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抽水蓄能 » 正文

山东沂蒙抽水蓄能电站2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

日期:2021-09-08    来源:琅琊新闻网  作者:李守磊 李光辉 张亚雷

国际储能网

2021
09/08
09: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抽水蓄能电站 新能源产业 抽水蓄能

9月4日凌晨,沂蒙抽水蓄能电站2号机组首次发电并网成功,各项指标优良,各系统运行稳定,标志着2号机组调试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凌晨,工作人员奋战在2号机组调试一线。

4日凌晨,沂蒙电站工作人员仍然奋战在厂房调试一线。试验中2号机组顺利达到额定转速并完成定速,机组轴振、轴承温度等各项指标均符合规范要求。2号机组依次开展了励磁空载试验、发电方向假同期试验,最终2号机组顺利并网,发电并网带负荷试验取得圆满成功。

2号机组首次并网调试现场。

下一步,2号机组还将继续进行水泵方向同期并网、机组甩负荷、抽水调相停机保护试验、抽水调相自启停试验、抽水调相工况轴承热稳定试验、发变组保护带负载试验等试验项目。据介绍,沂蒙公司抓住上水库放水的有利时机,果断调整调试计划,合理调整调试流程,使2号机组调试进度大幅提前,为11月底正式投产发电打下了坚实基础。

抽水蓄能是目前电力系统最可靠、最经济、寿命周期最长、容量最大的储能装置。抽水蓄能电站作为电力系统的“稳定器”“调节器”和“平衡器”,具有启动迅速、使用寿命长、运行维护简单、费用低、事故率低等特点,是国内目前较理想的调峰电源。沂蒙电站设计总装机容量1200兆瓦,安装四台单机容量300兆瓦的抽水蓄能机组,投运后可以在5分钟内由满负荷抽水转变为满负荷发电,提供240万千瓦的事故支援能力,大大缓解系统调峰调频压力,促进新能源消纳,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