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抽水蓄能 » 正文

湖北能源:目前择优开发南漳张家坪等3个抽水蓄能项目

日期:2024-02-28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储能网

2024
02/28
10: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抽蓄项目 混合式抽水蓄能电站 湖北能源

国际能源网获悉,2月27日,湖北能源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示,截至目前,公司主要水库来水同比大幅增长。2020-2021年,水电利润水平较高主要是2020年、2021年公司来水较好,水电发电量相应增加。

在抽水蓄能方面,有投资者提到,除了南漳、罗田、长阳三个抽蓄项目,公司后续还有新的抽蓄项目规划吗。湖北能源表示,为确保投资项目收益水平,公司目前择优开发南漳张家坪抽蓄,罗田平坦原抽蓄和长阳清江抽蓄项目,暂无其他抽蓄项目开发规划。

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介绍:

1、湖北省2023年现货市场开了以后,现货价格持续处于低水平,这是风光的报价、政策指导还是水电大省的原因呢?

答:2023年9月至11月,湖北省开展电力现货结算试运行。2023年9-11月期间,天气逐步转凉,空调负荷大幅下降,全省电力负荷逐步降低;同时叠加10月末来水偏丰因素,电力供需由9月初的相对紧张转变为11月的相对宽松,现货出清价格也由9月份相对较高水平变为11月相对较低水平。总体上,现货出清电价较好体现了电力供需关系和时间价值,是市场政策、电力供需关系以及发电企业各自需求等多方面因素的综合体现。

2、湖北新能源项目投产增量较大,2024年新能源项目是否会参与现货交易,如果新能源项目参加现货交易是否会对湖北现货电价造成较大冲击?

答:新能源项目2024年可能会参与现货市场,但是否影响湖北现货电价尚需综合考虑政策、电力供需等情况。

3、公司2024年煤电年度、月度、现货交易的电量比重分别是多少?

答:2024年预计公司煤电中长期交易(含年度、月度、月内)电量比重可能超过95%,其中年度电量占比超过80%。剩余电量(中长期交易中因合同执行过程中产生的偏差电量)将在现货市场进行交易,电量占比预计不超过5%。

4、2023、2024年水电还是执行一厂一价,没有市场化交易电量吗?有没有什么变化?

答:目前政策未有调整,全部由电网企业按政府批复电价收购。

5、公司最近5年的分红水平在30%-40%之间,提升分红比例可以作为公司市值管理的重要手段之一,未来会考虑提升分红比例吗?

答:公司近几年分红比例严格按照《公司章程》和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湖北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未来三年(2021-2023)股东回报规划》执行。2024年,公司将制定未来三年的股东回报规划,利润分配政策将在规划中进行明确。公司将综合考虑经营发展规划、资金需求、当前和未来公司的流动性、盈利状况以及股东意愿,特别是中小股东需求,合理制定利润分配政策。

6、截至2023年9月末,公司资产负债率56.05%,在一众电力央企里其实算比较低的了,理论上还有一定的提升空间?公司对未来资产负债率水平是怎么考虑的?

答:公司近几年因为新增投资项目较多,资产负债率有一定增长,国资委提出的“一利五率”中要求要保持资产负债率的相对稳定,公司会通过提升发展质量,优选投资项目的等多种方式,将资产负债率控制在合理水平。

7、2023年末公司水电站所在流域来水创历史新高,2024年以来来水情况如何?公司水电2020-2021年平均14.5亿左右的净利润,请问是什么原因?

答:截至目前,公司主要水库来水同比大幅增长。2020-2021年,水电利润水平较高主要是2020年、2021年公司来水较好,水电发电量相应增加。

8、除了南漳、罗田、长阳三个抽蓄项目,公司后续还有新的抽蓄项目规划吗?

答:为确保投资项目收益水平,公司目前择优开发南漳张家坪抽蓄,罗田平坦原抽蓄和长阳清江抽蓄项目,暂无其他抽蓄项目开发规划。

9、江陵132万千瓦煤电项目预计什么时候能够投产呢?

答:江陵132万千瓦火电项目由2台66万千瓦火电机组组成,按照公司建设进度安排,争取2025年底首台机组投产,第二台争取2026年上半年投产。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