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系统 » 正文

国家管网集团成立储能技术公司,有哪些看点?

日期:2023-12-22    来源:南方能源观察  作者:黄燕华

国际储能网

2023
12/22
08: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管网集团 储能技术 新型储能

上海发布和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家管网集团”)消息,2023年12月19日,上海市委书记陈吉宁会见了国家管网集团董事长张伟一行。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出席国家管网集团储能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家管网储能技术公司”)揭牌活动,与张伟共同为公司在沪成立揭牌。

公开报道显示,国家管网储能技术公司在上海黄浦注册,注册资本50亿元,将依托上海科技创新和人才优势,加快开展储气、储氢、储二氧化碳、储空气等技术研究,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近两年,储能特别是新型储能发展备受资本市场关注,储能产业也成为包括上海、广东等地方重点支持发展的行业,而储能技术研发也成为当前储能行业竞争的制高点。国家管网集团是我国天然气“全国一张网”的运营主体,此次在上海成立储能技术公司引发市场广泛关注。

不过,国家管网集团要涉足的储能领域与当前备受追捧的新型储能并不能完全划等号。国家管网集团披露,新成立的储能技术公司主要是开展储气、储氢、储二氧化碳、储空气技术研究。工商信息显示,国家管网储能技术公司的经营范围包括矿产资源勘查、非煤矿山矿产资源开发、建设工程设计、建设工程施工、储能技术服务等方面。

有受访的业内人士分析,国务院国资委对能源央企的转型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国家管网集团也面临转型的压力。结合转型方向和主责主业的关系,国家管网集团将转型的方向聚焦到“储”上,考虑到主业是从事油气运输,储能技术公司可落地的储能方向主要还是从事储气业务,而且偏向技术研究。未来,随着可再生能源、氢能的发展,“储”的对象还可进一步拓展到氢、二氧化碳等新业态。

据从事储气库运营的人士介绍,储气库可以存储天然气、氢气、二氧化碳、空气等气体,但要研究储气地质体的密封性和完整性,要针对不同的介质开展地下、井和地面的技术研究。

与电力系统对于抽水蓄能电站等调节性电源的需求相似,国家管网集团作为我国长输油气管道的运营主体,对于天然气的调节性基础设施的需求同样强烈。2019—2020年,我国油气管网运营机制改革落地之际,国家管网集团就接管了金坛储气库、刘庄储气库和文23储气库。目前,上述三座储气库均由国家管网集团西气东输分公司管理运营。

业内人士分析,随着国家管网储能技术公司的成立,不排除未来国家管网集团会整合内部的储气等相关资产,进行专业化运营和技术研究。

投资建设储气库和研究储气库技术,国家管网集团并不具备明显优势。储气库投资建设是一个资源、技术、资金和人才要求极高的专业领域。而国家管网集团储气库建设相关人才队伍尚有待补充,也缺乏可供新建储气库的油气田资源。

当前,投建储气库并不是一门很好的生意。储气库的服务价格由市场决定,并没有纳入管输费中,储气库运营还没有探索出良好的商业模式。

不过,受访的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国家管网集团入局储能技术研究意义重大。随着“双碳”目标的推进,二氧化碳的埋存、管输氢气与氢气的储存都是未来潜在的发展方向,提前布局或能凭借主业优势,抢占新业态先机。

除了转型、主业的发展需求,当前国务院国资委对中央企业深化专业化整合加快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各大能源央企都在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发力。在2023年12月18日—19日中国华电召开的2023年战略发展研讨会上,中国华电党组书记、董事长江毅强调,要将培育发展战新产业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政治任务抓好抓实,把握形势要求,增强发展战新产业的紧迫感。国家管网集团也面临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任,选择储能技术是一步重要的探索。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