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系统 » 正文

突破极限,中储科技储能系统产品问鼎超高海拔

日期:2023-12-05    来源:中能建储能科技

国际储能网

2023
12/05
10: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系统 中能建储能科技 储能项目

近日,中储科技的液冷集装箱式储能系统产品抵达西藏,顺利供货日喀则市岗巴县牧光互补一期50MW光伏储能电站一体化项目总承包工程储能系统设备项目,标志中储科技攻克高海拔液冷储能系统关键技术,在海拔5000米储能应用领域实现重大突破。

该项目作为西藏首批保供项目之一,地处“地球第三极”青藏高原,项目地点海拔高度约5000米,昼夜温差大、太阳辐射强、风力强劲。恶劣的自然环境,无疑为储能项目施工建设和储能系统的运行都带来前所未有挑战。为保障项目稳定运行,储能系统的可靠性和发电性能至关重要。

高海拔地区储能系统建设面临着自然条件恶劣、生态环境脆弱等挑战,与普通地区储能系统建设项目技术存在较大的差异,由于高海拔地区的空气密度、温度、湿度等大气条件与常规海拔不同,对设备的绝缘水平、散热水平提出严苛的要求。

中储科技为解决上述问题,在现有液冷储能技术基础上,针对高寒环境,研发从PACK内部模组保温设计、液冷系统中液冷机增加加热功能以及优化系统液冷流道以及集装箱内部保温设计,满足环境需求;针对高海拔环境,从PACK至集装箱段均进行相应的安全设计,满足电气安全性能;针对海拔5000米储能项目,研发出能量密度高、技术先进的构网型液冷储能系统,成功应用于西藏项目。

从“被动跟网”到“主动构网”,构网型储能系统不仅能为电网提供稳定的电压源,还可主动平抑电网中各类大小扰动,缓解电力系统的暂态电压、频率等稳定问题,将有效提升新能源消纳能力,提升新型电力系统运行稳定性。

延伸阅读

构网型技术需要能量来源才能够充分发挥构网技术优势,当前应用较为成熟的化学储能是应用构网型技术的理想媒介,基于储能变流器构建的虚拟同步机组(构网型储能),可实现以下功能:

可模拟旋转电机外特性,无需锁相环即可实现多电源同步运行,功率自动分配,为系统提供惯量及短路容量;

可提供高性能一次调频、调压、阻尼控制等功能,提升电网频率、电压以及功角稳定水平。

改善系统谐波阻抗特性,降低电网次超同步、中高频振荡风险。

构网型储能模拟了常规发电机控制,同时可以改善常规发电机控制的不足,如改善阻尼控制、调速控制励磁控制性能,根据系统需求可进一步增加直流分量、短路电流主动抑制等功能。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