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正文

湖南宁乡:着力把储能材料产业培育成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日期:2021-09-01    来源:人民网  作者:范婷 周杰

国际储能网

2021
09/01
08: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材料产业 磷酸铁锂项目 储能电站

8月30日,宁乡高新区与湖南邦盛实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举行磷酸铁锂项目签约仪式。宁乡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黄滔,市委常委、宁乡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郑旗,湖南邦盛实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国忠、首席顾问黄邵明等见证签约。

签约仪式上,郑旗表示,投资建设年产20万吨磷酸铁锂项目是邦盛集团向制造业转型的关键一步,也是助推长沙五千亿储能产业快速发展的新引擎。园区将以此次签约为契机,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效能,为项目顺利建设提供有力保障,确保项目尽快投产见效。

黄滔表示:在“碳达峰”的大背景下,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加速发展与储能电站产业的兴起,以磷酸铁锂为正极材料的新能源动力电池产业迎来了新一波发展高峰时期,宁乡作为工信部批准的国家新型工业化电池材料生产示范基地,已形成了从电池正极、负极、隔膜、电解液、电池、回收完整的产业链及良好的产业生态,接下来宁乡将继续保持产业定力,对现有企业实施“倍增计划”,同时加速招大引强,将宁乡发展成全球最重要的储能材料产业生产中心之一。同时,宁乡将主动担当奋力作为,用一个个重大产业项目的迅速招引与开工建设落实好“三高四新”战略。同时为重大产业项目专班专人并开辟绿色通道提供“保姆式”服务,全力以赴服务项目发展,在项目建设、土地供应、要素保障、产业扶持等各方面给予帮助和支持。他希望这个年产20万吨磷酸铁锂生产项目创造从招引、签约、开工到竣工、达产全程新的“宁乡速度”。

据了解,磷酸铁锂项目选址在宁乡高新区,建设年产20万吨磷酸铁锂项目,将布局40条生产线。据悉,目前磷酸铁锂市场处于供不应求态势,每吨市场价格在5万一6万元左右。同时磷酸铁锂产业项目为典型的资本密集型、技术密集型“双型项目”,在固投外,同步还须筹集准备2—3倍的现金予以原材料采购。

该项目与中南大学全方位深度合作,依托中南大学锂电“黄埔军校”的科研成果,采用国内最领先的制备技术、生产性能最好的磷酸铁锂锂电正极材料,产品市场主要面向宁德时代、比亚迪等国内顶尖电池企业。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值100亿元,年纳税额在3亿元以上,解决就业近千人。

“邦盛集团在全国广泛选址,被宁乡市委市政府、宁乡高新区高效专业务实的作风及良好的产业生态所打动,最终选址宁乡,并在原计划上加大一倍投资,加快一倍投资进度,举全集团之力,整合国内最优秀的人才与技术资源,扎根宁乡,大举进军储能材料产业。集团将发挥企业资金、技术优势,以苦干实干、攻坚克难的创业精神加快项目建设,为宁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刘国忠介绍道。

近年来,宁乡市始终高举“工业强市”大旗,深入贯彻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抢抓国家、省市支持锂电新能源产业发展战略机遇,将先进储能材料产业作为全市主导产业进行重点培育,招龙头、引配套、优服务,产业规模快速壮大,龙头企业加快聚集,创新动能持续增强。

截至目前,宁乡已聚集了弗迪电池、中伟新能源、邦普循环、杉杉新能源、星城石墨、中锂新材等新能源龙头材料企业,其中,中伟新能源在前驱体领域全球市场份额第一,今年将实现倍增产值过100亿元,宁德时代控股的邦普循环在电池材料回收领域亚州市场排首位,由比亚迪投资的10G瓦时刀片电池生产基地,也进入产能快速释放阶段。

宁乡作为长沙市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链的重要组团,未来几年,将在深入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中,坚持工业强市的发展定位,以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为主抓手,加快推进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集约化、绿色化、高端化发展,着力把储能材料产业培育成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