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产业 » 正文

山东省推动新能源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4-04-08    来源:人民网  作者:周金 陈改

国际储能网

2024
04/08
10: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产业链 锂电池产业 废旧电池回收

近年来,山东省新动能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牢记国有金融企业使命担当,持续深化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党的建设为总牵引,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加速产业能级跃升的发展胜势,为纵深推进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助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注入源源不竭的红色动力。截至目前,公司联合省市区引导基金和社会资本参与设立新能源产业基金4只,基金总规模43亿元,投资新能源产业项目25个,投资金额21.4亿元,带动社会资本172亿元。先后获得山东省属企业“精神文明单位”、清科榜“2023年国资投资机构50强”、融中榜“2023年度中国最佳创新投资机构”“青岛十佳活跃投资机构”等荣誉称号。

旗帜领航,把组织堡垒建在产业链上

山东省新动能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联合政府部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金融机构、产业链企业等多方力量打造“党建联盟”,通过协同办公、专题研究、结对共建等载体形式,探索形成交流互鉴、协作互促、产学互动合作路径。一是打破沟通壁垒,推进双向融合。搭建共享办公平台,消除条块分割、资源分散等不利因素,集中开展政治理论学习、联合发展党员、业务接洽联络、投资项目推进等活动,先后吸引清科研究中心、同创伟业、德州市金融局、菏泽投资集团等十余家单位机构入驻,实现了“党建协作区+业务交流区”的有机统一。二是坚持学用结合,明晰发展方向。践行马克思主义学风,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切实把思想伟力转化为推动发展的生动实践。定期组织“动能党建沙龙”,集中学习交流研讨国家能源战略规划和新能源产业发展趋势,共同参与编写行业研究刊物。截至目前,开展“动能党建沙龙”20余次,编发内部刊物《投研参考》90余期,为成员单位及时了解行业动态、灵活把握市场机遇创造了有利条件。三是深化调查研究,共谋发展良策。联合青岛大学、青岛市委党校、青岛市金融局等单位专家学者组建专项课题攻关组,赴省内外龙头企业、行业协会开展调研,形成《投资赋能氢能产业链发展的思考与建议》《锂电池产业发展现状的思考建议》等研究成果4篇,为地方政府参谋决策、研究机构产业分析、链上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前瞻性参考。

系统布局,把优势资源落在产业链上

始终坚持“国企姓党”这一根本遵循,不断履行国有金融企业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把汇聚金融资本、助推产业耦合、优化营商环境摆在突出位置,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金融活水”赋能产业发展优势。围绕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积极推动政策导向鲜明、带动效果突出、资本资源集聚的大型产业基金落地。联合三峡集团、青岛西海岸海洋控股集团合作设立规模25亿元的江峡绿色(山东)产业投资基金,围绕氢能、光伏、储能等领域开展全产业链投资。基金先后投资诺客环境、正泰新能源等新能源产业项目15个,投资金额8.87亿元,带动社会资本超160亿元。二是沿链投资助力产业协同发展。坚持“资金要素跟着产业链走”,聚焦锂电产业链图谱细分领域,将投资路径从上游配套原材料向下游产业应用纵向延伸,加大电池生产、电动车整车制造、智能充电系统制造、废旧电池回收利用等重点环节投资力度,先后投资长信化学、潍柴动力、特来电充电桩、天能新材等11家企业,为推动链上企业协同发展、释放产业耦合效应提供坚实支撑。三是搭建平台畅通资源对接渠道。联合政府、银行、企业、担保机构搭建集“政策对接、项目展示、金融服务”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服务平台,合力打造政策更优、环节更少、成本更低、获得感更强的一流营商环境,用“真招实策”和“真金白银”为企业发展增势助力。先后开展惠企政策宣讲、企业项目路演、金融产品推介、上市挂牌辅导、担保授信增信等系列活动30余次,玖行能源、易昇光学等17家企业被评为省级、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华青环保、理想万里晖等15家企业入选“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

聚焦支点,将投资效能融在产业链上

成立公司党支部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梳理重大项目突破、重点项目招引、关键项目推进“三张清单”,明确书记、专班、专员职责分工,助力产业拉长优势领域“长板”,筑牢核心区域“底板”,补齐薄弱环节“短板”,着力提升产业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推动山东新能源产业加速迈向高端。一是培优头雁,在“强链”上提质增效。实施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围绕《激活链主企业“虹吸效应”加速推动产业集群化发展》课题,重点投资一批带动作用强的“链主”企业,发挥其引领辐射优势,促进产业链上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加快形成产业集群,实现“大树底下有灌木,灌木底下有花草”。在氢能产业领域,公司投资东岳氢能1.57亿元,支持企业承担“氢进万家”示范工程—氢能关键技术集成及示范园区项目,吸引制氢、零部件生产、用氢设备制造等配套企业向产业链聚集。投资潍柴动力2亿元,支持企业建设全国唯一的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拓展“制、储、运、加、用”等产业细分领域,推动氢能在工业、交通、家庭用能等终端领域多元化运用。二是强基扩能,在“延链”上蓄势发力。坚持“党建带团建”工作机制,成立“党员+团员”项目推进专班,在项目建设中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重点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在工作专班的推动下,公司密切协同烟台市、海阳市政府,仅用15天时间组建了8亿元的航碳产业基金,全力支持“双碳”智谷建设,打造“国家零碳产业示范区”。目前,“双碳”智谷已吸引国电投、中核、航天科技、中电建等10家央企入驻,丁字湾智慧管理服务中心、零碳能源智慧产业孵化基地等多个产业配套设施相继落地。该项目有效延伸了制氢储氢、工业供热、核能供暖等清洁能源产业链条,为我省能源结构转型升级培育起新的增长极。三是以投带引,在“补链”上穿针引线。开展“亮身份、做承诺、当先锋”活动,广大党员干部化身“招商专员”,广泛发掘优质项目,以产业链图谱为参照,招引领军企业,集聚配套企业,推动我省新能源产业串珠成链,集链成群。在锂电产业领域,公司联合枣庄市设立总规模30亿元项目基金,定向支持引进全球锂离子电池领军企业、中国500强企业欣旺达电子公司,将年产30GWh储能电池及配套生产基地落地枣庄,助力打造国内重要的锂电产业基地。截至目前,公司累计投资招引新能源产业项目4个,投资金额3.8亿元,带动社会资本投融资86亿元。

精准赋能,把服务质效沉在产业链上

推动党建要素在产业链上延伸,把党的旗帜树在一线,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在一线。针对“资金获取难”“技术攻关难”“风险平抑难”等现实问题,采取派遣党建联络员、组建专家顾问团、设立“三师”服务队等措施,将党建引领服务保障实体经济发展功能融入到企业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一是优化金融服务,助企纾困解难。实行党建、业务岗位“交叉任职”,选派政治可靠、业务精通的党员干部担任股东代表、被投企业监事,驻点式参与企业日常经营管理,精准把握发展需求。针对反馈较多的融资难问题,公司联合青岛银行推出“青银动能融”基贷联动产品,为科创型中小企业开展专利权质押贷、科创路演贷、项目贷款、融资租赁保理等业务开辟信贷绿色通道、配备增量信贷额度。该产品先后支持企业项目争取银行贷款 9 亿元,银行授信额度 13亿元,极大程度地拓展了企业融资渠道。二是强化科技创新,促进转型升级。邀请高校学者、行业协会专家、研究院所研究员组成专家顾问团,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将先进科研技术、成熟技改方案送到企业的生产线、研发线,真正把专家提出的“金点子”变成企业突破“卡脖子”技术难题、实现科技成果转化的“金钥匙”。在智力资源和资金资源的双重加持下,基金投资企业东营海科成功建设年产15万吨高端针状焦生产线,在石墨电极和电池负极原材料供应方面填补了国内空白,入选“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三是打造坚强后盾,护航企业发展。结合公司党支部硕士及以上学历占比超过90%、多人拥有高级执业资质的特点,组建高级经济师、注册会计师、律师“三师”服务队。在开展投前尽调和投后回访过程中,对企业发展问诊把脉,提供财务支持、审计指导、法律咨询等定制化服务,排查化解管理隐患和矛盾纠纷,为企业合规经营、降本增收、防范风险提供坚实保障。截至目前,服务队已开展走访活动20余次,服务企业40余家。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