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产业 » 正文

南网储能目前投运的新型储能站项目资本金内部收益率约为5%

日期:2024-03-14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储能网

2024
03/14
14: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南网储能 新型电力系统 电化学独立储能站

国际能源网获悉,近日,南网储能近期接受投资者调研时称,公司目前投运的新型储能站都是示范项目,项目资本金内部收益率约为5%,收益比较可靠稳定。目前公司投运的新型储能基本都是电网侧项目。

南网储能还表示,除了4个在建项目外,2023年公司新增核准5个抽水蓄能项目,按照规划,新核准的5个项目将在“十五五”期间建成投产。公司将抓紧推进项目工程建设,争取早投产早受益。但因施工条件等客观因素影响,投产时间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投资者提出的问题及公司回复情况整理

1、目前公司抽水蓄能核准规模有多少?建设投产计划如何?

答:除了4个在建项目外,2023年公司新增核准5个抽水蓄能项目,按照规划,新核准的5个项目将在“十五五”期间建成投产。公司将抓紧推进项目工程建设,争取早投产早受益。但因施工条件等客观因素影响,投产时间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2、公司参股投资内蒙古乌海、美岱、太阳沟抽水蓄能项目比例是多少?未来是否还有参股规划?

答:目前公司投资、建设、运营的抽水蓄能电站主要集中在南方五省区,同时,也积极拓展区域外业务。目前公司参股投资了内蒙古乌海、美岱、太阳沟3个抽水蓄能项目,参股比例分别为20%、20%、10%。未来参股规划请关注公司公告。

3、公司认为如果抽水蓄能进入现货市场会有怎样的影响?

答:根据633号文,公司所属抽水蓄能电站执行两部制电价,2其中容量电价由国家价格主管部门核定;电量电价方面,633号文规定,在电力现货市场运行的地方,抽水蓄能电站抽水电价、上网电价按现货市场价格及规则结算,但目前南方区域电力现货市场暂未将抽水蓄能纳入,抽水电价和上网电价暂未按现货市场价格及规则结算。目前公司所属抽水蓄能电站抽水电价按所在省区燃煤发电基准价的75%执行,上网电价按所在省区燃煤发电基准价执行。我们将密切关注电力市场规则的政策变化,积极研究抽水蓄能电站参与电力市场策略。由于抽水蓄能参与现货市场的规则尚未明确,所以目前无法预测对公司的影响。

4、抽水蓄能不同建设阶段的资金投入比重大概是多少?

答:根据公司经验,抽水蓄能各建设阶段资金投入占比大致为:前期阶段约3%-10%(包括项目可行研究,进场道路、通风洞、交通洞等前期工程),主体工程施工期约70%(包括上下水库、输水发电系统、机电采购安装等),完建及竣工验收期约20%(项目结算及尾工)。不同的项目之间会存在一些差异。

5、目前公司新型储能的盈利模式如何?资本金收益率是多少?都是电网侧储能么?

答:公司目前投运的新型储能站都是示范项目,项目资本金内部收益率约为5%,收益比较可靠稳定。目前公司投运的新型储能基本都是电网侧项目。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