工程,计划2022年完核准,“十四五”期间建成投产,投资26亿元。

8

签约1个项目的10家企业

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有10家企业签约了一个风光储一体化项目,包括安徽海螺集团、水发兴业能源、林洋能源、天津滨海光热、嘉寓集团、正泰、华润、国家电网和上海电气。

其中,林洋能源与安徽蚌埠五河签订投资合作协议,通过“风光储+”模式与地方特色相结合的方式,共同投资建设1.5GW光伏发电项目、0.5GW风力发电项目、400MW/800MWh集中式共享储能电站,项目总投资108亿元人民币;并据此通过产业延伸,在五河经济开发区内投资建设年产2.5GW高效太阳能光伏发电用双面电池组件项目项目总投资9亿元人民币。

风光储一体化项目通过以集中式共享储能的模式配置规模达400MW/800MWh的电化学储能系统,通过“风、光、储”融合互动,集成优化,打造电网友好型清洁能源多能互补示范项目。

华润在广西上思也拿下了一个明确规模为1GW,投资金额为75亿元的“风光储氢”一体化基地项目。

根据协议内容,华润电力将投资75亿元,在上思县建立“风光储氢”100万千瓦一体化基地,主要规划为容量40万千瓦的风电项目、规划容量50万千瓦的光伏项目、计划配套储能总容量约10万千瓦的储能项目以及分布式光伏、综合能源服务、氢能产业六大模块。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