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锂电池 » 正文

北交所“助阵”!锂电材料龙头拿下新三板市值第一

日期:2021-09-10    来源:OFweek锂电网

国际储能网

2021
09/10
08: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贝特瑞 锂电材料 锂电企业

近日,新三板精选层再度上演火爆行情,锂电材料龙头贝特瑞也迎来了一波利好。截至9月9日收盘,贝特瑞报142元/股,上涨0.2元/股或0.14%,市值逼近700亿元,来到689.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自年初以来,贝特瑞股价涨幅超280%,为精选层中的“牛股”之一。

北交所“助阵”

贝特瑞近期之所以市值大涨,频繁被提及,主要是因为北京证券交易所的“横空出世”。

9月2日,证监会发文称,为深化新三板改革,将以现有新三板精选层为基础组建北京证券交易所。数据统计显示,目前新三板挂牌数量为7304家,但质量良莠不齐,而北交所的设立,就是为了创造良好的、有利于中小企业长期发展的营商环境,培育更多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截至目前,新三板精选层合计有66家挂牌公司,其中贝特瑞总市值排名第一,并遥遥领先于其余层级的所有公司。而且自9月2日北交所成立的消息公布后,贝特瑞的市值自9月3日收盘的484.42亿元,上涨至9月9日的689.2亿元,短短六天,大涨204.78亿元。

因此,有许多网友表示,贝特瑞有望成为北交所的“头牌”。

关于贝特瑞

贝特瑞成立于2000年8月,由中国宝安控股,主营锂电池正负极材料及纳米材料,主要产品包括天然石墨负极材料、人造石墨负极材料、硅基等新型负极材料、磷酸铁锂正极材料与高镍三元正极材料(NCA、NCM811等)等锂离子电池正负极材料。

业绩方面,据2021年半年报,贝特瑞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2.07亿元,同比上涨168.83%;实现归母净利润7.3亿元,同比增长232.45%。

其中,负极材料销量61,856吨,同比增长131.46%;实现营收23.93亿元,同比增长98.54%;正极材料销量20,000吨,同比增长327.35%;实现营收15.87亿元,同比增长565.78%。

市占率方面,目前,贝特瑞在磷酸铁锂正极材料市场占有率国内第一,全球前三。不过,其在负极市场中的地位极高。资料显示,2013年至今,贝特瑞负极材料市占率皆位居国内第一,全球第二。其中,2017、2018、2019年公司的出货量分别为3.33万吨、4.54万吨、5.97万吨,市占率分别为15.89%、17.26%、18.22%,公司的市占率呈现了逐步上升的趋势。

客户方面,贝特瑞与包括松下、三星SDI、SKI、LG化学、宁德时代、比亚迪、亿纬锂能等国内外头部电池厂商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产能方面,今年以来,贝特瑞通过设立合资公司的方式进行了多次扩产。

9月2日,贝特瑞集团与河北坤天在贝特瑞集团深圳总部举行股权投资合作签约仪式。河北坤天自有及新建的石墨化产能资源,将有力保障贝特瑞集团负极材料业务扩张,为贝特瑞集团在负极材料领域继续保持全球领先优势发挥重要作用。

8月31日,贝特瑞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与福鞍控股通过成立合资公司四川瑞福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建设年产10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前驱体和成品生产线项目。合资公司注册资本3亿元人民币,其中,贝特瑞认缴出资1.53亿元,占合资公司总股本的51%。

6月18日,贝特瑞全资子公司四川贝特瑞举行年产5万吨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一期项目开工奠基仪式。

5月28日,贝特瑞全资子公司惠州贝特瑞举行4万吨负极产线二期项目投产仪式。

5月18日,贝特瑞子公司江苏贝特瑞与SKI、亿纬亚洲共同设立合资公司对常州贝特瑞,计划通过该合资公司投资建设“年产5万吨锂电池高镍三元正极材料项目”。合资公司注册资将增加至19.544亿元,其中,贝特瑞出资约9.97亿元,持股51%;SKI出资4.89亿元,持股25%;亿纬亚洲出资4.69亿元,持股24%。

3月2日,中国宝安发布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贝特瑞,拟与京阳科技签署《合作协议》,双方拟在针状焦及锂电池负极材料领域进行深度合作,共同成立合资公司建设人造石墨负极材料一体化基地项目。合作项目整体规划为年产12万吨负极针状焦生产线、年产8万吨人造石墨负极材料一体化产线。合资公司注册资本5 亿元人民币,其中贝特瑞持股55%。

总结

目前,新三板挂牌公司不能公开发行股票(可以定向增发),而且融资困难,此次北交所的设立将对此进行深化改革:挂牌满一年的创新层公司公开发行成功后即进入精选层,精选层挂牌满一年后可申请转板上市,不再需要证监会审核,减少了上市发行障碍,缩短了上市排队时间。

同时,中小企业进行合理融资及正常交易也被纳入北交所的设立目标,对于新三板的公司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而除了贝特瑞之外,新三板精选层锂电股还有长虹能源和德瑞锂电,三者之中目前最被看好的当属贝特瑞,随着后续北交所的正式设立,贝特瑞有望获得更多的资金支持,这对于公司的发展将产生相当的助益,届时锂电材料格局或许也会产生新的变化。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