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材料 » 正文

银隆储能系统的散热强大来自这项技术

日期:2021-09-10    来源: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国际储能网

2021
09/10
11: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银隆 储能技术 储能安全

随着新能源发电,规模化并网加速,电力系统源、网、荷端电压、频率稳定性、安全性,受到不同程度的挑战,迫切需要能够快速响应的大倍率储能系统,以提高电力系统调节能力,确保电网稳定性。

但是!一心想要满足大倍率的储能系统,却很容易忽略了它的安全性,锂离子电池在充放电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热,电池温度随之升高,各单体电池之间还存在温差,而在大倍率充放电工况下,充放电电流增大,温升和温差也进一步增大。当电池温度过高时,其容量、寿命将会明显降低。更重要的是,还可能引发热失控,危害系统安全。而电池温差过大时,更会直接影响电池系统性能。

也就是说,储能系统在大倍率充放电工况下,产热加剧可能会导致安全问题!

难道大倍率和高安全不能兼得吗?

小孩子才要做选择题,而银隆,全都要!

银隆研发团队深思钻研,以基于钛酸锂材料的高安全大倍率储能系统解决行业难题。

不同于石墨材料体系电池,钛酸锂电池在充放电过程中几乎不形成稳定性较差的SEI膜,且钛酸锂对锂电位较高,不可能析锂或形成锂枝晶。

银隆高安全大倍率储能系统,不仅采用在充放电过程中结构几乎不发生变化的钛酸锂材料,从材料上首先保证储能系统的高安全性能,更是创新研发出两大安全技术:大倍率储能系统热管理关键技术,基于多时间尺度电池内阻估算的实时安全诊断策略,从源头控制安全隐患。

大倍率储能系统热管理关键技术从电池、电池模块、系统三个层级限制大倍率充放电时的电池温度和温差进行精准热管理。

01分析电池模块内部单体电池不同排布方式的系统阻抗。

02结合耦合风量、风压等影响系统阻抗的关键要素间的相互关系。

03对电池模块散热分区、数量与热源关系进行研究,在系统层级采用了基于等流量流通的流道设计,有效解决了储能系统大倍率充放电过程中的温升加剧、难以快速散热等问题,确保系统的长期可靠运行。

简单来说,从电池、电池模块、系统三个层级来限制大倍率充放电时的电池温升及温差的散热关键技术。经测试,在4P工况下应用该项目技术的模块内电池最大温差不超过2℃。为避免在大倍率充放电工况下

电芯突发性故障等因素引发严重安全隐患,银隆新能源提出基于多时间尺度电芯内阻估算的实时安全诊断策略:

01以全运行周期全电芯内阻的实时状态监测为诊断基础,提出多时间尺度内阻估算算法。

02获取内阻数据后启动多层级联动的实时安全诊断机制,极大地提高故障诊断、预警的分频率,基本满足对突发性故障实时性要求。

03内阻数据将传输到银隆新能源储能远程监控系统,可直观展示系统电芯内阻变化,实现快速故障判断,保障储能系统安全健康运行。

安全,拿捏了!

在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会上,“银隆高安全大倍率储能系统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被鉴定为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项目技术难度大、创新显著,对推进电储能规模化安全可靠应用具有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曹元成表示:“银隆钛酸锂储能系统比较安全,对公众来讲,我们找到了一个技术能解决安全问题,这是最重要的,增强了普通大众对储能的信心!”

技术突破的同时,也为储能市场带来了更多的可能。银隆新能源始终致力储能技术研发,不断解锁新技术,推动储能领域向前向好发展。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