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热 » 正文

总投资超6000万!中创聚能签约大连发电公司电蓄热调峰项目

日期:2021-09-09    来源:CHPLAZA清洁供热平台

国际储能网

2021
09/09
09: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机组 电蓄热调峰项目 中创聚能

近日,中创聚能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中创聚能)成功签约大连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电蓄热调峰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将建设2台40MW级电锅炉及蓄热调峰设施,建成后将有助于保障大连地区的电力系统安全、稳定、经济运行,缓解热、电之间矛盾,促进清洁能源消纳。

据悉,该项目将由中创聚能负责投资建设,工程总投资超过6,000万元。拟建的2台40MW级电锅炉及蓄热调峰设施将配合热电机组满足1500万平方米建筑的冬季采暖需求,设计降低机组上网负荷率26.7%,将大幅提升热电供热机组冬季供热期内的深度调峰能力。

供热电厂担负着居民冬季供暖安全的重大责任,然而电网调峰与火电机组供热之间往往存在矛盾,面临供暖期调峰能力不足的困境。

大连发电公司电蓄热调峰项目将在热电联产机组中增设电锅炉及蓄热调峰相关系统,当电网无法消纳风、光等新能源发电负荷时,可通过运行电锅炉及蓄热罐将电能转换为热能向外供热,并抵减机组上网功率,同时满足对外供热和供电的需要,实现电力生产和热力生产的解耦运行,显著提升热电机组的供热调峰能力,提高热电机组的灵活性,并为新能源机组让出发电空间,从而有效缓解可再生能源消纳困境,有利于本地区节能减排和能源结构转型。

据中创聚能方面介绍,该项目顺应了国家能源局、东北能监局关于东北电力辅助服务市场运营的相关政策号召,将利用合同能源管理方式,做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风险共担,通过在合同期内获取调峰辅助费的方式收回项目建设和运营成本。

在该项目建设中,中创聚能公司将充分发挥技术优势、服务优势,确保大连电力公司电蓄热工程的顺利实施,尽早投入运行的建设,尽快发挥电蓄热深度调峰的作用,力争建设成为东北电网辅助服务市场深度调峰市场交易的样板。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