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产业 » 正文

国资委:促进新型储能技术迭代和产业转化,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日期:2024-02-04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储能网

2024
02/04
14: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型储能 储能技术 新型电力系统

国际能源网获悉,近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以新担当新作为开创国资央企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一文发布。

文章提出,全力做好基础产品的保供稳价,加快已核准发电项目开工,加强煤电油气等运输通道网建设,增强风光水核等清洁能源供给,促进氢能、新型储能技术迭代和产业转化,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深入实施产业焕新行动,聚焦转型、投入、创新、协同等方面持续发力,力争在人工智能、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等重点领域形成一批标志性成果,加快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扎实推进未来产业启航行动,加快培育启航企业、领军企业、独角兽企业,在类脑智能、量子信息、深地深海、激光制造等领域突破一批关键技术、形成一批标志性产品。持续推动传统产业强基转型,促进实施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行动,加快数字化转型试点和智能工厂建设,深入推进工业、建筑、交通等领域绿色低碳转型,打造更多绿色低碳示范项目,加快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着力打造现代产业链领军企业,深化产业链融通发展共链行动,找准产业链关键领域和标志性重点产品,开展技术攻关、资源整合、场景建设,在制造装备、基础材料、关键零部件等领域增强保障能力。继续落实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实施战略性资源安全保障工程,推动重要能源、矿产资源国内勘探和增储上产。

围绕优化资源配置深化改革。稳步实施战略性重组,加快新能源、矿产资源、主干管网等领域专业化整合。更好发挥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功能作用,挖掘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潜力大、成长性好的优质企业,及早投资布局,打造专业化科技创新孵化平台。

原文如下:

以新担当新作为开创国资央企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总结2023年经济工作,精辟概括新时代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系统部署2024年经济工作,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增强核心功能、提高核心竞争力,更好发挥科技创新、产业控制、安全支撑作用,为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贡献。

聚焦更好承担功能使命

坚决有力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全局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紧紧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作出一系列重大战略判断和决策部署。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必须坚持在服务党的中心工作和国家发展大局中找准定位,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赋予的使命责任,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从整体上深入推进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更加注重提升企业增加值、功能价值、经济增加值、战略性新兴产业收入和增加值占比、品牌价值等5个方面价值,坚决当好服务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性力量、带动我国产业体系全面升级的引领性力量、推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性力量。

着力提升国有资本整体效能。坚持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推动国有资本不断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向关系国计民生的公共服务、应急能力、公益性领域等集中,向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中。工作中既关注面上量的集聚,也关注内在结构改进和发展质量提升,不断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行效率,放大整体功能。

着力提升国有经济综合贡献。通过提升增加值,推动国有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有效承担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等功能,提高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度。通过提升政治安全、社会效用等方面功能价值,在服务国家战略、维护国家安全、保障改善民生中主动作为,高水平实现经济属性、政治属性、社会属性的有机统一,更好体现在服务国家战略目标和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地位作用。

着力提升国有企业价值创造能力。围绕提升经济增加值,持续优化资本投向和布局,提高经营质量和资本回报水平,坚决遏制盲目投资冲动,减少低效无效资本占用,形成更多有利润的收入、有经营现金流的利润。围绕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收入和增加值占比,主动适应行业产业发展新趋势新要求,积极布局新领域、塑造新优势,加快转向创新驱动的内涵式增长,打造新的产业支柱,积聚未来发展潜力。围绕提升品牌价值,练好内功、外塑形象,以恒心办恒业、以品质树品牌,引领企业持续做强做优,打造更多“国家名片”“百年老店”,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聚焦提高企业质量效益

全力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回升向好

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国务院国资委对中央企业总体保持“一利五率”目标管理体系不变,具体要求是“一利稳定增长,五率持续优化”,即推动中央企业效益稳步提升,利润总额、净利润和归母净利润协同增长,净资产收益率、全员劳动生产率、营业现金比率同比改善,研发投入强度和科技产出效率持续提高,整体资产负债率保持稳定,在高质量发展中防范和化解风险,为增强经济活力、改善社会预期提供有力支撑。

扎实推动高质量的稳增长。深入开展提质增效稳增长专项行动,加强大宗商品价格、市场、汇率等分析研判,打造高端化差异化竞争优势,优化产品结构,抢抓市场机遇,提升经营效益。深入推进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专项行动,完善上市公司绩效评价体系,充分体现上市公司真实价值。以数字化为支撑、智能化为方向,加强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建设,强化集团战略管控,优化企业财务、规划、市场运营管理链条,推进全产业链、全价值链降本节支,深化“两金”管控和亏损治理,提升资产周转效率和经营创现能力。坚决有力防控重点领域风险,加快健全合规管理长效机制,从严从细抓好安全环保工作,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

切实发挥有效投资关键作用。围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加快推动国家“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和中央企业“十四五”规划重大投资项目落地,高标准落实与地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重点项目。聚焦产业链强基补短、基础设施建设、能源资源保障,布局一批强牵引、利长远的重大项目。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投入倍增行动计划,加大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投资力度。

积极做好民生服务和基础保障。全力做好基础产品的保供稳价,加快已核准发电项目开工,加强煤电油气等运输通道网建设,增强风光水核等清洁能源供给,促进氢能、新型储能技术迭代和产业转化,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坚决扛起应急保障责任,加强应急救援综合平台和力量建设,完善重特大事故和灾害应急响应机制。

聚焦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

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明确要求,也是中央企业加速动能转换、加快产业升级的迫切需要。国资央企将着力加大科技创新工作力度,深入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锻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促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更好发挥在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增强发展新动能中的引领作用。

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全方位践行新型举国体制,深度融入国家攻关体系,积极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进一步发挥中央企业市场和场景优势,加快关键领域国产化替代应用。大力度提升创新整体效能,深入推进原创技术策源地建设,高标准建设国家级创新平台,打造创新联合体升级版,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加强重点领域研发投入,提高应用基础研究投入占比,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系统性优化创新生态,分类推进以科技产出为导向的科技创新评价,结合实际制定更多针对性强、力度大、科技人员期盼的创新支持政策,对创新活动给予足够的包容支持,让企业科技人员放开手脚干事业、心无旁骛搞科研。

坚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两端发力。深入实施产业焕新行动,聚焦转型、投入、创新、协同等方面持续发力,力争在人工智能、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等重点领域形成一批标志性成果,加快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扎实推进未来产业启航行动,加快培育启航企业、领军企业、独角兽企业,在类脑智能、量子信息、深地深海、激光制造等领域突破一批关键技术、形成一批标志性产品。持续推动传统产业强基转型,促进实施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行动,加快数字化转型试点和智能工厂建设,深入推进工业、建筑、交通等领域绿色低碳转型,打造更多绿色低碳示范项目,加快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着力打造现代产业链领军企业,深化产业链融通发展共链行动,找准产业链关键领域和标志性重点产品,开展技术攻关、资源整合、场景建设,在制造装备、基础材料、关键零部件等领域增强保障能力。继续落实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实施战略性资源安全保障工程,推动重要能源、矿产资源国内勘探和增储上产。

聚焦深化国资国企改革

加快打造现代新国企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深入实施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提出明确要求。2024年是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落地实施的关键之年,也是承上启下的攻坚之年,国资央企将统筹安排进度,抓好推进落实,在重点难点任务上务求突破。

围绕优化资源配置深化改革。稳步实施战略性重组,加快新能源、矿产资源、主干管网等领域专业化整合。更好发挥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功能作用,挖掘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潜力大、成长性好的优质企业,及早投资布局,打造专业化科技创新孵化平台。优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投入,加大对中央企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和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支持力度。

围绕完善体制机制深化改革。健全中国特色国有企业现代公司治理,分层分类、动态优化党委(党组)“前置事项清单”,推进科学、理性、高效的董事会建设,提高董事会科学决策、规范决策水平。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着力推进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工作提质扩面,构建精准高效、规范有序的收入分配机制,推动中长期激励科学有效落地。

围绕健全制度保障深化改革。充分发挥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工作协调机制作用,推动改革重大举措落实落地。进一步优化出资人监管权责事项,完善监管方式,增强政策供给的精准性、科学性、一致性。完善出资人监督体系,健全违规责任追究工作机制,提升监督效能。

聚焦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保证,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国资央企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为统领,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以巡视整改为契机,以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为关键,以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为重点,更加突出补短板强弱项、更加突出规范化制度化、更加突出职能作用发挥,全面系统整体提升党建质量,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深化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探索建立主题教育常态长效机制,在把握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上融会贯通。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在落实重大战略、重大任务中把准政治方向、落实政治要求,扛起职责使命,狠抓工作落实,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担当使命、推进工作的实效上。

切实提升党建工作质效。坚持正确用人导向,积极选用勇于担当、本领高强的企业领导人员,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支持企业家大胆试大胆闯,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夯实党建基层基础,积极探索混合所有制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的有效方式,打通党建责任链条,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

切实强化正风肃纪反腐。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健全覆盖巡视整改全周期的工作体系和制度流程,加强问题整改督办,以巡视整改的高质量、真成效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重拳纠治“四风”顽疾,健全风腐同查工作机制,筑牢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堤坝,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2024年,国资央企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使命、开拓奋进,全力完成好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以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和成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