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电池产业有望形成“钠锂互补”格局

日期:2024-03-25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姚美娇

国际储能网

2024
03/25
10: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钠离子电池 锂电池安全 电池产业

随着电动汽车和固定式储能应用的兴起,人们对于高性能、低成本电池技术需求日益显现。钠离子电池因具备充电快、低成本、安全性高等优点,受到市场追捧。今年以来,钠离子电池产业延续火热态势,项目开工、企业签约不断,产业链雏形已现。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技术研发不断取得突破,钠离子电池产业化进程将进一步提速。

■ 产品研发提速

今年以来,钠离子电池领域迎来多个新项目。例如,3月12日,总投资20亿元的瓦司特钠钠离子电池正极材料项目签约落户湖南长沙望城经开区,将建设年产5万吨钠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生产线。1月4日,比亚迪(徐州)钠离子电池项目在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工奠基。该项目由比亚迪旗下的弗迪电池与淮海控股集团联合打造,计划总投资100亿元、年产能30GWh,主要生产钠离子电池电芯以及相关配套产品。

项目建设如火如荼的同时,企业也积极加码产品技术研发。近日,力神电池推出160Wh/kg圆柱钠离子电池,产品可实现零下40摄氏度放电容量保持率大于80%;5C快充,充电12分钟达到80%电量,并通过GB38031—2020安全性能测试。南都电源近期也表示,目前,公司研制的钠离子电池能量密度达到140Wh/kg,循环寿命3000次,支持5C充放电和零下40摄氏度极寒环境下工作,具备量产能力。

清晖智库首席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今年以来,钠离子电池产业好消息不断,再加上各个配套环节雏形已现,预计今年钠离子电池产业将迅猛发展,一部分锂电池市场有望被钠电池替代。”

■ 发挥差异性优势

不过,整体来看,钠离子电池目前仍然处于产业化初期阶段,尚未形成规模效应,锂离子电池在全球电化学储能市场中仍占据绝对主导地位。在受访业内人士看来,储能市场技术路径多样,但适用范围和优势各不相同。在锂电池已经形成压倒性优势的情况下,钠离子电池“翻身”需凭借自身差异性优势。

据了解,虽然与锂电池相比,钠离子电池能量密度相对较低,但其在低温性能、快充等方面拥有独特优势。此外,钠离子电池相比锂电池安全性更高。因此,在特定场景中,钠离子电池具备较大应用潜力。

上海交通大学副教授李林森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到,钠离子电池或将率先在部分对温度较为敏感、能量密度要求不高的场景取得突破,例如两轮车、三轮车;还有一些对能量密度要求不高,但对成本很敏感的场景,例如小型消费电子产品。

另外,发展钠离子电池也可以缓解资源约束,保障原材料供应安全。钠在地壳中储量丰富,比锂更易获取,且钠离子电池正极不需要使用钴、镍等稀有贵金属,制备相对简单,可进一步降低制造成本。“现在不少电池产业巨头争相涉足钠离子电池,一方面是想获得先发优势,另一方面也是为了降低对锂资源的依赖。”宋清辉说。

未来,随着钠离子电池技术不断发展和成本进一步降低,其商业化应用将会越来越广泛。市场调查机构SNE Research发布报告预计,到2035年,钠离子电池价格将比磷酸铁锂电池价格低11%至24%,市场规模将达每年142亿美元。

■ 或成锂电池重要补充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成本低是钠离子电池相对于锂电池的最大优势,2022年,锂价暴涨为钠离子电池发展创造了契机。然而,去年,随着碳酸锂价格暴跌,锂电池价格随之快速下行,导致业界开始质疑钠离子电池是否还具备成本竞争力。

一位从业者向记者表示:“当锂电池成本接近钠电池的理论成本,钠电池的替代性会减弱。”

不过,宋清辉指出:“除成本外,钠离子电池在安全性、宽温性、能源自主可控等方面也具备诸多优势。所以,综合来看,钠离子电池未来发展前景依然值得期待。”

结合近期企业动作来看,企业也并未因锂价下跌而放弃发展钠离子电池。在业内人士看来,未来,钠离子电池等新型电池技术将与锂离子电池形成互补格局。“钠离子电池会成为锂电池的重要补充。未来,钠离子电池还需进一步挖掘成本优势。同时,在技术层面上,钠离子电池能量密度偏低,循环寿命也不长,后续也需针对这些指标进行优化提升。”上述从业者表示。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