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产业 » 正文

南网储能:目前采购的磷酸铁锂电池单体均要求使用寿命循环次数不小于6000次

日期:2024-03-05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储能网

2024
03/05
13: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型储能电站 磷酸铁锂电池 宝湖储能站

国际能源网获悉,3月5日,南网储能在接待机构投资者调研时表示,公司目前投运的新型储能站都是示范项目,项目资本金内部收益率约为5%,收益稳定。公司梅州宝湖储能电站于2023年10月1日起参与广东电力现货市场交易,日等效充放电循环次数最高可达到“两充两放”,初步实现储能充放电行为与系统调节需求的精准匹配,有利于提升地区电力供应能力和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目前新型储能参与电能量市场交易尚处于试点阶段,宝湖储能站的收益模式没有发生根本变化,还是以收取租赁费为主。

公司已投运新型储能电站均按照调度下达的计划曲线指令运行,启动频次及出力吻合属地负荷变化情况,实现了其设计功能。公司目前采购的磷酸铁锂电池单体均要求使用寿命循环次数不小于6000次。

投资者提出的问题及公司回复情况整理

1、公司抽水蓄能电站的盈利模式如何?

答:公司现在抽水蓄能电站的收入包括容量电费和电量电费,容量电费是主要的,按40年经营期、资本金内部收益率6.5%核定;电量电费=上网电量电价×上网电量-抽水电量电价×抽水电量,其中,上网电量电价按当地燃煤发电基准价执行,抽水电量电价按当地燃煤发电基准价的75%执行。

2、目前抽水蓄能电站的建设成本是多少?后续建设成本是会增加还是会减少?

答:根据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发布的《抽水蓄能产业发展报告2022》,2022年核准的抽水蓄能电站平均静态投资5492元/kW。公司目前正在推进前期工作的大型抽水蓄能项目单位千瓦

静态投资与前述平均水平相近。

抽水蓄能单位造价受原材料市场价格、工程地质条件、电站装机容量、建设周期、征地移民、开发建设技术水平等因素影响,单个电站造价水平存在一定差异。

3、公司参股投资内蒙古抽水蓄能项目建设,是基于什么考虑?

答:目前公司投资、建设、运营的抽水蓄能电站主要集中在南方五省区(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同时,公司也在内蒙古参股投资了乌海、美岱、太阳沟抽水蓄能项目,主要是与项目控股方深化战略合作,推动公司抽水蓄能建设运营技术与管理输出,进一步拓展业务。

4、公司抽水蓄能是否受自然来水影响?

答:抽水蓄能电站自然来水主要是补充水库水量自然损耗,对电站效益影响较小。

5、2023年西部来水偏枯,主要影响公司哪些电站收入?调峰水电收入占比多少?

答:西部来水影响公司调峰水电收入,包括天生桥二级水电站(装机容量132万千瓦)、鲁布革水电站(装机容量60万千瓦)以及云南文山12座小水电(装机容量11万千瓦)。根据已披露信息,2023年1-9月,公司主营业务收入40.35亿元,调峰水电收入8.71亿元,占比21.58%。

6、公司在新型储能方面的优势是哪些?

答:早在2011年,公司建成投产了我国第一座MW级电化学储能站—深圳宝清储能站。多年来,公司依托十二五国家863计划、十三五及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储能科技项目,积极推进新型储能安全、经济、高效规模化集成技术研究。

在锂离子电池储能技术方面,掌握和验证了多种集成拓扑结构,开辟了高压级联储能技术路线和浸没式电池储能技术路线;目前正在牵头开展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项目“锂离子电池储能系统全寿命周期应用安全技术”研究,全方位提升公司储能集成技术及储能资产全生命周期效益。

钠离子电池储能技术方面,依托十四五国重项目“百兆瓦时级钠离子电池储能技术”及南网重点科技项目,积极开展钠离子电池储能安全和集成技术研究,推进百兆瓦时级钠离子电池储能示范电站的建设。

铬铁液流、液态金属、水系电池储能技术方面,依托南网重点科技项目,积极推进工程化应用关键技术研究。物理储能技术方面,积极推进经济高效的小型抽水蓄能和大容量压缩空气储能技术研究,开展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重力储能技术可行性研究。

7、公司新型储能项目收益模式怎样?运行情况和使用寿命如何?

答:公司目前投运的新型储能站都是示范项目,项目资本金内部收益率约为5%,收益稳定。公司梅州宝湖储能电站于2023年10月1日起参与广东电力现货市场交易,日等效充放电循环次数最高可达到“两充两放”,初步实现储能充放电行为与系统调节需求的精准匹配,有利于提升地区电力供应能力和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目前新型储能参与电能量市场交易尚处于试点阶段,宝湖储能站的收益模式没有发生根本变化,还是以收取租赁费为主。

公司已投运新型储能电站均按照调度下达的计划曲线指令运行,启动频次及出力吻合属地负荷变化情况,实现了其设计功能。公司目前采购的磷酸铁锂电池单体均要求使用寿命循环次数不小于6000次。

8、公司目前的贷款利率如何,后续公司长期贷款利息是不是会有所下降?

答:公司长期与国内主要商业银行保持良好合作,贷款利率处于较低水平。今年2月28日,公司披露了《关于控股股东向公司提供财务资助的公告》,南方电网公司将发行绿色中期票据所募集的10亿元人民币提供给公司,票据发行利率2.35%。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