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产业 » 正文

储能市场突然变天:订单熄火,股价暴跌超70%

日期:2023-12-16    来源:环球零碳

国际储能网

2023
12/16
10: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产业 储能电池 清洁能源

新能源的发展,带火了储能市场,其火爆程度,可从新增注册企业看出来。

今年上半年,全国新增注册的与新型储能相关的企业近4万家,超过了去年3.6万家的新增注册总数。

储能市场的火爆,还可以从国际国内举办的各种展会看出来。

6月份的慕尼黑太阳能展, 10月中旬的英国太阳能展,以及正在上海举办的2023国际储能技术和装备及应用大会暨展览会(下称“上海储能展”),大小储能厂商络绎不绝,人气爆棚。

但火热的背后,隐藏着深深的忧虑,一是产能开始出现严重过剩,二是价格卷出了新低,三是订单断崖式下跌。

与此相呼应,一些储能企业的股价开始出现暴跌。

这个转变,发生在很短时间内。上半年,订单还在迅猛增长,到下半年,突然开始下滑。曾经火热的海外市场,订单也突然消失了。

2023年1-6月,全国储能新投运装机规模约863万千瓦/1772万千瓦时,相当于此前历年累计装机规模总和,各大储能公司赚得盆满钵满。

但是几个月过去,风向发生了转变,人们在储能展上谈论的话题竟是储能产能过剩和订单稀少。

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在此次上海储能展上表示,截至2023年年中,中国锂电动力(储能)电池行业实际产能近1900GWh,行业名义产能利用率不到一半,且仍在下滑。

产能利用率不高是产能过剩最直观的表现,最严重的是户用储能产能利用率,从2022年的85%,下跌到现在的30%以下。

作为户用储能电池领域的龙头企业派能科技,也成为了一只涨的超多又跌的超狠的储能股。据格隆汇统计,派能科技今年三季度整体产能利用率只有10%,这是派能科技五年来最低的季度产能利用率。

一般来说,户用储能市场可是储能细分领域中毛利率最高、增长速度最快的市场。但是从派能科技今年的表现来看,现阶段其毛利率下滑的速度超过以往任何一个阶段。

图说:派能科技毛利率下滑

来源:格隆汇

一时间,“储能行业提前进入寒冬”这一言论发酵,业内对储能行业发展的疑虑和悲观情绪不断被放大。难道真如今年5月远景能源储能事业部总经理郑汉波所说,到明年可能80%储能系统集成商企业会倒下?

为何短短半年时间,储能,尤其是户用储能会从“供不应求”转化为“产能过剩”?背后的原因是什么?企业又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中胜出?

01

海外户储没订单了?

对于户用储能来说,最主要的市场是在海外。海外户储被称作是储能领域最肥美的一块“天鹅肉”。

曾是户用储能锂电池企业出货量排名第一的宁德时代,据其2023半年报显示,境外电池业务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195.15%。比亚迪、派能科技、ATL、瑞浦等国内户储电池头部企业,90%以上的产品也都出口海外。

前文提到的派能科技,其股票在去年半年内飙涨了近四倍,是去年全球户用储能系统市场冠军,形势似乎一片大好。

然而,今年以来,派能科技股价暴跌70%多,且在第三季度营收同比下跌71%,利润同比下滑110.05%,几乎一夜回到解放前。

来源:格隆汇

从派能科技的出货量来看,今年前三季度户用储能产品出货1.69GWh,但到了二、三季度,出货量分别只有390MWh,300MWh。

不仅仅是派能科技,企业海外户用储能企业的业绩也有相似特点。

从2023年二季度开始,德业股份、固德威、科士达、禾迈股份等企业同比增速快速回落,最高的德业股份同比增速回落至83.3%。

来源:高工储能

那么,海外户储这块天鹅肉究竟是怎么了?归根结底,是海外市场的需求,出现问题了。

根据S&P Global Commodity Insights的数据,2023年第二季度是全球户用储能出货量首次出现同比下降2%的季度。在欧洲,户储系统出货明显减缓,比利时和西班牙同比降幅达60%,意大利下降逾40%。

图说:全球户用储能出货量

来源:S&P Global

这背后的原因跟欧洲能源危机有关。

2022年,俄乌战争叠加海外大型停电事件,让欧洲能源成本和电价攀升,市场对于光伏+储能的需求井喷,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欧洲分销商们纷纷重仓囤货。

今年,欧洲各国能源危机得到缓解。以英国为例,上半年,天然气价格暴跌,环比下降66%。随着天然气价格开始回归正常,相对应的光伏+储能的能源供应方式就失去了吸引力。

需求下降,库存还很多。例如,西班牙Betasolar是当地最大的储能经销商,去年直接囤了今年一年的量。

据EESA统计,截至2023年第二季度,欧洲户用储能系统库存约达6.4GWh,约是欧洲户储市场8个月装机量,库存水平仍处于高位,预计欧洲户储库存出清将持续到2023年底。

来源:EESA

02

户储企业还有哪些机会?

虽说海外户用储能市场需求已发生翻天覆地变化,但据国内外多家机构数据显示,今年全球户用储能装置依然会增长约15%。

其中,增长主要来自新兴市场。例如,据S&P Global Commodity Insights数据,2023年第二季度,户储在南非出货量同比增长超过300%,成为潜力巨大的市场。

原因也来自于需求的变化。

据报道,近几个月,南非的供电状况一片混乱。南非国家电力公司每天不得不切断大量客户用电,有时断电时长甚至长达10个小时,以防止老化的燃煤电厂加速崩溃,导致整个电力网络陷入瘫痪。

轮流停电导致了南非能源格局的变化。需要稳定供电的消费者制定了户用光储和柴油机互补的替代方案,来实现电力自发自用。

与其他靠补贴政策驱动的市场不同,南非市场的户储需求源自于备电这种影响民生的刚需。

另外,在北非及中东等柴油发电替代需求较强的地区,亦有望产生一定量的刚需性市场。EESA统计截至2023年上半年,中东及北非地区户用储能市场装机新增约0.03GWh,预计全年可达0.07GWh。

这对于国内户储企业来说,这些地区已经成为不得不涉足的“黄金”地盘。派能科技、德业股份、锦浪科技、大秦数能、蜂巢能源等企业纷纷涌入。

但是,新兴市场对户用储能的需求与欧洲国家相比,还是显得太少,目前并未成为全球主要的户储市场(如下图)。

图说:2023E全球主要户用储能市场(GWh)

来源:EESA

因此,对于曾经在海外吃过“天鹅肉”的户用储能企业们,不得不寻求新的出路。

惯于在海外户储战场厮杀的企业,想在国内大储市场卷出门道本非易事。因此,同属用户侧的工商业储能成为户储玩家的首要切入点。

一时间,几乎所有户储企业都推出了工商业储能解决方案。

例如,户储业务营收占比常年维持在80%以上高位的沃太能源,其冲击科创版提出的10亿元拟募集资金用途中,便包含有年产4000套的工商业储能系统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

另一海外户储资深玩家大秦数能,今年7月刚刚完成数十亿元B轮及C轮融资。CEO柳扬表示,将加快工商业储能产品线和生态产品线扩充的速度。

在上海储能展上,一位某工商业储能企业销售也表示,现在户储没法赚钱了,都转行来做工商业了。

除此之外,户用储能企业将目光看向了电池新技术。例如,派能科技宣布入股众钠能源,并且其钠电池产品已获得美国UL、国际IEC、德国莱茵T ?V等权威认证。据悉,派能科技目前正加速实现户用储能、工商业储能产品示范。

对于,户用储能企业来说,现在正是大浪淘沙阶段,只有资本和技术力量雄厚企业才能稳健发展。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