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飞轮储能 » 正文

每年节约10亿度电!飞轮储能前景无限

日期:2021-08-31    来源:储能头条

国际储能网

2021
08/31
08: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飞轮储能 飞轮科技实验 飞轮储能系统

飞轮储能是利用电动机带动真空磁悬浮条件下的飞轮转子高速旋转来储能,转速提高时,进行充电,转速降低时,就可以放电。高功率密度、长寿命是它的技术特点,不仅可以在5毫秒内响应大功率充放电,而且充放电寿命更是高达上千万次。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快飞轮储能等新型储能技术开展规模化试验示范。

电能动能互相转化  实现零污染

近日,飞轮储能迎来重磅利好:我国能源技术革命创新行动计划中的兆瓦级飞轮储能技术应用取得重大突破,技术成功实现在邯长铁路上应用。

飞轮储能目前已在城市地铁中成功应用,但是在电气化铁路领域实现应用这还是首次。

在邯长铁路河北新固镇牵引变电站,有个类似集装箱的电气机柜,就是刚刚正式投入运行的兆瓦级飞轮储能装置。

它的运行原理是:火车进站刹车时产生的巨大电能,可以加速飞轮的旋转以动能的形式储存;当火车提速出站时,飞轮就可以释放动能给火车。由物理方法实现电能和机械能的相互转化,真正实现零污染。

飞轮储能系统项目总负责人陈鹰举了一个形象生动的例子,“就像陀螺一样,你给它施加外力之后,陀螺会以一定的速度转起来。你不再抽它,它也不会立刻停下来,要过一段时间能量消耗完了再停下来。实际我们的飞轮也是一种大陀螺。”

仅这一个铁路牵引变电站,每天就可节约3000度电能。

据保守估计,如果在全国20%的电气化铁路牵引变电所应用这个技术,每年可以节省超过10亿度电能,减少碳排放超百万吨。

多重应用路线

20世纪60-70年代,美国宇航局(NASA)Glenn研究中心开始把飞轮作为蓄能电池应用在卫星上。这是飞轮储能应用的开始。因为技术原理是动能和电能的转化,所以在交通领域目前运用较广。

飞轮储能系统转速高达15000转/分钟,具有毫秒级功率响应、千万次循环寿命以及每小时上百次充放电的特性,能够很好地适应城市轨道交通列车频繁启动、制动的特点,且占地面积较小,仅为铅酸电池的1/4,可根据实际应用放置于各种区域。经过长时期发展,飞轮储能除了地铁和电气化铁路,还有多重应用空间:

1)不间断电源:一旦电网出现波动、瞬断、间断等问题,飞轮储能装置瞬间就可以发挥作用,提供应急供电保障。目前蓄电池通常都存在对工作温度、工作湿度、输入电压、以及放电深度等条件要求.同时蓄电池也不允许频繁的关闭和开启。而飞轮具有大储能量、高储能密度、充电快捷、充放电次数无限等优点,因此在不间断电源系统领域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2)电动汽车电池:飞轮电池具有清洁、高效、充放电迅捷、不污染环境等特点而受到汽车行业的广泛重视。目前尚处于研发阶段。

3)风力发电系统不间断供电:美国已将储能飞轮引入风力发电系统,实现全程调峰,飞轮机组的发电功率为300KW,大容量储能飞轮的储能为277KW每小时。

未来,飞轮储能技术还可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医疗等领域,市场前景广阔。此外,飞轮储能装置采用合金钢材料制造,报废后可回收利用,符合绿色环保要求。

四大上市公司各有特点

现在,我国的飞轮储能已经有了新的技术和应用的进展。目前在上市公司中有四家公司有飞轮储能业务。分别是华阳股份、国机重装、广大特材和苏交科。

华阳股份    8月10日,两套600千瓦全磁悬浮飞轮储能系统在华阳集团飞轮储能项目生产基地成功下线,标志着华阳集团飞轮储能技术水平进入世界前列。这两套储能系统将被运到深圳为其城市轨道交通“服役”。

据测算,此次交付的两套600千瓦飞轮储能系统,在地铁线全线每年可节电1155万千瓦时,还兼具减少地铁热排放、改善列车牵引供电质量等优势。公司两套六百千瓦全磁悬浮飞轮储能系统成功下线,标志着华阳股份飞轮储能技术进入世界前列水平。

8月中旬,华阳股份因连续3天涨超22%,华阳股份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并对相关情况进行说明。不过这次异动并不是因为因为那两套全磁悬浮飞轮储能系统,而是因为一起股权受让。

当日,华阳股份公布,为进一步增强公司及子公司的业务拓展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优化公司战略布局,提升飞轮储能项目业务优势,发挥业务协同效应,公司全资子公司新阳公司拟以2579.83万元受让关联方天安孵化器持有的阳泉奇峰49%股权。

2019年,华阳集团与北京奇峰聚能科技有限公司强强联手,在矿区投资建设阳泉奇峰产业基地,开始飞轮储能研发过程。目前,该公司承接的华能集团山东莱芜电厂10台600千瓦飞轮储能装置的部分产品正在加紧生产,青海的共享储能项目也在推进中。华阳集团旗下新阳公司此番受让奇峰股权,使得股民对华阳的股价信心倍增。

国机重装  二重有制造高端锻铸件优势,国机重装于2018年3月正式挂牌成立后,旗下二重装备以德阳为生产基地,成立了二重德阳储能科技有限公司,于2020年开始飞轮储能装置项目上线运行。公司自主研发的100KW、200KW飞轮储能装置,具有储能密度大,效率高成本低,使用寿命长等优势,在国内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

7月下旬,二重德阳储能科技有限公司成功中标中国葛洲坝集团装备工业有限公司“产业园风光柴储充多能互补综合能源科研项目飞轮储能装置及充电桩采购”项目。该项目是湖北省发改委和武汉市科技计划项目资金扶持的多能互补综合能源示范项目,将建设集光伏、电化学储能、飞轮储能、交直流充电桩、柴油发电机及智慧能源管理系统于一身的综合能源、多能耦合的智慧能源平台。项目具备组态式智慧能源管理系统和混合储能系统测试试验功能。

飞轮储能为项目核心环节,项目将建成飞轮储能系统电气集成、检测与实验平台,具备飞轮储能系统集成、单体电气试验、并网适应性试验能力。项目的成功中标,标志着二重德阳储能科技有限公司产品进入“源网荷储一体化”新领域,其在电网调峰调频方面的实力得到行业企业认同。

8月上旬,二重德阳储能科技研制的的飞轮储能供电系统近日在四川移动德阳分公司“首用”成功。这套飞轮储能供电系统采用200kW飞轮储能装置替代传统化学电池,为德阳移动核心机房提供高品质不间断电源保障。并且,在安装方面,将飞轮储能装置、UPS不间断电源、ATS自动转换开关、柴油发电机组等集成安装于室外方舱内,切实解决了机房空间受限等难题。

2020年,公司开始建设批量化生产飞轮储能装置成台套产品的智能工厂。今年8月11日,国机重装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飞轮储能装置智能制造工厂目前处于设备调试阶段,具体投产时间需根据实际调试情况而定。

广大特材  公司已成功开发了飞轮储能转子产品,已经装机运行。

苏交科  子公司交科能源已有基于飞轮储能的通用能量回收整套系统,并且是飞轮储能数个专利的持有方。

除了四家上市公司,还有其他公司也耕耘在飞轮储能领域。例如,8月23日,湘电股份在回答投资者问时表示,公司已掌握机械式飞轮储能关键技术,正在应用推广阶段,推广目标为分布式电站、轨道交通、电网调峰等领域。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