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钠硫电池 » 正文

山东庆云经济开发区:打造京津冀锂钠电新能源产业智能制造高地

日期:2023-12-04    来源:新华网

国际储能网

2023
12/04
10: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钠电新能源产业 锂钠电产业项目 绿色能源产业

12月2日至5日,2023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在海南博鳌举办。在3日举行的第九届绿色发展论坛上,山东庆云经济开发区“加快特色产业转型升级 打造京津冀锂钠电新能源产业智能制造高地”的经验做法入选“2023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案例”。

据了解,2022年以来,山东庆云经济开发区把锂钠电新能源产业作为“一号产业”,全要素配置,全方位推进,截至目前,总投资48.3亿元的22个锂钠电产业项目落地建设,全部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12亿元。

坚持科学谋划,强化顶层设计,迅速抢占发展“新赛道”。一是实施系统谋划。把锂钠电新能源产业确定为主导产业,努力打造绿色产业富集地、锂钠电产业新集群。二是强化顶层设计。以打造京津冀锂钠电新能源产业智能制造高地为目标定位,确立“1612”发展目标。三是实施顶格推动。成立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链长的工作专班,统筹推进产业发展、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等。

坚持创新思维,实施“四大行动”,精准打好锂钠电产业招商“组合拳”。一是实施“链条招商”行动。围绕产业链上中下游关键环节,按“图”寻宝、沿“链”引商。二是实施“委托招商”行动。聘请知名机构开展数智化精准招商,努力提升招商成效。三是实施“国投招商”行动。树立“投行思维”,打开“以投促招”的新局。四是实施“园区招商”行动。规划建设占地面积1000亩的中庆新能源产业园。

坚持内外并重,强化产业协同,全力打造锂钠电产业“新高地”。坚持点线面结合,企业协同、产业融合并进,打造垂直整合产业链生态系统。一是坚持外引内培。在抓好招商引资的同时,全力抓好现有企业培育,壮大“链主”企业。二是坚持产业融合发展。统筹县内县外两种资源,大力发展充电桩产业,实现产业相融相长、耦合共生。

坚持统筹推进,强化服务支撑,全力营造产业发展“好生态”。一是完善政策扶持体系,为锂钠电新能源产业发展提供重要保障。二是完善项目决策体系,确保优质产业项目落地。三是完善服务体系,成立全省经济开发区首个“全代办”服务队伍,帮助企业“通关”。四是完善专业队伍体系,打造一支懂业务、懂政策、熟悉市场的专业招商队伍。五是完善督查考核体系。将锂钠电新能源产业发展纳入目标绩效考核体系,以责任倒逼任务落实。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