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产业 » 正文

“新型储能”概念火热,储能赛道的三问三答

日期:2024-03-13    来源:威腾电气

国际储能网

2024
03/13
11: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电池 新型储能 新型储能系统

近期,政策提及“加强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和外送通道建设,推动分布式能源开发利用,发展新型储能。”这是新型储能首次被明确提及,反映出在当前发展阶段,新型储能系统发展的重要性与迫切性。

那么建设储能设施都有什么用途?储能发展现状什么样?其未来空间有多大?本文将围绕这些大家关心的问题进一步展开。

问题一:储能设施都有什么用途?

储能应用覆盖发电用电全过程。随着新能源发电的普及和用电政策的推动,储能的价值越来越高,已经成为电力系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1) 发电侧:主要建设在各个火电厂、光伏电站以及风电场,火电厂配储可保障火电厂的调峰调频能力,新能源配储可缓解新能源消纳压力,平滑风光发电的波动性和间歇性。

2) 电网侧:储能接入输配电网,由电网公司统一调度,以响应电网的灵活性需求。有些地区的储能还可以以独立主体的身份参与电力现货市场交易。

3) 用户侧:分为工商业储能和户用储能。目前我国以工商业储能为主,而户用储能在欧洲应用更广泛。利用峰谷价差套利是我国储能最主要的盈利方式,用户可以在晚上电价低谷时给储能充电,白天用电高峰时放电,这样就能节约用电成本啦!

图:储能的不同应用场景

问题二:储能市场发展现状如何?

欧美市场有望复苏,出口增速有望提高。受益于库存去化与政策修复等利好因素,欧洲户储与美国大储市场有望迎来显著回升,利好国内储能电池、逆变器等相关产品出海。

对于欧洲户储市场,23年库存高企是压制行情的主要因素。鉴于红海事件导致海运周期显著拉长,海运价格上涨,欧洲去库逐步加速。叠加即将迎来的春季户储装机需求复苏,去库有望于1H24结束,业绩弹性改善可期。

图:欧洲户储装机:预计春季开始环比显著提升

数据来源:ISEA,数据截至2024年1月

国内利好政策推出,中标量维持高增长。24年1-2月国内锂电池储能系统累计中标规模超4.24GWh,同比增长 259.5%,延续高速增长态势。与此同时,在政策端,两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电网调峰储能和智能化调度能力建设的指导意见》指出,到 2027年,保障新型储能市场化发展的政策体系基本建成,适应新型电力系统的智能化调度体系逐步形成。在各类利好政策的加持下,我国储能市场有望延续蓬勃发展势头高速成长。

问题三:未来空间大不大?

储能市场空间充足,正步入发展快车道。随着储能技术快速发展、经济性不断提升及全球清洁能源发电的蓬勃发展,全球储能装机已进入快速发展阶段。随着渗透率的快速提升,至27年全球储能装机量有望达到约544GWh,对应22-27年复合增速高达37.9%。

图:全球储能装机量及预测(GWh)

数据来源:CNESA,EIA,EASE,Sunwiz,中金公司研究部

整体来看,储能行业应用场景丰富,受政策支持,未来空间广阔。

储能电池ETF(159566)是市场上首支聚焦于储能产业链的ETF产品,其成分股不包含传统上游、中游环节,对储能产业链覆盖度高,是把握储能产业链机会的工具,可帮助投资者便捷布局。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