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系统 » 正文

英国电网启动新的调度平台,储能系统的电网调度量增加47%

日期:2024-03-21    来源: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

国际储能网

2024
03/21
09: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系统 储能电站 储能产品

为了彻底改变英国电力平衡机制,支持实现净零排放,英国电网运营商国家电网ESO开发了开放式平衡平台(开放式平衡平台),以支持电池储能和小型平衡机制单元的批量调度。

开放式平衡平台介绍

开放式平衡平台的第一阶段将为ESO控制室解锁新的精度水平,实现批量调度。实现控制室工程师按下一个按钮就可以向较小的平衡机构单元和电池储能单元发送数百条指令。使ESO控制室工程师能够从预先选择和优化的单元列表中选择选项,以满足电网要求。这将大大减少调度平衡机组单元所花费的时间,并减少控制室所需的手动指令数量,从而通过优化电力系统平衡、加快调度流程和降低成本,为消费者带来更高的价值。

开放式平衡平台未来将在2024年和2025年之间不断实现迭代,将更广泛的系统级服务纳入批量调度过程,并将现有的需求响应和备用服务从辅助服务调度平台转移到新的开放式平衡平台。到2027年,开放式平衡平台将逐步发展,取代现有的平衡机制(用于逐秒平衡供需的系统)和辅助服务调度平台(ESO用于采购备用和应急调频资源的系统)。

批量调度对储能调度量的影响

开放式平衡平台第一阶段批量调度已正式启动,根据ESO数据,目前大约一半的电池组调度量是通过开放式平衡平台进行实现。这对整个电池储能市场带来了一定影响,包括:每周调度量的增加;单位规模和调度率之间缺乏相关性等。

如图1数据所示,自启动批量调度以后,电池储能的每周调度量增加了47%。每周来自于电池储能的电量从0.8GWh增加到1.2GWh。86%的单体电池组的调度量有所增加,而剩下的14%有所下降。在此前,电池的平均调度功率为机组额定功率的2.2MWh/MW。批量调度后,电池按3.6MWh/MW调度。

图1 启动批量调度前后电池储能的绝对调度容量和调度指令数(每周)

资料来源:英国ESO

批量调度启动后,发给所有机组单元的每条指令的平均容量减少。这意味着按机组单元的容量等比例调用时,电池储能能够被更加均匀的调用。更广泛层面来讲,那些过去收到(容量较小的)小指令的机组单元,其被调用指令减少幅度最小,而那些过去经常收到大指令的机组单元,其大指令数量降幅也最大。在启动批量调度前,最小和最大指令之间的平均差异为0.4MWh/MW,而现在为0.1MWh/MW。

此前额定功率越高的机组,调度率越高。这是因为在批量调度功能之前,在所要求的时间内调度这些设备对调度控制室来说更容易。自批量调度以来,机组单元的规模和调度率之间并没有相关性。既然机组单元大小并不决定调度的难易程度,那么价格对调度率的影响就更大了。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