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正文

格力电器18亿元拿下银隆控股权 董明珠造车又储能

日期:2021-09-02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李永华

国际储能网

2021
09/02
09: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格力电器 银隆新能源 储能产品

18.28亿元拿下银隆新能源控股权。8月31日晚,格力电器(000651.SZ)公告称,公司通过司法拍卖竞得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银隆新能源”30.47%股权,同时,格力电器董事长总裁、董明珠将其持有的银隆新能源17.46%股权对应的表决权委托公司行使。交易完成后,格力电器司将持有银隆新能源30.47%的股权,并合计控制银隆新能源 47.93%的表决权,银隆新能源将成为格力电器控股子公司。

从最初接触到终于拿下控股权,董明珠与银隆新能源这场爱恨纠葛终于告一段落,格力电器也由此进入新能源汽车与储能两大万亿级新赛道。

2008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元年,魏银仓在珠海创立银隆,进军锂电业务,两年后收购一家美国公司的钛酸锂电池技术,是国内最早切入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一批公司之一,比起后来的电池之王宁德时代还要早3年。

同在珠海,银隆新能源逐渐进入董明珠的视野。2016年,董明珠动议格力电器出资130亿元收购银隆新能源,试图在空调主业之外打造新的增长极。

不料,这一计划遭到小股东们的反对而搁浅。

董明珠为此颇为光火。但是,董明珠看好的事情,不会轻易放手。既然格力电器未能拿下银隆,董明珠干脆自己联手几位大佬买入银隆新能源的股份。这才有了格力电器上述的董明珠17.46%股权。

董明珠的加持,让此前并不知名的银隆新能源备受市场宠爱。2017年、2018年,银隆新能源客车均位居全国前五强之列。

后面的剧情却让人大跌眼镜。银隆新能源先后爆出拖欠供应商货款、停工、大股东侵占公司利益等问题。魏银仓跑去了美国,原总裁孙国华等多名高管被刑拘。

格力电器8月31日的公告称,银隆新能源“因大股东涉嫌侵占公司利益等违法行为导致的公司治理问题,标的公司融资受限,产能未能完全释放,近两年出现亏损。”

2020 年度,银隆新能源营业收入43.25亿元,净利润为亏损6.88亿元。今年1-7月,银隆新能源营业收入10.58亿元,净利润为亏损7.63亿元。

尽管如此,银隆新能源看起来还是挺香的。格力电器称,银隆新能源是国内少有的形成了从锂电池材料、锂电池、模组/PACK 动力 总成、新能源整车、储能系统设备到动力电池梯次利用、回收的闭合式循环产业链的综合性新能源产业集团。

从电池到整车,银隆新能源全都有,格力电器认为,公司获得控制权以后,将理顺银隆新能源治理结构,在公司治理、市场拓展、研发协同、供应链管理等领域多维度为后者赋能。

2021年,银隆新能源客车业务再次腾飞。1-7月,客车累计销量位居行业第四,其中,7月当月7米以上新能源客车销量位居行业第三。

除了造车,银隆新能源的储能业务同样受到格力电器的青睐。据公告,银隆新能源钛酸锂储能系统产品已在美国、丹麦等全球9个国家和地区使用,为全球多个客户提供储能、调频系统,并在国内内蒙古、西藏、珠海等多地实施了电力系统储能项目。

格力电器表示,将推动银隆新能源储能产品的应用,全面加速现有多元化业务发展。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能源局出台的《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到2025年,实现新型储能从商业化初期向规模化发展转变,同时装机规模要达到3000万千瓦(30GW)以上。到 2030 年,实现新型储能全面市场化发展,新型储能核心技术装备自主可控,技术创新和产业水平稳居全球前列。

宁德时代(300750.SZ)2021年中报显示,其储能业务上半年销售收入46.9亿元,同比增长727.36%,并称“今年公司储能业务延续高速增长态势”。

手握新能源车与储能两张入场券,格力电器“立足家电行业,稳步拓展多元化新兴业务”的发展思路愈加清晰。2021年上半年,格力电器营业总收入 920.11 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 30.32%;利润总额 109.76 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 42.6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94.57 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 48.64。其中,空调销售收入672亿元,营收占比为73.79% 。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