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项目 » 电网侧 » 正文

累计投资超500亿!河南储能强势发展!

日期:2021-09-25    来源:储能头条

国际储能网

2021
09/25
17: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型储能项目 火电企业 抽水蓄能项目

河南省作为农业大省在向工业大省转型的过程中,同时也在完成能源结构的转变。在这一过程中,储能建设成为能源结构转变中的重要一环。

文件支持力度大

今年6月中旬,河南省发改委、能源局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动河南省储能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就加快推进河南省储能设施高质量、规模化发展提出指导意见。

根据文件,在政策支持方面,对参与电力辅助服务市场的储能项目电网将优先调度;新能源配储能,比例不低于10%且2小时以上,优先获得风光资源开发权且优先并网。此外,鼓励储能设施以独立市场主体或联合报价方式参与电力现货市场交易,赚取差价,参与电力需求响应的项目,根据实际响应结果及时核发补贴。

文件提出,河南省将加快推进抽水蓄能电站、新型储能设施电站建设。

文件提出,新型储能设施建设方面,因地制宜选择电化学储能、压缩空气储能、电制氢等技术,从电源侧储能项目、电网侧储能设施建设以及用户侧储能等方向加速推广。在电源侧方面优先支持当地水电、火电企业独立或共同建设“风光水火储”一体化开发项目,电网侧的电网企业要独立或与社会资本合作投资建设电网侧储能项目,用户侧则围绕分布式新能源、微电网、大数据中心以及电动汽车等探索储能融合发展新场景。

2020年以来,国内多个省份出台政策鼓励风电场、光伏场站配套储能系统,河南是新能源配套储能项目执行比较多的地区之一。

新型储能项目捷报频传

今年下半年,河南新型储能建设数个大项目捷报频传:

1、位于新乡市封丘县的分散式风电储能项目进入交付阶段。这是河南省首个分散式风电配套储能项目。

2、开封市宣布投资建设全钒液流电池等储能产业园。8月31日,根据开封日报报道,开封正全力推进该市东部产业新城高质量发展,其中的储能项目建设引人关注。开封市将依托开封碳素谋划布局超级电容研发制造,利用中国科学院大连物理化学研究所先进技术,建设全钒液流电池项目,该项目连续刷新创造重大项目签约、落地的多项纪录,未来还要建成国家储能炭材料产业园。

3、中航锂电与平高集团拟在储能业务、系统集成方案和科技项目联合申报等多个领域达成全方位战略合作。9月7日,中航锂电与平高电气这一合作也引起资本市场关注。

根据平高电气公告,双方将更好地利用自身优势,在储能业务、系统集成方案、科技项目联合申报等多领域达成全方位的战略合作。在对储能技术产业应用、市场开拓、商业模式进行探索的同时,共同为用户设计规划“碳中和解决方案”,持续推动能源转型。

中航锂电专业从事锂离子动力电池、电源管理系统研发与生产,是一家拥有先进管理、技术、制造能力的现代企业。因为地驻洛阳,天然和河南具有合作优势。平高电气是国家电工行业重大技术装备支柱企业。其母公司平高集团从2018年起就已涉足了储能业务,并先后拿下河南电网百兆瓦级电网侧储能在内的多个国内重大储能项目建设,是目前国内领先的储能项目解决方案供应商。

抽水蓄能项目持续推进

今年6月河南省发改委、能源局印发的《关于加快推动河南省储能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中提出,河南省将加快推进抽水蓄能电站、新型储能设施电站建设。其中抽水蓄能电站方面,推动南阳天池、洛宁大鱼沟、光山五岳等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加快建设,争取一批项目进入国家规划并在“十四五”开工建设。

抽水蓄能,在河南储能建设中建设中占据重要位置。

今年年初,河南省首个南水北调调蓄工程——观音寺调蓄工程开工建设。这一工程位于新郑市南部约9公里处,处于沂水河上游,距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总干渠左岸2.5公里。工程主要包括上、下调蓄水库和抽水蓄能电站,规划总库容3.28亿立方米,规划抽水蓄能电站装机规模800兆瓦,工程静态总投资约为175亿元。

3月4日上午,天池抽水蓄能电站二期项目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南阳宾馆举行。签约方分别是国网新源公司、天池公司、南阳市南召县人民政府。此前三方合作建设的天池抽水蓄能电站一期项目已经在建,总投资67.51亿元,是南阳市单体投资额最大的能源建设项目,计划2023年11月份机组全部投产发电。此次签约的二期项目规划装机规模160万千瓦,建设工期6年左右,预计工程总投资80亿元。两期建成后天池电站将成为国内第二大抽水蓄能电站。

3月12日下午,新乡市政府和国网新源控股公司、春江集团签订九峰山抽水蓄能电站工程项目建设合作意向书。这一项目位于新乡市辉县黄水乡境内,初拟装机容量210万千瓦,总投资126亿元、设计年发电量超30亿kWh。建成后发电量相当于辉县市全年用电量总和。

7月12日,河南鲁山抽水蓄能电站项目被河南省发改委核准建设。当天,上市公司豫能控股表示《关于河南鲁山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核准的批复》。豫能控股表示,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可行性研究。

8月17日,河南省发展改革委下发《关于加快开展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前期工作的通知》,通知中确定济源逢石河等7个抽水蓄能电站站点开展前期工作。其中济源逢石河抽水蓄能电站站址位于济源市下冶镇黄河左岸支流逢石河入黄口附近,直线距离小浪底大坝38公里,水资源丰富,交通便利。项目规划总投资87亿元,总装机容量150万千瓦,安装4台单机容量为37.5万千瓦的单级混流可逆式水泵水轮机组。

济源逢石河抽水蓄能电站拟建址

9月2日,中核集团新华发电河南五岳抽水蓄能电站下水库工程开工仪式在下水库施工现场举行,标志着五岳电站主体工程进入全面建设高峰期。河南五岳抽水蓄能电站是河南重点项目,总投资66.7亿元,项目位于光山县殷鹏乡境内。下水库工程为五岳电站主体工程之一,计划于2023年4完工。

部分资料来自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