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产业 » 正文

82家跨界储能的企业,现在怎么样了?(头条观察)

日期:2023-12-16    来源: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

国际储能网

2023
12/16
10: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产业 清洁能源 储能电池

在“双碳”目标背景下,储能迎来“大跨步”式的发展时期。一时间,更多的资本从其他赛道蜂拥而至,近年来,不少来自风电、电子、材料、互联网、房地产、教育、家电、航运、食品等领域的企业入局储能。

然而,站在2023年下半年的节点上看,储能行业正在上演“冰与火之歌”。一方面储能市场规模保持高增速,根据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2月5日,A股储能相关概念股多达383只,而在两个月前,A股储能相关概念股约为360只,上市公司涉足储能行业的趋势仍在持续;一边是行业内卷竞争激烈,产能过剩下价格战愈演愈烈,储能系统报价屡创新低。近日在中核汇能集采中出现了0.638元/Wh的历史最低价。

在“冰与火”的交织下,一部分跨界企业仍大刀阔斧布局储能,一部分企业却已黯然退场。

11家上市公司折戟储能

5月17日,远景能源储能事业部总经理郑汉波在一场会议上表示,“很多储能系统集成商还在解决生存问题,到明年可能80%(储能系统集成商)企业会倒下。”对于专业的储能企业尚是如此,那些跨界储能企业的日子更不好过。

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注意到,近期短短数月内,*ST园城、昆仑万维、珈伟新能、冠城大通、厚能股份,松发股份等10余家上市企业频频退市!跨界储能之路接连失败。

在今年2月,*ST园城在开始跨界锂电,收购了江西丰锦锂能有限公司51%股权,然而,在7个月后,*ST园城发布公告表示,拟转让其所持有的丰锦锂能全部股权。此次“甩卖”丰锦锂能股权,*ST园城表示,公司目前不具备继续推进丰锦锂能在新能源领域发展的客观条件,无法取得预期收益。

昆仑万维是国内首批出海的游戏公司之一。2022年12月,昆仑万维拿下北京绿钒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60%股权,北京绿钒的主营业务包括电堆、电池关键材料、储能系统及其零部件的生产制造集成、储能电池管理系统和储能电站系统设计与集成等。但是,2023年9月,昆仑万维公告拟向实控人转让北京绿钒,剥离储能业务,距离其控股北京绿钒进军储能尚不足1年。

陶瓷企业松发股份于2023年6月12日刚披露重大资产重组计划,拟收购安徽利维能动力电池有限公司不低于51%且不高于76.92%股权。安徽利维能主要从事储能和轻型车动力电池产品及其系统业务。然而时隔仅4个月,10月12日,松发股份公告表示,该收购计划能否继续推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据松发股份内部人员表示,该收购计划较大概率终止。因此,松发股份的跨界储能计划也可能以失败告终。

……

在储能“元年”的2023年,是什么导致这些公司入局失败?

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认为主要有三点原因:

一是定位不明确。在业内人士看来,跨界储能的企业需要投入大量资金搞技术研发,而储能产业链长,企业是侧重储能电池、储能系统集成还是专注工商业储能,需要明确定位。

二是技术不成熟。不少新入局的企业缺乏技术沉淀、人才储备、供应链体系等关键要素,往往选择打造市场同质化产品。随着行业发展,渐渐显示出水土不服。这一定程度加速了行业的洗牌。

三是行业相关规范标准缺失。再次回顾上半年的储能市场,多家企业一度上演高薪“抢人”。为了抢人,储能企业给员工开出的工资普遍居高。“变形”的抢人动作后也折射出储能行业发展初期市场的无序。

72家跨界企业仍在坚挺

在这一波“储”动浪潮里,跨界企业有的通过做减法,剥离主营或非主营资产;有的通过做加法,在原有主营业务之上,开辟储能新业务,希望通过加持热门赛道,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这些企业来自各行各业,涵盖了衣、食、住和消费电子等多个领域。其入局方式各有不同,包括开设子公司或合资公司、入股或收购储能公司、新增经营范围等。转型后的业务则集中在锂电池等储能电池的上下游产业。

如服装企业日播时尚收购的公司主营铜钴镍锂锰等矿产资源开采及冶炼、锂离子电池正极前驱体及正极材料的研发及制造;房地产企业荣盛发展购买的公司主营PHEV商用车所用的软包叠片动力电池、锰酸锂电池、三元动力电池;服装企业报喜鸟公告称将在未来定向投资新型储能解决方案、锂电池检测。

从原因来看,有些企业跨界是为了寻找公司的第二增长曲线。如整车物流企业长久物流,能通过自身的客户资源和物流业务打通海外市场。根据安信证券日前发布的研究报告,长久物流正在开拓新能源物流及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业务。近年来,我国动力电池退役规模持续高增,适逢海外需求旺盛。因此锂电回收利用有望成为公司的第二增长曲线。

也有企业是为了自救,房地产企业荣盛发展就是如此。2023年6月8日,荣盛发展披露,拟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从控股股东手中购买荣盛盟固利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营软包叠片动力电池、锰酸锂电池、三元动力电池,电池产品主要应用于PHEV商用车)76.45%的股权。

跨界储能,准备好了再出发要想成功跨界储能,认知、资金、技术,缺一不可。当前,新型电力系统是新型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和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载体。而新型电力系统需要计划电向市场电转变,需要大幅提升系统的灵活调节能力,这些都非常依赖储能。因此,参与储能的企业,必须了解储能、了解电力系统、了解国家战略、了解未来能源格局。其次,储能项目投资成本大、建设周期长,项目回本又处于缓慢回报的状态,对于一个企业的资金盘考验极大。在这种情况下,跨界企业需要做好充足的资金准备。除此之外,储能行业对技术实力要求极高,优秀的技术团队和研发能力是成功的关键。跨界企业需要投入大量资源进行技术研发,以提高产品性能和降低成本。综上所述,要想成功跨界储能,真的需要准备好了再出发!

来源: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